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国企薪酬“比触动灵魂还难”?(图)

发表:2014-10-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位于重庆街头的一家中石油旗下的加油站。(法新社)

【看中国2014年10月07日讯】放眼全球, 特别是西方国家的跨国公司和大企业的高管都有普通人眼中天文数字般的薪酬,那为什么“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的现象在中国不仅引爆民怨,而且也惹得任命那些高管的执政党中共发誓要“顺应民意”?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家谢作诗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认为,中国国资国企的高管薪酬应该降下来:

“如果说一个企业是民营或私有,那意味着这个企业是一个真正的市场主体,高管应该拿多少工资, 应该拿多少报酬, 政府完全没有理由干预,因为那是由市场定价的。然而,中国国有企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主体,它的高管也就不能按照市场定价给予相应的报酬。那些国企高管本质上本身既享受官员的级别待遇,又获取市场给予企业高管的报酬, 这本身是矛盾的。 第二, 国资和国企的股东是中国的十几亿老百姓,股东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广大股东没有得到回报高管却拿高薪酬,道理何在?第三,国企高管的薪酬能否降下来是人们看此次国企改革能否进行下去和进行到什么程度的一个重要参照。”

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国企高管的薪资是国家最低工资水平的98倍,远超世界平均值的5倍;而中国行业工资差高达3000%,远超70%的世界平均值。此外,薪酬收入并非国企高管的唯一收入, 因为以股权、政府补贴和兼职为主的额外收入更为显眼。2013年,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869.7万元位居国企高管薪酬榜单中的首位成了中国国企高管薪酬引发民愤的靶心。

有评论说,中国国企高管薪酬被人诟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资和国企背靠权力面向市场的特殊地位;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既包括国企高管的权力在内部不受节制,也包括国企自身的权力在市场不受节制。

中国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刊登评论认为,虽然国企薪酬改革“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就选在央企高管薪酬”。然而,既然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假如改革本身没有灵魂该如何是好?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