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创新元素背后存在着两大基石

作者:李小鸣 发表:2014-07-29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9日讯】如果寻找世界上创新元素最丰富的地区,应该没有哪里能撼动硅谷在这一领域的地位。能不能在亚洲复制硅谷?我相信,很多人的脑海里都涌现过类似的问题,甚至有些人、有些政府、有些企业亦做过类似的尝试。但谁成功了呢?在试图复制硅谷之前,我们应该先思考两个问题:为什么这里的创新元素如此丰富?为什么这里的创新元素好似星火燎原?

身处硅谷和斯坦福大学,我注意到硅谷创新元素背后存在两个基石——自由与契约。请不要把自由狭隘于政治领域,且更多将之归于个体观念层面。在这里,自由是个不受限制的思想状态,是个体价值获得充分尊重与鼓励,是独立思考,是思维无边界,是个体选择不受制约。个体未必仅仅限于个人,也包括社会、经济中的每个微小单元。

硅谷虽是各式各样创业者聚集的场所,但不同年龄、各种肤色的嘴巴里蹦出的却是同样的话语:改变、创造、实现、梦想。尽管投资商和各种比赛的评委们严苛而挑剔,但创业者们的价值一直得到充分的尊重。在这里,罕有人以传统束缚新生事物,不管是多么离经叛道的想法,罕有人说“NO”或“STOP”,罕有人以眼前的功利去评判新的创意,罕有人以成败论英雄。斯坦福大学Design School 里,讲授如何Design _inking,其核心就是打破传统思维,摒弃循规蹈矩。一个媒体创新项目里,各国资深媒体人听到最多的就是“不要害怕失败”。硅谷各类创业比赛的落选者依然可以得到投资方、评委的耐心指导。在大多数企业,员工有充分的空间去尝试,尽可挑战传统的做法。

一旦个体观念层面的自由度大大提升,创新元素就会不可遏抑地在硅谷的每个角落里滋生出来。它们来自于每个创业者的心中,来自于每个小公司,甚至来自一个破旧的车库。自由推动了创新,创新助推了经济,自由因此得到更多的鼓励与宽容。

在这里,契约则是保护个体价值不受伤害、保护个体自由不受侵犯的规则。硅谷已经有一套成熟而富有活力的商业规则,与密布的创业公司相匹配。这里也集中了世界最重要的投资家,以及大大小小的律师事务所。依照律师事务协助订立的规则,投资人扶植创业企业,并与创业企业分享企业增长的成果,投资人的收益则又可用于扶植更多的创业企业。投资人、创业企业、企业合伙人及员工的利益一旦受到损害,均可通过律师诉诸法律,寻求维护。

更重要的是,除商业规则之外,硅谷也有一套“软契约”。创业者、工程师们可以自由讨论创意,而不必担心被剽窃。大企业如见到好的创业项目,不是去拷贝,而是高价收购,或者另辟蹊径。这样的道德观念秩序鼓励了创新,因为大家普遍对创意思想带有本能的尊重。唯有如此,个体的思想火花才可不断迸发,创新的利益驱动才不会被遏制。

自由与契约的环境并非无法在亚洲营造,亚洲当然也存在创新元素的土壤。亚洲四小龙的崛起、中国内地的经济改革、印度经济的增长,既是创新元素的果,更是创新元素的因。近年来,我们目睹了三星(Samsung)、索尼(Sony)、联想(Lenovo)、阿里、HTC、TCS、Infosys 的成功实践,也见证了近几年小米、360 等公司的快速成长。关于培育未来的创新元素,中国经济学家许小年指出,“当务之急是改善创新的生态环境,这就需要放松和解除对投资与融资的管制,提高对承担风险的激励,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创造开放与宽容的社会氛围。费尔普斯则建议,“国家需要培育合适的激励环境、建立必要的制度,并且注意不树壁垒。”

随着创新环境的逐步改善、壁垒逐步打破、社会氛围更为开放与宽容,创新元素将在亚洲更多更快地成长,从每个创业者的内心深处,从每个实验室里,从每个企业里,从每个城市和乡村里,从每个国家和地区里。一旦亚洲的创新元素形成星星之火,亚洲的未来必将拥有灿烂之夏花、丰硕之秋实。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