政府办大型运动会对百姓有啥好处

作者:刘著民 发表:2014-05-11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1日讯】中国官员的牛X,是由里而外,浑然一体的。

“穷国”越南在4月17日晚宣布放弃举办第18届亚洲运动会的资格。根据原来的计划,该届亚运会将于2019年11月举行。早在3月底,越南国会曾举办听证会对是否主办此次亚运会进行了热烈讨论,据越南媒体民意调查结果,越南民众中超过80%的人不支持主办亚运会。

越南这算是认识到自己“几斤几两”了。但有钱人气势就是不一样,我们就是“有钱人”,你不整,我们可以来整。

媒体报道,5月8日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表态,南京青奥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场馆也非常好。如果说有需要的话,南京愿意承办越南放弃举办的亚运会。当晚,2014年南京青年奥运会官方腾讯微博发布消息称,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杨卫泽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的原意是南京既然能够办青奥会,就证明有条件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赛事。

其实,这就是“换汤不换药”的说法。

2010年,广州就举办过亚运会,弄得当地“鸡飞狗跳”的。可是,在第二年,钟南山院士钟南山说他查资料发现,广州亚运的直接投入和间接投入很大。“总投资2577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多亿元,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

我现在都不知道,这2100亿元负债现在还完没有?可是,还有官员对举办大型运动会“乐此不疲”,为何呢?

如果,南京硬要把亚运会拿过来举办,我丝毫不会怀疑,中国人在“好大喜功”方面的功力。可以想象,如何南京真的举办了,南京亚运会开幕式一定会和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一样,鼓乐齐鸣、烟花升腾,民众兴奋,一定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亚运会”,对于这一点我丝毫不怀疑。

你可能说中国这不行、那不行,贫困人口还那多么,但中国这个神奇的国度要做一件为国争光的事情就一定行,一定会让国外人士“赞叹不已”。中国人一直痴痴地认为外国人的到来就是给了自己面子,来得越多越好,特别有光彩。好像中国举办一个国际性赛事规模不是最大、花钱不是最多就很羞人一般,自己贴钱都要这个名号。

政府有钱了,喜欢搞这些形而上的东西,其实在很多老外看来就是“钱多、人傻”的典型,对中国各级政府可以动用这么多资源和资金,随便超支表示了不可思议。因为老外动钱必须议会批准,全体市民同意才行,以前,希腊奥运会预算超支差一点停工,就是一个例子。

但这一切在中国显然不会发生。

我不算一个体育迷,体育运动严格的算群众运动,在于强身健体,不在于到处显肌肉。我不认为“万国”来朝贺,就是在给中国面子,想当年中国历史上万国朝贺的时代不少,结果呢?一个国家的强盛不是靠八方朝贺来的,一个国家的强盛也不是靠国强民穷实现的。

外国政府高官及运动员为什么热衷前来?那是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吃好、住好、玩好的“超国民待遇”。据我所知,参加奥运会的或是参加亚运会的国外运动员大多是业余性质的,参加国际性运动会只是当成一项运动而已,不会上升到民族、国家尊严这个层面,他们参加比赛就是享受,你可以比别的国家提供更好的条件,大家何乐而不为呢?怪不得在以前那些在南非世界杯期间饱受抢劫困扰的各国记者巴不得每次大型国家比赛都放在中国,不是大家喜欢中国,而是中国把外国人当个宝。

可是,这些大型运动会开过之后呢?能带给老百姓什么好处呢?

我表示怀疑。

北京奥运会在我们的记忆中已经慢慢远去,其比赛场馆很多在闲置,连主会场的鸟巢都差一点不下去。上海世博会创人数纪录,但很多场馆将被拆除,谁有会记得曾经的场馆?现在谁又记得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的场景?这不过是一片浮云。比赛过后,我们的生活仍在继续,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水平,我们先把饭碗保住才是立身之本。我们在为赛场上祖国选手比赛喝彩把嗓子喊压,就是爱国吗?关键国怎么爱人民。谁会为我们小老百姓减压?回家面对的只是萝卜稀饭,我们的自豪感从何而来?

那些举办过的大型运动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比赛过后,一切都会恢复原样,人民生活不会有什么改变,该喝汤的喝汤,该吃肉的吃肉,当然只能喝稀饭的还是喝稀饭,生活就如此现实而残酷。我们不过只是暂时借助这些盛世举动来掩饰我们内心的脆弱而已,真正强大的国家是不需要靠办体育赛事来证明自己国家的强大和幸福的,只要我们看看那些国家评为最幸福的国家,我们也就释然了。他们不办举国盛世,但它的国民生活得比谁都好。

烟花璀璨,映红夜空,烟花灿烂后留下一阵阵呛人的烟雾,看不清前方,就很难看清楚未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