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如意的"四鼻孔鲤鱼"(图)

发表:2014-08-11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四鼻孔鲤鱼”,就是山东微山湖中盛产的一种独特的鲤鱼。它跟别的鲤鱼的最大不同,就是生有四个鼻孔。其中两个鼻孔是真的,另两个实际上是两根凹进去的短须,酷似两个鼻孔,于是过去人们便以为这鱼长着四个鼻孔,并找出了形成四个鼻孔的原因:最初,这些鲤鱼生活在黄河故道入海处,因为水太浑浊使之呼吸困难。为了适应环境,便于呼吸,它们经过长期演变,便多长出两个鼻孔来。后来黄河改道,这一鱼种便留在微山湖中,成为世所罕见的名鱼──“四鼻孔鲤鱼”。

“四鼻孔鲤鱼”之所以深受人们喜爱,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形美味佳,品质优良。它生得体形匀称,颜色美丽,形象可爱;尤其他的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用它可以做成“糖醋鲤鱼”、“清蒸鲤鱼”、“红烧鲤鱼”、“香辣鲤鱼”、“酱汁四鼻鲤”等多道名菜。其中“酱汁四鼻鲤”是山东名馔,不但风味极佳,还受到过乾隆皇帝的赞赏。更为可贵的是,“四鼻孔鲤鱼”能上能下,它不但是酒席盛宴上的必备佳肴,也是当地百姓平常的美味。乡民们遇到红白喜事,总是用四鼻孔鲤鱼作一大件。不管红烧清炖,它都是菜肴中的上品。当地湖民就更随便些。他们常把刚打上来的鲜鱼剐好洗净,放进大铁锅中,用纯净的湖水清炖。锅的周围再贴上一圈白面饼。这样鱼饼同烹,相得益彰。面饼浸入鱼的鲜味,鲜鱼吸收面粉的麦香,吃起来更是味美可口。

人们喜欢“四鼻孔鲤鱼”,还源于一种俗信崇拜,认为它是吉祥如意的化身,能给人带来大吉大利。这一俗信,与乾隆皇帝下江南有关。据说当年乾隆皇帝南巡经过微山湖时,曾乘坐龙舟在湖上游玩,只见几条金色鲤鱼随船嬉戏,其中有两条拍打浪花跃出水面,恰好落在船上。众人定睛一看,这鲤鱼竟长了四个鼻孔!乾隆和随行人员都感到好奇,又大惑不解。这时一位随行大臣急中生智,忙报告说:“四鼻孔鲤鱼”跃上龙艇,预示四海太平,五谷丰登,天下万民康泰,是大吉大利之兆。乾隆听后龙颜大悦,遂命御厨烹制成一道名菜,果然味道鲜美无比,于是赞美说:“四鼻孔鲤鱼,味美极矣!”遂命地方官员将“四鼻孔鲤鱼”作为贡品,年年向朝廷进贡……从此,“四鼻孔鲤鱼”便成了预示吉祥如意的吉祥物,在民间广为流传。当地人还给四个鼻孔作了具体分工:一个代表吉祥,一个代表如意,一个代表平安,一个代表富贵。作为最高的理想追求,这四者缺一不可。因此人们到集市上买鲤鱼,首先要看长了几个鼻孔。若不是四个鼻孔的,价格再便宜也不买。遇到婚丧嫁娶、宴请宾朋等“大事”,必须有“四鼻孔鲤鱼”,才显得隆重排场。当地还有个规矩:老人活到73岁时,女儿必须送两条“四鼻孔大鲤鱼”做寿礼,这叫“七十三,吃了鲤鱼窜一窜”,有祝愿老人健康长寿之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