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赤化 新闻自由陷入最黑暗时期(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4-07-07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新闻自由陷入数十年来最黑暗的一年。(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14年07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香港记协周日以“新闻自由 危城告急”为题发布《2014年言论自由年报》,认为香港新闻自由陷入数十年来最黑暗的一年。

年报回顾了过去一年间,香港传媒受到的诸多打压,从《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遇袭,到电台主持李慧玲遭解雇,从《苹果日报》及《am730》被抽走广告,到港府拒绝发放免费电视牌照予香港电视网络,都充分说明香港新闻自由状况正在大幅度恶化。

年报还促请梁振英政府充分尊重传媒自主,迅速制定资讯自由法及档案法,检讨法律改革政策,确保言论自由获得充分考虑。年报还呼吁传媒机构老板及高层行政人员要尊重记者权利,确保记者在无压力的环境下履行职务。

记协主席岑倚兰当天在新闻会上表示:“过往有人说’温水煮蛙’,现在不是了,现在是‘滚水烫蛙’,在某些情况下肆无忌惮地践踏新闻自由。其中来自四面八方的打压包括我们业界的一些做法。我们觉得用‘危城告急’来形容香港目前的新闻自由的情况。”

鉴于香港新闻界自我审查的情况日益严重,记协还在周日宣布成立由八名新闻工作者、大学讲师及律师组成的自我审查监督委员会。委员会将接受业界关于自我审查的投诉,公布自我审查的实例以及被审查掉的资讯,希望籍此让公众知道其知情权正如何被削弱。

前社民联主席陶君行在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现在的香港与过去的香港有很大差别,种种现象显示香港逐渐被“赤化”。

陶君行说:“过去的香港跟现在的香港有很大的分别,香港人感受到香港已经赤化了,让我们有一个忧虑,就是内地那一套就应用到香港来了。97(香港主权回归)以后,报纸、传媒已经一家一家地向自我审查的方向走了。”

香港资深媒体人潘小涛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新闻自由被打压只是全港受到打压的一个缩影。“我觉得不仅仅是新闻自由的问题,是整个香港都受到打压。新闻自由作为捍卫香港核心价值的很重要的一个前沿,自然不能幸免,甚至受到重点攻击。因为要打压香港的话,新闻自由当然是首当其冲了。你看他(政府)从司法独立、从政治自由全都在(打压)。总之关于香港核心价值的,都在面临着全线的打压和攻击,根本不是一两个领域的问题,而是全线告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