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美IPO 风光背后风险重重(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4-09-20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报导)9月19日,中国网购巨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后,一度冲到每股99美元,截止到美东时间中午12点,每股在96至97美元间徘徊。马云亦凭借阿里巴巴所拥有的股份,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马云创办的互联网支付宝席卷全国。不但改变了网络消费模式,更延伸至金融业。对于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马云提倡合伙人制度,引发海内外投资者疑虑,更有分析指,阿里巴巴最大的风险是“红色政治”。

支付宝赚钱  阿里巴巴另有所图

支付宝是阿里巴巴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就像eBay的Paypal,提供支付服务。目前,支付宝除了提供网络支付、网购担保交易、信用卡付款、转帐等服务,还涉足金融、搜寻引擎、云计算、物流甚至是影视娱乐、医疗,足球等领域。仅在2013年11月11日光棍节,支付宝单日交易额高达362亿元人民币(约为58亿美元)。

2011年,马云强行把支付宝剥离阿里巴巴集团,据为私人公司,引发股东和媒体的一致声讨。《财经生活网》报导称,随后马云又与主要股东达成赔偿协议,表示支付宝公司每年向阿里集团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以及服务费,金额是同年税前净利的49.9%。阿里招股书中显示,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中,支付宝分别支付了2700万、2.77亿、17.64亿元人民币。同时,支付宝继续向阿里巴巴提供支付处理服务,但需要按年收取服务费,过往三年费用分别为13.07亿、16.46亿、23.49亿元人民币。

马云成大陆新首富

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219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

早前阿里巴巴公布的招股书显示,马云持有阿里巴巴2亿610万673股,占比为8.9%。

此外,马云拥有阿里巴巴旗下的小微金服48.5%的股权,按彭博的调查,这家公司的平均估值达到250亿美元。以价格区间中间值计算,阿里巴巴市值可达到1655亿美元。如此一来,马云就超过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以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彦宏、腾讯董事会主席兼执行长、现任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成为中国大陆首富。

提倡合伙人制度  马云旨在掌握绝对控制权

最新的合伙人制度是让30几名合伙人来推选董事会成员。媒体评论员孟杰向《看中国》表示,真正有权主导公司决策的人是“合伙人”,而主导合伙人的就是“马云”。 “所以,不管马云在任或退休,他都还是有权力去主导这家公司,股东基本上只是‘出钱没权’的状态,没办法为自己付出的投资,来争取权益或影响力。”

也就是说,马云公开募股(IPO)后虽然持股仅7.8%,但通过合伙人制度,马云便已掌控董事会的决策权。

知名投资公司富兰克林坦伯顿的新兴市场负责人墨比尔斯在接受《CNNMoney》专访时表示,建议投资者要非常非常谨慎,并读懂细则。如果想避免发生什么追索补偿,还是不要买入阿里的股票为上。

“从2001年后,美国股市迎来300多只中国概念股,但因涉嫌财务欺诈,有130多家被停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程晓农向《新唐人电视台》表示,美国证监会迄今还在追踪中。但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美国会计事务所宣称,他们在中国的分办公室不能提供这些公司的财务资料,举一反三,这样的现象同样适用在马云的阿里巴巴身上。

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报导称,阿里巴巴公司结构与运作缺乏透明度,再加上中共当局对网络管制非常严厉,阿里巴巴的发展随时面临着中共当局政策调整的风险。

“阿里巴巴最大危机在于中国,也就是中共因为阿里背后牵扯相当复杂的红色背景,许多官二代、红二代甚至三代都在幕后,而且主要是江派势力为主。 ”孟杰表示,目前中共内部的权斗政争,江派正在式微,因此这些江派股东也许哪天来个套现逃离、或者遭到逮捕调查,或者习近平当局的政策做出不利于阿里巴巴的调整,阿里的股价可能就会大跌,损失的就是这些不知政治内幕资讯的海外投资人。

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则对《看中国》表示,“很可能是江派想借阿里巴巴网购上市独霸地位,捆绑国际网民或国际机关,制造压力向习近平进行挑战。另一方面,借经济在国内苟延残喘,这样处在政治漩涡中心的阿里巴巴,我想他的地位当然是不稳定的,他的风险也是很多的。”

美国《纽约时报》7月的报导指出,阿里巴巴背景囊括了多位中共前任或现任最高层子孙,其中有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王震之子王军、陈云之子陈元、江泽民的长孙江志成,以及刚刚被曝光的张震将军之子张连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