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回归是一场骗局(图)

作者:堂前燕 发表:2014-12-01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国两制也只能是一种假大空的政治口号,其实从六四发生的那一天起,回归就注定了只是一场骗局。(图: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2月01日讯】一九九零年春,在北京大民大会堂上,基本法正式颁下——在一个不怎么让人愉快的时刻,或者应该说,不怎么让香港人愉快的时刻:就在不到一年前,在距离这部基本法诞生不远的地方,天安门广场上,发生了六四事件。

当然我们现在事后再看,这一切无异于一个极大的讽刺,一个独裁政权,用沾满鲜血的双手许下了一个高远得近乎虚妄的诺言:民主、自由、法治,而刚刚,它才亲手将这些东西一一打破撕毁。

基本法,或者确切一点说,整个香港回归中国事件,从一开始就蒙上一层阴霾,而事到如今,剩下一个最大的悬念:到底这一切是不是一个骗局?

大概会有人觉得这是阴谋论,但一如鲁迅所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中国人:从九五政改直通车到眼下普选连落三闸,以至中联办的鬼影憧憧,二十年来的一切种种实在令人不得不怀疑,所谓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一国两制、普选特首到底有多少是真话?

或许邓小平本人的确有过这样的意思,当然也许没有,我个人更倾向相信是两者兼而有之——为什么不呢?好来好去听教听话固然中国好香港好大家好,一旦情况有变,我也确保自己有两手准备。是的,连我也会这样做,那么下过六四清场命令、官场打滚几十年的邓小平,又怎会没有想到这一点?而在那往后的几十年直至今时今日,这也依然是北京政府对香港的政策。

那么是否说,假设从零三年五十万人上街令董建华下台,到争取普选,甚至是悼念六四的种种忤逆北京政府意思、令阿爷唔高兴的行为统统都没有发生的话,北京政府就会给予港人民主自由?

这是近年很流行的一种论调,指摘香港人太不听话,才令北京政府不放心给予港人民主普选,但这是个彻头彻尾的悖论:因为港人过于踊跃争取普选所以不放心给予港人普选,一个人是要有多自相矛盾才能相信这样的一句说话?

但偏偏建制派和特区政府每当被问到普选承诺时,却喜欢祭出这样的一套信任论,背后的原因其实显而易见:唯有将责任都推到香港人身上,他们才能占领那丁点的道德高地,才能继续那种骗局般的政治宣传,才能拖延北京政府那个根压儿基本没想过要实践的承诺。

事实上,遑论三权分立、民主自由,一个连军队党国都未分清、半点反对声音都不能容纳的极权国家,又怎能满足香港这个现代化城市对民主自由法治的强烈需求?而正正是因为香港与中国两者之间社会发展的差异,零三七一占中等等冲突的发生无非也只是时间问题。

其实这一切都不难想到,试试想像一下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有一天获得了纽约的统治权,那会发生什么事?当很多事连我们一般人都能够想到的时候,北京政府又怎可能不曾想到这一点?一个自由国度也许能够容纳一个专制团体,但一个专制政权又怎可能容忍一个自由的城市?对于一个专制政权来说,自由会像病毒一样在它体内蔓延,直到有一天推翻它――纵使用病毒这个字眼来形容自由并不合适。

因此北京政府是不可能让香港有普选,这不是香港的问题,而是中共的问题:当它能够答应给予这一点自由的时候,它就已经不是一个专制政权,它就要面临一切的土崩瓦解,正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六四的发生,也因此所谓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普选特首、一国两制只会是,也只能是一种假大空的政治口号,甚至也许只是我们不愿意面对,但其实从六四发生的那一天起,回归就注定了只是一场骗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