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姜训子:君子能劳,后世有继

作者:胡壶 发表:2014-07-10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敬姜是一名女性,身份是春秋时代鲁国季孙氏的媳妇,她能在史上被记上一笔,是因为贤能有德。

鲁国是周朝后代,所以上位者均以礼乐治国,但后来鲁公室(鲁是诸侯,因此称其王的家族为公室,不能称王室)分封出去的亲族后代逐渐在朝中掌权,鲁王的权势反而被削弱,最后不得不出逃齐国,死在异乡。

于是,朝政更完全被孟孙氏、叔孙氏和季孙氏(三者的祖先是鲁桓公的儿子)给把持了,史称“三桓之乱”,季孙氏在朝中权力最大,富可敌国,代代富贵。

季孙的一个旁支也在朝为官,是下大夫,名字是公父(音同府)文伯。一天下朝后,他去探望母亲,才踏入家门,就看到母亲正在将短麻线抽成长线,准备纺线,便说:“像我们这样背景的世家,做主当家的母亲还要自己绩麻,我怕会让叔叔(当政的季康子)不高兴啊,以为我没有奉养母亲啊。”

他的母亲名为敬姜,叹口气说道:“难道鲁国要忙了吗?叫一个小伙子充当官员,但却不曾听过治国的道理。你坐下来,我告诉你。”

以前圣王在治理人民时,是让他们先去耕种贫瘠的土地,让百姓适应劳苦,再择人而用,所以国家可以长治久安(昔圣王之处民也择脊土而处之,劳其民而用之,故长王天下)。

因为百姓都苦惯了,就会知道生活的艰难,当然就会想要奋发向上、有自己的风骨;生活安逸,人就会放纵起来了,当你开始追寻逸乐,那颗善心就不见了,没有善心,恶心就出来了(逸则淫,淫则忘善,忘善则恶心生)。

所以肥沃土地的人民之后就会不成材,因为都习惯于逸乐,而贫瘠土地上的人民都遵守义理,因为他们生活劳苦。

春分时,天子穿上大礼服,敬拜,与公卿学习土地如何耕种,白天更是督促各官员管辖的政务。到了秋分的傍晚,穿上大礼服,祭拜月亮,与太史研究这一年的天象变化,晚上要问祭服祭品是否已经准备妥当,才去睡觉。

诸侯清晨思考如何执行天子下达的命令,白天研究封土内的政事,傍晚省察法规制度是否有不合理处,晚上还要跟百官提醒不能放纵妄为,才能安睡。(诸侯朝修天子之业命,昼考其国职,夕省其典刑,业儆百工,使无慆淫,而后即安。)

卿大夫清晨研究一下自己的份内事,白天去宣达说明一般政事,傍晚将其整理好,晚上还要处理家务,才能去休息睡觉。

士人清晨读书,白天讲习,傍晚再度复习,晚上想想自己有哪些过失,没有遗憾后,就可以安心睡觉。

而平民百姓则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没有一天怠惰的。(自庶人以下,明而动,晦而休,无日以怠)

贵为王后也要亲自动手织冠冕两边的绳子,公侯的夫人还要制作从下巴连接冠冕的布带,卿太夫的妻子们要制作革带上的黑色缁带,上大夫的妻子要能做朝服;从庶民以下,都要帮丈夫做衣服。

春天大家努力工作,冬天就要将收成奉上,男女都努力工作,犯错的人就会受到惩罚,这是从以前就流传下来的(社而赋事,蒸而献功,男女效绩,愆则有辟,古之制也)。在上位的人费心,在下位的人要费力,先王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君子劳心,小人劳力,先王之训也)。从上到下,有谁想要玩乐一番,却不做事的吗?

今天我已失去丈夫,你仅是个下大夫,早晚做事都还怕忘记先人的辛劳,万一自己真的偷懒了,我能保证善心不在时,不会犯错吗?

我还希望你能朝夕都提醒我:“千万不要辱没了先人的辛苦(必无废先人)。”你今天却说:“您可以不用工作了。”你这样担任天子的大臣,我怕你的父亲后代要断绝了。

来源:維德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