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童谣 改教材 中共加强意识形态洗脑(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4-11-05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体制下的思想教育,从娃娃抓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报导)就在美国2014年大选投票之际,中共教育部发布文件,要求大、中、小学校修订德育、语文、历史教材,并编写传唱“有价值观”的童谣诗歌。有评论认为,这完全是“意识形态国家机器”,用许多言语与谎言的堆砌来试图维系中共政权的合法地位。

11月3日,中国教育部和中共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文件。内容共有6大条、20小条。其中包括,修订德育、语文、历史教材,落实、提高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写、传唱“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诗歌;利用中国民族传统节日推广活动等等。

该文件公开后,中国媒体纷纷转载,但遭外界普遍批评。那么,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呢?

“邓小平曾讲过,社会主义谁也讲不清楚,在共产党的宣传里看,社会主义就是共产党领导,估计它还是加强(中共)党的领导,这样一个价值观。”其实是想冲淡正常的普世价值观。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向新唐人电视台指出:当局提出的利用传统节日来推广中国文化,或在学校开设各种课程都只是做表面功夫。

“在文革当中也曾经搞过很多类似的活动,现在中国面临着一个信仰危机,他们想尽各种办法来灌输,给青少年洗脑。”孙文广说。

“在中国社会里,教育体制其实完全是过去西方哲学家讲的‘意识形态国家机器',主要目的不是用来提高人们的素质与知识能力,而是用来灌输‘效忠党、爱党、信党'等各类思想与论述。”

媒体评论员孟杰对《看中国》表示,独裁体系下的中国社会,论述可以千变万化,但唯一的核心价值与功能是维护中共政党政权的存在。 “说白了,中共教育体制的核心功能,就是让人民以为‘党就是国’、‘党就是真理’,不管时代怎么变迁、不管经济怎么变化、不管人民生活怎样受到压迫,党永远是‘伟、光、正’,不容怀疑。 ”

“在自由社会里,政府的存在是由民众的投票认可与支持才获得合法性的,教育体制中宣扬传承的是‘每一位人民都是拥有政权的公民,公民具有影响国家政府的力量,不要低估自己的力量’。”孟杰说,“真正的自由社会的政府经常出现“政党轮替”,谁做得好谁上台,谁做不好谁下台。所以,国家教育对民众强调的是“爱国精神”,“爱民精神”,而不是“爱党”,因为执政党随时可能换人。 ”党不是国,党只是一个向人民争取执政合法性的政治团体。

事实上,自由社​​会的教育,强调的“国家”概念,是永恒的,是永远守护普世价值的,包括:自由、人权、民主、文明、礼节、友爱、尊重等。“不管社会怎么变化,不管执政党换成谁,都不能毁弃这些基本价值,一旦有政党毁弃这些普世价值、伤害人民的自由、人权,那政府的合法性就已经动摇破败,人民就有正当性要求下台或者改选,甚至用公民抗命等其他体制外手法来向政府抗争,借此维护民众的权益。”孟杰强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