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接得住抛来的飞刀吗?

作者:蔡雪君 发表:2014-09-25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25日讯】最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论房子。限购松绑了,开发商大搞促销,售楼广告狂轰滥炸,原本有买房计划的人把购房提上议事日程,而原本没有计划的人也免不了有点心动:千载难逢的抄底良机到了?的确,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的楼市重复了几次短暂下跌后疯狂上涨的故事。在这样的故事里,房子保值又增值的属性被不断放大。迄今为止,还有很多人认为房子是很安全的投资品。投资房地产,真的安全吗?

从家庭理财的角度讲,必须要看一下房子在你所有财产中的比重。我相信,它在很多中国家庭的资产中都占了非常大的权重。也就是说,一旦房价下跌,你的资产将大幅缩水。正像我曾在《房地产,这次真的不同》一文中所谈到的那样,由于房地产的供应过剩、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增长减速、人口结构变化以及货币条件不宽松等原因,大陆房地产的拐点已到。在二、三、四线城市挤泡沫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而且在多数城市,由于地方政府救市政策的作用,泡沫破裂无法一蹴而就,将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

你看好的城市自年中以来房价下跌了多少?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在我的家乡江苏,17个纳入统计的城市8月仍延续上月14城跌、3城涨的局面。南京房价已连续第4个月下跌,而在7月先后松绑限购政策的苏州和无锡两地,8月房价依然还在下探,无锡虽然在8月30日全面解除限购,但在高库存的压力下,房价反弹乏力。房价下跌的14个城市中,跌幅最大环比下跌3.85%,最小的0.50%。

这样的跌幅,已经到位了吗?

拯救的楼市政策正在加码。近期有传言说部分银行将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还清,再次购房都算首套房。这样的政策,包括解除限购,打的都是扩大需求的牌。只是这样的政策能起多少作用还是个问题。当初限购限贷并没有阻挡楼市飙升的步伐,如今改善性需求的放开就能阻止楼市下跌?据报道,今年6月首个放松限购城市内蒙古呼和浩特迄今为止成交量、均价双双遇冷。在河北邯郸,刺激政策并有挽回颓势,据估算,该地的楼市库存消化需要十年!

除非是全面放松流动性,降低银行贷款利息、鼓励银行向开发商发放贷款,只有这样楼市才有可能被挽救。但是领导层最近已经多次表示,接受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不会有强刺激的经济政策出台。而且,金融风险已经高企,从银行本身而言更是没有动力向开发商雪中送炭、增加贷款。

抄底有多难?就像接住一把抛来的飞刀。反受其害是大概率事件。一旦盲目抄底买了房,承受的不仅是房价下跌的风险,还有日后不断上升的持有成本。在美国,因为付不起房产税而最终变卖房子的情况屡见不鲜。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是一位颇有名声的《纽约时报》老报人西摩•托平。托平夫妇住在纽约市郊有名的富人区。去年重新评估房产价值,调整税金,他的宅第估值从200万美元跃升到420万美元,税金从每年4.3万美元上调至8.5万美元。因为难以负担上涨的房地产税,这对老人可能面临被迫搬家。在中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已经征求意见完毕,房产税的推出也在热烈讨论中。在不远的将来,房产持有成本必然成为你生活中不可忽略的一笔支出。

除了楼市直接带来的风险,投资者还要考虑与房产相关的投资间接风险,比如说信托产品。这几年,相当一部分信托产品把筹集到的钱借给了房地产开发项目。也许很多人以为只是向银行买了一份预期年回报率12%的理财产品,和房地产没有任何关系,最终却阴差阳错,不得不为楼市的低迷、地产商的资金破裂而买单。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