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有“戏剧性”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后为啥在官场“遇冷”(图)

作者:阎兆伟 发表:2014-09-25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后为啥在官场“遇冷”?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25日讯】王岐山从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到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无论官员还是老百姓,对王岐山这一角色的转变的认识都颇有“戏剧性”……

王岐山,本是经济专家,属于学者型领导干部。他非常能干,也实干。因此称为“灭火队长”。那么,对我国经济和金融行业轻车熟路的王岐山,“改行”抓贪官、反腐败,是不是有点儿“糟践”人才了?

国人对王岐山一角色的转变的认识的“戏剧性”就在于此。

据《财经》杂志9月22日报道,自2012年11月15日执掌中央纪委,700天来,王岐山治下的这一共产党纪律机构刮起一场让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风暴,并深刻触动了国内社会现实。

据统计,从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之后,截至到今年9月7日,共有49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包括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包括徐才厚、苏荣2名副国级官员,蒋洁敏、李东生、陈川平等3名十八届中央委员,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等3名候补中央委员。

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之后,打出这一连串的“组合拳”,的确镇住了官场腐败,让腐败官员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使腐败官员发出了绝望的哀叹,“宁遇阎王,莫遇老王”。

王岐山引领的反腐风暴,被作家二月河称为,“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王岐山引领的反腐风暴,让老百姓感到酣畅、痛快,也深受百姓称道。

事实证明,王岐山的角色转变是非常成功的,他的“灭火队长”的角色依然没有变:过去,他“灭”的是非典的“火”,“灭”的是经济危机的“火”。如今,他“灭”的是中国官场腐败蔓延的“火”。

然而,谁能想到,王岐山的角色转变前后,也深刻地体会到在官场上所遇到的“热”与“冷”的交替。

据《郑州日报》报道,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王岐山曾和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对话半小时,其间提到中央纪委书记和国务院副总理两个职务的不同。“他说,他当副总理管经济的时候,很多人找他,都是想要个项目,项目就是政策、政策就是钱啊;现在他当纪委书记了,都不找他了。现在别人跟他说话,语速都慢了,有些话还不敢给他说,见他也不理他。”范海涛回忆。

王岐山管“钱”的时候,许多官员找他要项目,要政策,要钱;王岐山管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处理之后,许多官员对他“认生”了,疏远了,甚至不理他了……

王岐山角色的转变,所遇到的“热”与“冷”,“火”与“冰”的交替,说明了什么呢?这正是最值得研究的中国官场以及官场的官员们的观念与心态的问题。

王岐山所遇到的“热”与“火”,证明了“肥缺”的权利在别人眼里的“温度”与吸引力;王岐山所遇到的“冷” 与“冰”,恰恰说明,反腐败形势的复杂与严峻……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