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美IPO 風光背後風險重重(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4-09-20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報導)9月19日,中國網購巨頭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後,一度衝到每股99美元,截止到美東時間中午12點,每股在96至97美元間徘徊。馬雲亦憑藉阿里巴巴所擁有的股份,成為中國大陸新首富。

馬雲創辦的網際網路支付寶席捲全國。不但改變了網路消費模式,更延伸至金融業。對於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馬雲提倡合夥人制度,引發海內外投資者疑慮,更有分析指,阿里巴巴最大的風險是「紅色政治」。

支付寶賺錢  阿里巴巴另有所圖

支付寶是阿里巴巴的第三方支付平臺,就像eBay的Paypal,提供支付服務。目前,支付寶除了提供網路支付、網購擔保交易、信用卡付款、轉帳等服務,還涉足金融、搜尋引擎、雲計算、物流甚至是影視娛樂、醫療,足球等領域。僅在2013年11月11日光棍節,支付寶單日交易額高達362億元人民幣(約為58億美元)。

2011年,馬雲強行把支付寶剝離阿里巴巴集團,據為私人公司,引發股東和媒體的一致聲討。《財經生活網》報導稱,隨後馬雲又與主要股東達成賠償協議,表示支付寶公司每年向阿里集團支付知識產權許可費以及服務費,金額是同年稅前淨利的49.9%。阿里招股書中顯示,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中,支付寶分別支付了2700萬、2.77億、17.64億元人民幣。同時,支付寶繼續向阿里巴巴提供支付處理服務,但需要按年收取服務費,過往三年費用分別為13.07億、16.46億、23.49億元人民幣。

馬雲成大陸新首富

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以219億美元的淨資產,成為中國大陸新首富。

早前阿里巴巴公布的招股書顯示,馬雲持有阿里巴巴2億610萬673股,佔比為8.9%。

此外,馬雲擁有阿里巴巴旗下的小微金服48.5%的股權,按彭博的調查,這家公司的平均估值達到250億美元。以價格區間中間值計算,阿里巴巴市值可達到1655億美元。如此一來,馬雲就超過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以及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彥宏、騰訊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現任全國人大代表馬化騰,成為中國大陸首富。

提倡合夥人制度  馬雲旨在掌握絕對控制權

最新的合夥人制度是讓30幾名合夥人來推選董事會成員。媒體評論員孟傑向《看中國》表示,真正有權主導公司決策的人是「合夥人」,而主導合夥人的就是「馬雲」。 「所以,不管馬雲在任或退休,他都還是有權力去主導這家公司,股東基本上只是‘出錢沒權’的狀態,沒辦法為自己付出的投資,來爭取權益或影響力。」

也就是說,馬雲公開募股(IPO)後雖然持股僅7.8%,但通過合夥人制度,馬雲便已掌控董事會的決策權。

知名投資公司富蘭克林坦伯頓的新興市場負責人墨比爾斯在接受《CNNMoney》專訪時表示,建議投資者要非常非常謹慎,並讀懂細則。如果想避免發生什麼追索補償,還是不要買入阿里的股票為上。

「從2001年後,美國股市迎來300多隻中國概念股,但因涉嫌財務欺詐,有130多家被停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向《新唐人電視臺》表示,美國證監會迄今還在追蹤中。但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美國會計事務所宣稱,他們在中國的分辦公室不能提供這些公司的財務資料,舉一反三,這樣的現象同樣適用在馬雲的阿里巴巴身上。

美國財經網站《市場觀察》報導稱,阿里巴巴公司結構與運作缺乏透明度,再加上中共當局對網路管制非常嚴厲,阿里巴巴的發展隨時面臨著中共當局政策調整的風險。

「阿里巴巴最大危機在於中國,也就是中共因為阿里背後牽扯相當複雜的紅色背景,許多官二代、紅二代甚至三代都在幕後,而且主要是江派勢力為主。 」孟傑表示,目前中共內部的權鬥政爭,江派正在式微,因此這些江派股東也許哪天來個套現逃離、或者遭到逮捕調查,或者習近平當局的政策做出不利於阿里巴巴的調整,阿里的股價可能就會大跌,損失的就是這些不知政治內幕資訊的海外投資人。

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則對《看中國》表示,「很可能是江派想借阿里巴巴網購上市獨霸地位,捆綁國際網民或國際機關,製造壓力向習近平進行挑戰。另一方面,借經濟在國內苟延殘喘,這樣處在政治漩渦中心的阿里巴巴,我想他的地位當然是不穩定的,他的風險也是很多的。」

美國《紐約時報》7月的報導指出,阿里巴巴背景囊括了多位中共前任或現任最高層子孫,其中有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王震之子王軍、陳雲之子陳元、江澤民的長孫江志成,以及剛剛被曝光的張震將軍之子張連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