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國企薪酬「比觸動靈魂還難」?(圖)

發表:2014-10-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位於重慶街頭的一家中石油旗下的加油站。(法新社)

【看中國2014年10月07日訊】放眼全球, 特別是西方國家的跨國公司和大企業的高管都有普通人眼中天文數字般的薪酬,那為什麼「高管干一天,櫃員干仨月」的現像在中國不僅引爆民怨,而且也惹得任命那些高管的執政黨中共發誓要「順應民意」?

浙江財經大學經濟學家謝作詩教授從以下三個方面認為,中國國資國企的高管薪酬應該降下來:

「如果說一個企業是民營或私有,那意味著這個企業是一個真正的市場主體,高管應該拿多少工資, 應該拿多少報酬, 政府完全沒有理由干預,因為那是由市場定價的。然而,中國國有企業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市場主體,它的高管也就不能按照市場定價給予相應的報酬。那些國企高管本質上本身既享受官員的級別待遇,又獲取市場給予企業高管的報酬, 這本身是矛盾的。 第二, 國資和國企的股東是中國的十幾億老百姓,股東都在勒緊褲腰帶過日子,廣大股東沒有得到回報高管卻拿高薪酬,道理何在?第三,國企高管的薪酬能否降下來是人們看此次國企改革能否進行下去和進行到什麼程度的一個重要參照。」

有數據統計顯示,中國國企高管的薪資是國家最低工資水平的98倍,遠超世界平均值的5倍;而中國行業工資差高達3000%,遠超70%的世界平均值。此外,薪酬收入並非國企高管的唯一收入, 因為以股權、政府補貼和兼職為主的額外收入更為顯眼。2013年,中集集團總裁麥伯良以869.7萬元位居國企高管薪酬榜單中的首位成了中國國企高管薪酬引發民憤的靶心。

有評論說,中國國企高管薪酬被人詬病,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國資和國企背靠權力面向市場的特殊地位;權力沒有受到有效的制約,既包括國企高管的權力在內部不受節制,也包括國企自身的權力在市場不受節制。

中國官方喉舌《人民日報》刊登評論認為,雖然國企薪酬改革「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 但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的「突破口就選在央企高管薪酬」。然而,既然說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 假如改革本身沒有靈魂該如何是好?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