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預防中風(圖)

作者:周宗翰 發表:2014-11-30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藕排骨湯有護腦作用。(照片提供/周宗翰)

冬季是中風的好發季節,預防中風除了監測血壓外,血管的彈性也是關鍵因素。民眾常常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等藥物預防腦部血液栓塞,但是長久下來常常有凝血功能變差,容易出血的問題,而且可能會有血管脆化的風險。

食療可以有效改善腦部循環。生蓮藕打成汁有助於保護腦組織,蓮藕的膠質也有助於穩定及預防腦部血管的脆化;蓮藕性寒,生吃能清熱降腦壓。

做法可以涼拌,也可以將鮮藕榨汁,與鮮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飲用,能夠治療口渴、焦躁等症狀,而且對於緩解痤瘡症狀也很有效。

生吃時,把藕洗淨去皮,用開水燙一下,然後切成薄片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本身體質寒冷,脾虛胃寒、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宜將蓮藕煮熟,性由寒變溫,有健脾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的作用。

蓮藕排骨湯

材料:蓮藕300g、小排骨200g、蒜頭10粒、蔥段50g。

調味料:胡椒粉一小匙、米酒一大匙。

做法:1.蓮藕切薄片、乾魷魚切粗條、小排骨汆燙洗淨備用。

2.熱油鍋,下乾魷魚過油炸香後,撈出備用。

3.熱滾水,下蓮藕煮至回滾,再下乾魷魚、小排骨熬煮20分鐘。

4.再下蒜頭續滾10分鐘後,下米酒、蔥段、胡椒粉煮勻即可。

如果沒有時間燉,煮蓮藕排骨湯也有類似效果。

秋冬溫差大,氣候乾燥,如果身體缺水,血液就會容易變得黏稠,大大提高血管阻塞的風險,要維持血流暢通,最好多補充水分。每天上午可喝1,000c.c.;中午到晚上可再喝1,000c.c.。飲水以少量多次為佳,飲水量過多會增加心臟負擔。

清晨醒來時,是全天血液最濃縮的時候,此時來一杯溫水,降低血液黏稠度,有利血液循環,也可降低中風的風險。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