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预防中风(图)

作者:周宗翰 发表:2014-11-30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莲藕排骨汤有护脑作用。(照片提供/周宗翰)

冬季是中风的好发季节,预防中风除了监测血压外,血管的弹性也是关键因素。民众常常服用阿斯匹灵(aspirin)等药物预防脑部血液栓塞,但是长久下来常常有凝血功能变差,容易出血的问题,而且可能会有血管脆化的风险。

食疗可以有效改善脑部循环。生莲藕打成汁有助于保护脑组织,莲藕的胶质也有助于稳定及预防脑部血管的脆化;莲藕性寒,生吃能清热降脑压。

做法可以凉拌,也可以将鲜藕榨汁,与鲜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饮用,能够治疗口渴、焦躁等症状,而且对于缓解痤疮症状也很有效。

生吃时,把藕洗净去皮,用开水烫一下,然后切成薄片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本身体质寒冷,脾虚胃寒、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宜将莲藕煮熟,性由寒变温,有健脾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的作用。

莲藕排骨汤

材料:莲藕300g、小排骨200g、蒜头10粒、葱段50g。

调味料:胡椒粉一小匙、米酒一大匙。

做法:1.莲藕切薄片、干鱿鱼切粗条、小排骨汆烫洗净备用。

2.热油锅,下干鱿鱼过油炸香后,捞出备用。

3.热滚水,下莲藕煮至回滚,再下干鱿鱼、小排骨熬煮20分钟。

4.再下蒜头续滚10分钟后,下米酒、葱段、胡椒粉煮匀即可。

如果没有时间炖,煮莲藕排骨汤也有类似效果。

秋冬温差大,气候干燥,如果身体缺水,血液就会容易变得黏稠,大大提高血管阻塞的风险,要维持血流畅通,最好多补充水分。每天上午可喝1,000c.c.;中午到晚上可再喝1,000c.c.。饮水以少量多次为佳,饮水量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

清晨醒来时,是全天血液最浓缩的时候,此时来一杯温水,降低血液黏稠度,有利血液循环,也可降低中风的风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