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有「戲劇性」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後為啥在官場「遇冷」(圖)

作者:閻兆偉 發表:2014-09-25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後為啥在官場「遇冷」?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25日訊】王岐山從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到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無論官員還是老百姓,對王岐山這一角色的轉變的認識都頗有「戲劇性」……

王岐山,本是經濟專家,屬於學者型領導幹部。他非常能幹,也實幹。因此稱為「滅火隊長」。那麼,對我國經濟和金融行業輕車熟路的王岐山,「改行」抓貪官、反腐敗,是不是有點兒「糟踐」人才了?

國人對王岐山一角色的轉變的認識的「戲劇性」就在於此。

據《財經》雜誌9月22日報導,自2012年11月15日執掌中央紀委,700天來,王岐山治下的這一共產黨紀律機構刮起一場讓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風暴,並深刻觸動了國內社會現實。

據統計,從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之後,截至到今年9月7日,共有49名省部級以上官員落馬,包括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包括徐才厚、蘇榮2名副國級官員,蔣潔敏、李東生、陳川平等3名十八屆中央委員,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等3名候補中央委員。

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之後,打出這一連串的「組合拳」,的確鎮住了官場腐敗,讓腐敗官員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使腐敗官員發出了絕望的哀嘆,「寧遇閻王,莫遇老王」。

王岐山引領的反腐風暴,被作家二月河稱為,「讀遍二十四史,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的。」王岐山引領的反腐風暴,讓老百姓感到酣暢、痛快,也深受百姓稱道。

事實證明,王岐山的角色轉變是非常成功的,他的「滅火隊長」的角色依然沒有變:過去,他「滅」的是非典的「火」,「滅」的是經濟危機的「火」。如今,他「滅」的是中國官場腐敗蔓延的「火」。

然而,誰能想到,王岐山的角色轉變前後,也深刻地體會到在官場上所遇到的「熱」與「冷」的交替。

據《鄭州日報》報導,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王岐山曾和全國人大代表、輝縣市孟莊鎮南李莊村黨支部書記範海濤對話半小時,其間提到中央紀委書記和國務院副總理兩個職務的不同。「他說,他當副總理管經濟的時候,很多人找他,都是想要個項目,項目就是政策、政策就是錢啊;現在他當紀委書記了,都不找他了。現在別人跟他說話,語速都慢了,有些話還不敢給他說,見他也不理他。」範海濤回憶。

王岐山管「錢」的時候,許多官員找他要項目,要政策,要錢;王岐山管黨員幹部違法違紀的處理之後,許多官員對他「認生」了,疏遠了,甚至不理他了……

王岐山角色的轉變,所遇到的「熱」與「冷」,「火」與「冰」的交替,說明瞭什麼呢?這正是最值得研究的中國官場以及官場的官員們的觀念與心態的問題。

王岐山所遇到的「熱」與「火」,證明了「肥缺」的權利在別人眼裡的「溫度」與吸引力;王岐山所遇到的「冷」 與「冰」,恰恰說明,反腐敗形勢的複雜與嚴峻……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