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行业亏损:超八成煤企前三季度净利下滑

发表:2014-10-30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30日讯】2014年三季度报告披露已经接近尾声,煤企的成绩单也相继亮相。根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20家已经公布三季报的煤企中,超八成净利润有所下滑。

此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在公布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目前有8个省区煤炭全行业亏损,全国煤炭企业亏损面仍在70%以上。

在10月28日前有20家煤企公布了2014年三季报,有17家煤企净利同比下滑,占比高达85%,美锦能源和平庄能源都大幅下滑超100%,另外神火股份净利润为-3.5亿元,煤气化净利润为-5.25亿元。只有3家煤企的净利润同比增加。四川圣达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773.92万元,同比增长1001.98%,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前三季公司亏损2497.90万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704.8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下游需求不旺,产销量减少,价格持续下跌。但同时,由于公司转让了子公司华坪县圣达煤业工贸有限公司股权使投资收益大幅提高,致使公司净利润大幅提高。

而值得注意的是,从两大煤企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煤企经营情况也是不容乐观。

2014年前三季度,国内煤炭市场持续疲软,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价格持续下跌,成本保持增长。中国神华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04亿元,同比下降4.6%;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降13.7%。

此外,根据中煤能源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59亿元,同比下降79.3%;每股收益0.05元,同比减少79.2%。中煤能源表示,受市场形势影响,公司销售规模和盈利同比下降,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司还预计,2014年由于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已发生较大变化,煤炭价格持续低迷,可能导致公司2014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前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称,部分煤炭企业经营更加困难,一些企业减发、欠发工资问题依然突出。据测算,前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30.3亿吨,同比下降1.2%。9月份的重点发电企业日均耗煤296万吨,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比下降了12.8%。截至9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已经持续34个月在3亿吨以上。

煤炭协会表示,从库存、煤企经营情况来看,煤炭行业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真正走出低迷。

但值得注意的是,秦皇岛港动力煤价格已经连续两周逆势上涨,累计涨幅15元/吨。有分析师认为,11月份大型煤炭企业可能继续调高煤炭销售价格等积极因素,是促使秦皇岛动力煤价格继续保持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这只是暂时的,后期推动煤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依然不足。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