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了(视频)

发表:2014-11-11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11日讯】最近找到一条影片,急不及待跟学生分享。片段来自一个乌克兰的节目 Ukraine's Got Talent;那是一位沙画艺术家的表演。她在时而激昂﹑时而幽怨的音乐下,把一盘平平无奇的沙粒在八分钟内变成一幅幅会说故事的连环图。表演的尾声,画家在沙上写上几个我看不懂的字,亦写了一个令我明白故事背景的亚拉伯数字,1945—她要说的是有关战争的故事。纳粹军在1941和1944年间占据乌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国家不断要为著主权问题跟德国与苏联斡旋及抗争;对乌克兰人民来说,那是黑暗的岁月。

这一段历史,别说对我的六、七岁小学生,对我来说,也颇为陌生。虽然我在播放前有过一丝犹豫,怕话题太深奥,小孩子不能明白,但是我还是选择播了。最大的原因是我想他们知道创意不应受环境限制;哪怕一无所有﹖剩下一双手和一堆沙,人们都没有停止创作。另外,背景音乐很出色,整个表演观赏度极高。

影片开始,孩子们凝望着荧光屏,看着那盘散沙慢慢变成一副副漂亮的图画。孩子都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有的张开小口﹑有的皱着眉头。我最喜欢在这时候偷看他们;孩子脸上那副认真的表情总会令我鼻子一酸。孩子啊,你知道吗﹖老师虽然并不博学多才,但只要你们肯认真学,我都愿意把自己所认识的世界跟你们分享。

表演到了中段,课室里响起一些不寻常的声音。我回头一看,有孩子哭了。我不作声,决定让他们继续看下去。

八分钟的演出完结后,我关掉荧光屏﹑走到课室另一端开灯。课室并没有发出那一贯“散场”的杂声,因为每个孩子都在沉淀中。我走回自己的桌子前,面向他们,故作轻松地问他们:“怎样﹖喜欢吗﹖”他们静静地点头,并似乎突然意识到,这种“喜欢”有点另类。他们一向都喜欢玩耍﹑喜欢买玩具﹑喜欢吃巧克力…能讨他们欢喜的,从来只有令他们快乐的事情。所以他们有点不明白;明明自己刚刚看完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但自己又确实希望多看一次。这对六、七岁的小孩来说是比较复杂的情感。

我告诉他们一点故事的背景,然后开始让他们发问,让他们抒发一下自己的情绪。他们想知道故事里的主角为什么哭﹑又想知道小孩子有没有机会在战争结束后见到爸爸﹑亦问主角为什么变老了。他们的问题令我想起小王子的故事。孩子从来没有兴趣像成年人般去争辩谁胜谁负或谁对谁错;那堆有关伤亡数字﹑重建费用和有关年份的数字对他们来说全无意思。但细想,他们问的不就是最关键的问题吗﹖战争的可怕是因为它令小孩子与爸爸永别﹑令人衰老﹑令人哭。

今天,老师跟小孩子一样,都上了宝贵的一课。作为一个音乐老师,我从不特意催促你们进步,我更讨厌比较。艺术的修养从不能强迫出来,亦不能透过机械式的训练而炼成。你们今天一起被一幅幅图画和音乐感动,有的更哭了出来;那是因为你们拥有一颗真挚的同理心,能赤裸裸地感受别人的感受;只要一直好好保存它,你们一定能继续与艺术结缘;长大后成为有修养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Ms Yu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