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了(視頻)

發表:2014-11-11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1日訊】最近找到一條影片,急不及待跟學生分享。片段來自一個烏克蘭的節目 Ukraine's Got Talent;那是一位沙畫藝術家的表演。她在時而激昂、時而幽怨的音樂下,把一盤平平無奇的沙粒在八分鐘內變成一幅幅會說故事的連環圖。表演的尾聲,畫家在沙上寫上幾個我看不懂的字,亦寫了一個令我明白故事背景的亞拉伯數字,1945—她要說的是有關戰爭的故事。納粹軍在1941和1944年間佔據烏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國家不斷要為著主權問題跟德國與蘇聯斡旋及抗爭;對烏克蘭人民來說,那是黑暗的歲月。

這一段歷史,別說對我的六、七歲小學生,對我來說,也頗為陌生。雖然我在播放前有過一絲猶豫,怕話題太深奧,小孩子不能明白,但是我還是選擇播了。最大的原因是我想他們知道創意不應受環境限制;哪怕一無所有﹖剩下一雙手和一堆沙,人們都沒有停止創作。另外,背景音樂很出色,整個表演觀賞度極高。

影片開始,孩子們凝望著熒光屏,看著那盤散沙慢慢變成一副副漂亮的圖畫。孩子都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有的張開小口、有的皺著眉頭。我最喜歡在這時候偷看他們;孩子臉上那副認真的表情總會令我鼻子一酸。孩子啊,你知道嗎﹖老師雖然並不博學多才,但只要你們肯認真學,我都願意把自己所認識的世界跟你們分享。

表演到了中段,課室裡響起一些不尋常的聲音。我回頭一看,有孩子哭了。我不作聲,決定讓他們繼續看下去。

八分鐘的演出完結後,我關掉熒光屏、走到課室另一端開燈。課室並沒有發出那一貫「散場」的雜聲,因為每個孩子都在沉澱中。我走回自己的桌子前,面向他們,故作輕鬆地問他們:「怎樣﹖喜歡嗎﹖」他們靜靜地點頭,並似乎突然意識到,這種「喜歡」有點另類。他們一向都喜歡玩耍、喜歡買玩具、喜歡吃巧克力…能討他們歡喜的,從來只有令他們快樂的事情。所以他們有點不明白;明明自己剛剛看完一個令人傷感的故事,但自己又確實希望多看一次。這對六、七歲的小孩來說是比較複雜的情感。

我告訴他們一點故事的背景,然後開始讓他們發問,讓他們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他們想知道故事裡的主角為什麼哭、又想知道小孩子有沒有機會在戰爭結束後見到爸爸、亦問主角為什麼變老了。他們的問題令我想起小王子的故事。孩子從來沒有興趣像成年人般去爭辯誰勝誰負或誰對誰錯;那堆有關傷亡數字、重建費用和有關年份的數字對他們來說全無意思。但細想,他們問的不就是最關鍵的問題嗎﹖戰爭的可怕是因為它令小孩子與爸爸永別、令人衰老、令人哭。

今天,老師跟小孩子一樣,都上了寶貴的一課。作為一個音樂老師,我從不特意催促你們進步,我更討厭比較。藝術的修養從不能強迫出來,亦不能透過機械式的訓練而煉成。你們今天一起被一幅幅圖畫和音樂感動,有的更哭了出來;那是因為你們擁有一顆真摯的同理心,能赤裸裸地感受別人的感受;只要一直好好保存它,你們一定能繼續與藝術結緣;長大後成為有修養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Ms Yu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