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赤化 新聞自由陷入最黑暗時期(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07-07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聞自由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14年07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記協週日以「新聞自由 危城告急」為題發布《2014年言論自由年報》,認為香港新聞自由陷入數十年來最黑暗的一年。

年報回顧了過去一年間,香港傳媒受到的諸多打壓,從《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到電臺主持李慧玲遭解雇,從《蘋果日報》及《am730》被抽走廣告,到港府拒絕發放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網路,都充分說明香港新聞自由狀況正在大幅度惡化。

年報還促請梁振英政府充分尊重傳媒自主,迅速制定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檢討法律改革政策,確保言論自由獲得充分考慮。年報還呼籲傳媒機構老闆及高層行政人員要尊重記者權利,確保記者在無壓力的環境下履行職務。

記協主席岑倚蘭當天在新聞會上表示:「過往有人說’溫水煮蛙’,現在不是了,現在是‘滾水燙蛙’,在某些情況下肆無忌憚地踐踏新聞自由。其中來自四面八方的打壓包括我們業界的一些做法。我們覺得用‘危城告急’來形容香港目前的新聞自由的情況。」

鑒於香港新聞界自我審查的情況日益嚴重,記協還在週日宣佈成立由八名新聞工作者、大學講師及律師組成的自我審查監督委員會。委員會將接受業界關於自我審查的投訴,公布自我審查的實例以及被審查掉的資訊,希望籍此讓公眾知道其知情權正如何被削弱。

前社民聯主席陶君行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現在的香港與過去的香港有很大差別,種種現象顯示香港逐漸被「赤化」。

陶君行說:「過去的香港跟現在的香港有很大的分別,香港人感受到香港已經赤化了,讓我們有一個憂慮,就是內地那一套就應用到香港來了。97(香港主權回歸)以後,報紙、傳媒已經一家一家地向自我審查的方向走了。」

香港資深媒體人潘小濤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新聞自由被打壓只是全港受到打壓的一個縮影。「我覺得不僅僅是新聞自由的問題,是整個香港都受到打壓。新聞自由作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很重要的一個前沿,自然不能倖免,甚至受到重點攻擊。因為要打壓香港的話,新聞自由當然是首當其衝了。你看他(政府)從司法獨立、從政治自由全都在(打壓)。總之關於香港核心價值的,都在面臨著全線的打壓和攻擊,根本不是一兩個領域的問題,而是全線告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