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国内和其他国家的不同经历

发表:2014-06-02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02日讯】以前除了去过美国外还没有去过其他国家。当我制定了一份墨西哥Yucatan半岛自驾游的计划后,遭到先生的极力反对,主要原因是墨西哥负面新闻太多,他同事说那地方不安全。我执意不改,在网上找了一些相关资料,又问了亲自去过墨西哥的朋友。得出的结论是Yucatan半岛是墨西哥最安全的地方。9天的实地旅行实在太美妙了让我终生难忘,并从此开启了中美洲之旅。

伯利兹这个国家非常小,经济也不发达,但确是世界著名的潜水或者浮浅胜地。为了给自己一个更多得看世界的机会,我把观玛雅遗址的活动放到了跟伯利兹接壤的另一个国家危地马拉。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景观都给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回忆。

下面看看我在国内和其他国家的经历

2012年我在天津乘出租车,司机为一个中年男性。出租车司机不管乘客喜欢与否,把电台调到他喜欢的台,且声音开得非常大,异常吵闹。我的理解是车虽然是你的,但你开出租车是为乘客提供服务,征求一下客人的意见不为过吧。但他们有这个素养吗?

半路上一个骑自行车的中年妇女抢了一下路,让他错过了过绿灯的机会。司机开始破口大骂(是否摇下车窗对着那位妇女骂我确实记不清了不好瞎写),不堪入耳。一个司机为那几分钟至于这么粗鲁无礼吗?这可是在直辖市呀!

2014年我们去伯利兹边境到危地马拉打出租车去Tikal National Park (发音为体靠)。司机为一个三十几岁瘦小枯干的危地马拉男性。他一句英语不会,价钱用手机显示。因为无法交流,司机用电台打发时间,是歌曲台。他用是否Ok来征询我们的意见。我示意他把音量放低一些,他照做。

回程的时候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妇女在他前面的单条车道行驶,丝毫没有给他让路的意思。对面总有车司机有心超她但无法办到。最后他终于找了一个机会超过了那个妇女。在超车的同时司机轻轻地暗了一下喇叭好像告诉对方她应该让路,仅此而已。司机完全可以用我们听不懂的难听话骂那个妇女,想来人家根本没有那个坏习惯吧。

还有一个情节:司机把我们拉到了一个饭馆前让我们吃饭。司机和饭馆老板相识,他想帮老板生意自己也有好处。危地马拉餐馆的菜非常便宜看起来也挺诱人,只是我们忙着赶回伯利兹就没有坐下来吃饭。司机没犹豫马上就开车带我们走了。

2009年我们去河北南戴河旅游,顺便去周围的景点看看。在去山海关老龙头打车的时候出租司机非得让我们去景点旁边的陈圆圆和吴三桂居住的大院转一圈,大有不去不行的架势。后来我使个计谋才得以摆脱他的纠缠。

从景点出来看到有卖鸭梨的,我买了3个10块钱。还没离开我就觉得卖主秤不准否则哪有那么贵,就跟卖梨的小姑娘说不买了退了吧。小姑娘一脸不高兴,嘴里嘟囔着买不起别买之类然后气哼哼地把钱还给我(还好不是扔到我脸上)。

2013年我们在墨西哥旅游。途径一个小镇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个墨西哥老妈妈在卖煮熟的老玉米。处于好奇我下车瞧瞧并想买两个。我给老妈妈一个10元墨西哥币。老妈妈说什么我听不懂大概是钱不够的意思吧,她又从我手里拿了一个10元硬币。我觉得不合算就把老玉米还给了老妈妈,并把老妈妈拿走的两个硬币又拿了回来。老妈妈自始至终面带笑容乐呵呵的,没有因为我不买而不高兴。老妈妈那么和善让我心生愧疚。

同是2009年那次南戴河之游。我从旅游社买了票,说是坐空调车住三星级酒店实际是打开车窗自己调节温度住在三星级酒店的耳房,是我这么多年旅游中住地最差的旅馆。在酒店前台登记的时候大家你推我挤生怕自己吃亏了,地下一地瓜子皮子无人打扫。我找到地陪告诉他们这跟广告上说的不一样条件也忒差了。一个膀大腰圆的中年妇女冲着我气势汹汹就来了,说的是什么我忘了,反正就是胡搅蛮缠不让我发声。我一看这架势乖乖地闭嘴吧。

2014年在伯利兹San Ignacio镇。因为我们全程是开放式,没有事先订旅馆.最后在镇上找到一家就住了进去。第二天早上起来我把房间里面遇到的问题反映给了前台那个小伙子,他答应我们马上处理问题。晚上我们回来后发现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那时候他已经下班了。次日一早我有幸见到了旅馆的老板。我把情况一一向他讲明。老板态度非常友善,仔细询问了每个细节并一再向我们道歉。老板没有因为我是匆匆过客就疏忽我的意见,并跟我聊了好长时间。前晚的不愉快一扫而光。

还是那次南戴河之旅,记忆深刻的是有次去一个城市大型室内批发市场,厕所脏的无法下脚。伯利兹市码头的公共厕所非常干净,隔一段时间就有人打扫,并备有免费的手纸和洗液。

伯利兹的旅游收入占国家GDP很大的比重,许多人做旅游生意。大街上经常有人向你兜售产品或者服务,他们态度友好但绝不死缠烂打。墨西哥也如此。

在国内不用我说哪个人没有在景点被别人追着让你买东西的经历,更不用说用那些下三滥手段诸如支援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等谎言骗你上当买高价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在墨西哥和伯利兹还有许多细节让我感动:我们想在墨西哥Chichen Itza的金字塔前面录回音,但旁边剪草机的声音非常大,根本无法进行。我跑过去示意工人们能否让机器停止工作一小会儿。他们马上关掉马达让我们得以顺利录像。

在墨西哥一个小镇上,我们看到街边有个卖烤鸡的摊位就停下来试试。老妈妈拿来免费的小面饼让我们卷着烤鸡吃。我把我的那三张饼给了先生。老妈妈以为我们不够吃又拿出好几张小饼。这让我们身在异国他乡心里倍感温暖。每人3块美金吃个饱先生到现在还念叨那是他吃过地最好吃的烤鸡。

还有一次在另一个墨西哥小镇上迷路了,车子不小心开到逆行道上了。对面的车停下来司机用手划了个圈示意我们掉头并等着我们。

在伯利兹首都Belmopan我们临时决定住下来。天黑了不知道旅馆在那里。一个路边的姑娘主动坐上我们的车带我们去找旅馆。还没有来得及给她些小费她就不见了。

在伯利兹Crooked Tree Wildlife Sanctuary,早晨起来我发现了一个去看鸟的船,后来才知道是一个旅游团旅游项目的一部分。我问负责人我去行吗?他说有座位你就去。我说那多少钱呀他说不用给了。虽然钱对他们非常重要但他们并没有向我收钱。

还有一次由于我的粗心,把IPad落到看猴的接待站。我跟导游说不看了我得回去拿IPad。导游安慰我说那里很安全没事丢不了。伯利兹人均收入可不高,IPad是稀罕物。我放心不下坚持自己先回去(反正之前我已经看过一次了)。虽然接待站近在咫尺老远就看得见但那个黑人导游还是非常耐心地告诉我回程路线并说他得保证每个游客的安全。IPad果然就在我的背包里面没人动过。

我也研究了中美洲其他国家的地理地貌风土人情比如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去过的游客给的评价都非常高,否则也不会每年有那么多人去旅游了。

在国内我除了感受至亲好友的亲情和某些特殊的优质产品外,其他不愉快的经历太多了:即使在北京天津高档小区里面也是狗屎遍地;大街上到处都是粘痰烟头;一句话不合两个人就会大吵大闹甚至还出人命;一不小心就会上当;过马路没有人等红绿灯得空就过根本没有秩序;即使人行横道是绿灯你也不能从容走过,得随时看你前后右转的车辆他们可不让着你;等公车经常有人挤来挤去不排队;地铁站里面上车的人从来不等下车的人下完就上;你正在跟银行医院等服务人员咨询的时候,总有人旁若无人打断你的话直接插上来;超市里好几次被匆匆而过的售货员扒拉到一边让他们先过……太多了说不过来,就说到这里吧,否则爱国分子还不恨死我。可我只是实话实说。

来源:白黑分芳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