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班机事件使普京陷入困境(组图)

发表:2014-07-24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航班机坠落后,俄罗斯民众到荷兰驻莫斯科大使馆前献花哀悼遇难者,呼吁停止战争。 (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看中国2014年07月24日讯】马航班机事件使俄罗斯总统普京陷入困境。经济界人士警告同西方对抗将使俄罗斯经济受到严重打击。但面对国内压力普京很难抛弃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离势力。

百姓买单

俄罗斯前副总理和前财政部长库德林星期二警告说,如果乌克兰危机持续,俄罗斯继续卷入冲突,西方进一步对俄罗斯制裁,为了对抗北约俄罗斯继续加大对军事领域的投入甚至卷入新一轮军备竞赛,俄罗斯老百姓可能将不得不为此买单,个人收入可能将减少15%到20%。

库德林说,俄罗斯国内有势力集团期望俄罗斯被国际社会孤立。但工商界却不希望俄罗斯与国际社会脱节,希望俄罗斯应该继续融入国际市场。

焦躁不安

俄罗斯经济界人士尼古拉耶夫说,马航班机事件促使西方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呼声越来越高涨,俄罗斯的反应也发生了变化。他注意到西方刚开始制裁时,俄罗斯权贵阶层都没有在意,甚至嘲笑。但现在俄罗斯的反应显得越来越焦躁。

尼古拉耶夫举例说,俄罗斯政府原来计划出售最大的罗斯石油公司近20%的股份,这对日益拮据的俄罗斯国家财政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俄罗斯财政部已把这笔收入列入到了明年的国家财政预算之中。但美国最近把罗斯石油公司和总裁谢钦列入到了制裁黑名单后,迫使俄罗斯政府搁置出售计划。

黑洞难填

尼古拉耶夫说,罗斯石油公司被制裁后资产和股价贬值很多,在国际市场上难以找到有意购买这家公司股权的买主,俄罗斯国内市场同样也没有买家,所以对俄罗斯财政官员来说,如何来填补因为无法出售罗斯石油公司部分股权而造成的预算黑洞将是个很大的问题。

另外,摩根大通的两名经济师撰写的一份报告认为,俄罗斯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很可能陷入衰退。

普京集团内部分歧

俄罗斯前副总理库德林在10多年的时间里曾担任过财政部长的职务。普京曾称赞他为最为优秀的财政部长。库德林是普京的亲信密友,辞职后至今对普京拥有影响。分析人士说,库德林一直代表着执政阶层内的自由派势力,他的讲话反映了普京集团内部在处理马航班机事件和乌克兰危机方面的意见分歧。

传递信息

与此同时,普京星期二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乌克兰问题。普京承诺将对乌克兰东部的分离势力施加影响。

普京:“(国际社会)呼吁我们对东南部的民兵们施加影响,我们当然会尽一切努力施加影响。但仅这些还不够。当民兵们昨天转交黑匣子时,乌克兰政府军用坦克攻击顿涅茨克市。坦克突破防线向火车站开进,火车站受到炮火攻击。”

但普京强调,俄罗斯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目前没有受到直接的军事威胁。

保持距离

俄罗斯媒体分析说,普京讲话传出的信息是,马航班机事件后,俄罗斯并不想改变现在的政策路线,也将避免使乌克兰的冲突规模扩大,但同时将继续支持分离势力。公报的报导说,一方面普京不会抛弃分离势力。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不会发动对乌克兰的战争。

马航班机事件使国际社会要求把分离势力自封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俄罗斯学者警告说,在这样的气氛下,普京如果不同分离势力保持距离,不配合国际调查行动,后果将是俄罗斯进一步被孤立和更加严厉的制裁。

处境艰难


皮昂特科夫斯基 (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政治学者皮昂特科夫斯基说,如果普京不让步,不承认击落马航班机的导弹来自俄罗斯,国际社会的反应将会更加强烈。但他认为,普京目前的处境非常艰难,手中好的选择几乎没有。

皮昂特科夫斯基:“如果普京在西方的压力下让步,放弃支持分离势力,这对普京非常危险可怕,因为俄罗斯的社会民意最近几个月来在从未有过的官方电视洗脑宣传的影响下,民意会认为普京的退让是耻辱,是在对俄罗斯的敌人让步,那将使普京政治生命结束。所以无论普京做出哪种选择,或早或晚都会导致普京政权的垮台。”

重蹈覆辙

持左翼观点的俄罗斯博客作家奥利尚斯基警告说,让步意味着普京将重复其他独裁者米洛舍维奇、卡扎菲、和亚努科维奇的命运。

军事问题学者费里根豪埃尔说,所有的军事分析人士都清楚,如果失去莫斯科的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分离势力会很快被乌克兰政府军击溃。

接近尾声

两名俄罗斯著名政治分析人士也对普京未来的命运持悲观态度。政治学者别尔科夫斯基说,马航事件和乌克兰冲突使普京走入死胡同。作家和记者拉特尼娜说,马航班机悲剧意味着普京已越过了一条“国际红线”,普京的统治接近尾声,开始进入倒计时。

普京两天前曾针对马航班机事件在半夜发表电视讲话。俄罗斯社交网站脸书上的许多网民说,观察面部表情,普京的脸从来没有那样难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