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國內和其他國家的不同經歷

發表:2014-06-0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02日訊】以前除了去過美國外還沒有去過其他國家。當我制定了一份墨西哥Yucatan半島自駕游的計畫後,遭到先生的極力反對,主要原因是墨西哥負面新聞太多,他同事說那地方不安全。我執意不改,在網上找了一些相關資料,又問了親自去過墨西哥的朋友。得出的結論是Yucatan半島是墨西哥最安全的地方。9天的實地旅行實在太美妙了讓我終生難忘,並從此開啟了中美洲之旅。

貝里斯這個國家非常小,經濟也不發達,但確是世界著名的潛水或者浮淺勝地。為了給自己一個更多得看世界的機會,我把觀瑪雅遺址的活動放到了跟貝里斯接壤的另一個國家瓜地馬拉。不同國家的文化和景觀都給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回憶。

下面看看我在國內和其他國家的經歷

2012年我在天津乘出租車,司機為一個中年男性。出租車司機不管乘客喜歡與否,把電臺調到他喜歡的臺,且聲音開得非常大,異常吵鬧。我的理解是車雖然是你的,但你開出租車是為乘客提供服務,徵求一下客人的意見不為過吧。但他們有這個素養嗎?

半路上一個騎自行車的中年婦女搶了一下路,讓他錯過了過綠燈的機會。司機開始破口大罵(是否搖下車窗對著那位婦女罵我確實記不清了不好瞎寫),不堪入耳。一個司機為那幾分鐘至於這麼粗魯無禮嗎?這可是在直轄市呀!

2014年我們去貝里斯邊境到瓜地馬拉打出租車去Tikal National Park (發音為體靠)。司機為一個三十幾歲瘦小枯乾的瓜地馬拉男性。他一句英語不會,價錢用手機顯示。因為無法交流,司機用電臺打發時間,是歌曲臺。他用是否Ok來徵詢我們的意見。我示意他把音量放低一些,他照做。

回程的時候一個騎著摩托車的婦女在他前面的單條車道行駛,絲毫沒有給他讓路的意思。對面總有車司機有心超她但無法辦到。最後他終於找了一個機會超過了那個婦女。在超車的同時司機輕輕地暗了一下喇叭好像告訴對方她應該讓路,僅此而已。司機完全可以用我們聽不懂的難聽話罵那個婦女,想來人家根本沒有那個壞習慣吧。

還有一個情節:司機把我們拉到了一個飯館前讓我們吃飯。司機和飯館老闆相識,他想幫老闆生意自己也有好處。瓜地馬拉餐館的菜非常便宜看起來也挺誘人,只是我們忙著趕回貝里斯就沒有坐下來吃飯。司機沒猶豫馬上就開車帶我們走了。

2009年我們去河北南戴河旅遊,順便去周圍的景點看看。在去山海關老龍頭打車的時候出租司機非得讓我們去景點旁邊的陳圓圓和吳三桂居住的大院轉一圈,大有不去不行的架勢。後來我使個計謀才得以擺脫他的糾纏。

從景點出來看到有賣鴨梨的,我買了3個10塊錢。還沒離開我就覺得賣主秤不准否則哪有那麼貴,就跟賣梨的小姑娘說不買了退了吧。小姑娘一臉不高興,嘴裡嘟囔著買不起別買之類然後氣哼哼地把錢還給我(還好不是扔到我臉上)。

2013年我們在墨西哥旅遊。途徑一個小鎮的時候看到路邊有個墨西哥老媽媽在賣煮熟的老玉米。處於好奇我下車瞧瞧並想買兩個。我給老媽媽一個10元墨西哥幣。老媽媽說什麼我聽不懂大概是錢不夠的意思吧,她又從我手裡拿了一個10元硬幣。我覺得不合算就把老玉米還給了老媽媽,並把老媽媽拿走的兩個硬幣又拿了回來。老媽媽自始至終面帶笑容樂呵呵的,沒有因為我不買而不高興。老媽媽那麼和善讓我心生愧疚。

同是2009年那次南戴河之遊。我從旅遊社買了票,說是坐空調車住三星級酒店實際是打開車窗自己調節溫度住在三星級酒店的耳房,是我這麼多年旅遊中住地最差的旅館。在酒店前臺登記的時候大家你推我擠生怕自己吃虧了,地下一地瓜子皮子無人打掃。我找到地陪告訴他們這跟廣告上說的不一樣條件也忒差了。一個膀大腰圓的中年婦女衝著我氣勢洶洶就來了,說的是什麼我忘了,反正就是胡攪蠻纏不讓我發聲。我一看這架勢乖乖地閉嘴吧。

2014年在貝里斯San Ignacio鎮。因為我們全程是開放式,沒有事先訂旅館.最後在鎮上找到一家就住了進去。第二天早上起來我把房間裡面遇到的問題反映給了前臺那個小夥子,他答應我們馬上處理問題。晚上我們回來後發現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那時候他已經下班了。次日一早我有幸見到了旅館的老闆。我把情況一一向他講明。老闆態度非常友善,仔細詢問了每個細節並一再向我們道歉。老闆沒有因為我是匆匆過客就疏忽我的意見,並跟我聊了好長時間。前晚的不愉快一掃而光。

還是那次南戴河之旅,記憶深刻的是有次去一個城市大型室內批發市場,廁所髒的無法下腳。貝里斯市碼頭的公共廁所非常乾淨,隔一段時間就有人打掃,並備有免費的手紙和洗液。

貝里斯的旅遊收入佔國家GDP很大的比重,許多人做旅遊生意。大街上經常有人向你兜售產品或者服務,他們態度友好但絕不死纏爛打。墨西哥也如此。

在國內不用我說哪個人沒有在景點被別人追著讓你買東西的經歷,更不用說用那些下三濫手段諸如支援貧困地區失學兒童等謊言騙你上當買高價或者假冒偽劣產品。

在墨西哥和貝里斯還有許多細節讓我感動:我們想在墨西哥Chichen Itza的金字塔前面錄回音,但旁邊剪草機的聲音非常大,根本無法進行。我跑過去示意工人們能否讓機器停止工作一小會兒。他們馬上關掉馬達讓我們得以順利錄像。

在墨西哥一個小鎮上,我們看到街邊有個賣烤雞的攤位就停下來試試。老媽媽拿來免費的小麵餅讓我們捲著烤雞吃。我把我的那三張餅給了先生。老媽媽以為我們不夠吃又拿出好幾張小餅。這讓我們身在異國他鄉心裏倍感溫暖。每人3塊美金吃個飽先生到現在還念叨那是他吃過地最好吃的烤雞。

還有一次在另一個墨西哥小鎮上迷路了,車子不小心開到逆行道上了。對面的車停下來司機用手劃了個圈示意我們掉頭並等著我們。

在貝里斯首都Belmopan我們臨時決定住下來。天黑了不知道旅館在那裡。一個路邊的姑娘主動坐上我們的車帶我們去找旅館。還沒有來得及給她些小費她就不見了。

在貝里斯Crooked Tree Wildlife Sanctuary,早晨起來我發現了一個去看鳥的船,後來才知道是一個旅遊團旅遊項目的一部分。我問負責人我去行嗎?他說有座位你就去。我說那多少錢呀他說不用給了。雖然錢對他們非常重要但他們並沒有向我收錢。

還有一次由於我的粗心,把IPad落到看猴的接待站。我跟導遊說不看了我得回去拿IPad。導遊安慰我說那裡很安全沒事丟不了。貝里斯人均收入可不高,IPad是稀罕物。我放心不下堅持自己先回去(反正之前我已經看過一次了)。雖然接待站近在咫尺老遠就看得見但那個黑人導遊還是非常耐心地告訴我回程路線並說他得保證每個遊客的安全。IPad果然就在我的背包裡面沒人動過。

我也研究了中美洲其他國家的地理地貌風土人情比如哥斯大黎加巴拿馬等。去過的遊客給的評價都非常高,否則也不會每年有那麼多人去旅遊了。

在國內我除了感受至親好友的親情和某些特殊的優質產品外,其他不愉快的經歷太多了:即使在北京天津高檔小區裡面也是狗屎遍地;大街上到處都是粘痰煙頭;一句話不合兩個人就會大吵大鬧甚至還出人命;一不小心就會上當;過馬路沒有人等紅綠燈得空就過根本沒有秩序;即使人行橫道是綠燈你也不能從容走過,得隨時看你前後右轉的車輛他們可不讓著你;等公車經常有人擠來擠去不排隊;地鐵站裡面上車的人從來不等下車的人下完就上;你正在跟銀行醫院等服務人員諮詢的時候,總有人旁若無人打斷你的話直接插上來;超市裡好幾次被匆匆而過的售貨員扒拉到一邊讓他們先過……太多了說不過來,就說到這裡吧,否則愛國分子還不恨死我。可我只是實話實說。

来源:白黑分芳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