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鸡鸭鱼肉可防肝癌肠癌

发表:2014-10-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澳大利亚10月7日报道,美国《消化道药理学与治疗学》杂志刊登中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吃鸡肉和鱼肉可以显著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多吃白肉少吃红肉,其实还可以预防肠癌的发生。

吃白肉,可以防肝癌

多吃鸡肉鱼肉,可预防肝癌

浙江省肿瘤医院研究人员对1956~2013年近50万名参试者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多吃白肉(鸡肉等)可使原发性肝细胞癌(HCC)危险降低22%~31%。不过,研究人员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吃红肉、加工肉类或肉类总摄入量过多会增加肝癌发病危险。

新研究结果表明,饮食干预是预防肝癌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但仍需进一步研究证实。目前,人们对于饮酒或肝炎之外的肝癌致病病因了解甚少。新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白肉比红肉更有益全身健康。

可作参考,但肝癌发病主因不在这里

江苏省肿瘤医院以及南医大二附院专家告诉记者,这个研究可以参考。目前,原发性肝癌的发病原因主要还是肝炎、黄曲霉毒素等。

南医大二附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朝霞说,原发性肝癌分为两种,一是肝细胞肝癌,主要是乙肝病毒等导致的肝癌,另外一种是胆管性细胞肝癌,一般由于长期过度摄入脂肪、蛋白质等导致的肝癌,就是属于此类。不过,具体到吃什么肉,防什么癌,目前还没有看到更为详尽权威的报道。当然,浙江这项研究,可以作为我们日常生活预防癌症的参考。

专家表示,饮食调节和干预是降低肝癌危险的一大利器。如果能将戒烟限酒和饮食调节搭配起来,防癌效果一定会更好。

吃白肉,还可防肠癌

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金黑鹰说,动物脂肪多为饱和脂肪酸,对肠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而导致大肠癌。市中医院曾分析2000名做结肠镜检查的患者发现,每天至少吃一顿红肉者,比不吃红肉者的肠癌发病率高大约3倍。因此,市民要少吃红肉,多吃鸡肉、鱼肉等白肉。

如果完全不吃肉,生肠癌的风险同样也会增高。金黑鹰说,脂肪摄入比例适中的患者,癌症复发率最低。“多吃肉跟不吃肉都会导致大肠癌发生率升高,还是平衡饮食最重要。”

研究发现,少吃红肉、多吃蔬菜水果可大大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哪种肉更健康有争论

红肉是指牛肉、猪肉、羊肉等,白肉包括鱼肉、鸡肉、鸭肉等。

吃哪种肉更健康?专家告诉记者,对此一直有争论,吃肉时应遵循一条原则: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总的来讲,吃浅色的肉要比吃颜色深的肉有营养。最好多吃鱼肉、鸡肉、鸭肉等白肉,少吃红肉。

白肉的特点是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热量也低,经常吃白肉能够降低患上肥胖症、结肠癌、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应该多吃白肉。

鱼肉比鸭肉、鸡肉等其他的白肉营养要好。相关研究还显示,每周吃2—4次鱼肉可使人患结肠癌风险下降50%。

提醒

白肉、红肉不能互相代替

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富含矿物质,尤其是铁元素,是白肉不能替代的。我国女性普遍缺铁,缺铁性贫血患者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红肉。

白肉食用时也要因人而异。体质偏凉、脾虚易腹泻的人,经常食用鸭肉就会导致腹泻加剧;对患有脓肿、热毒病人来说,鹅肉具有发的作用。

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每天吃肉量小于300克对身体健康有益无损,只有每天吃肉超过500克才对健康产生损害。每天吃肉量以200克为宜。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