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称《联合声明》已失效 英直批不负责任(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4-12-04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现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据多家港媒报道,在英国下议院就中方拒绝英国议员入港而举行的紧急辩论上,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韦透露,曾有中共官员向其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早已失效。对此,奥塔韦直斥中方不负责任。

中方指《中英联合声明》早已失效

综合媒体消息,在英国下议院进行的紧急辩论中,奥塔韦表示,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倪坚上周五在会议期间向他表明,《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之时,早已失效

对此,奥塔韦直斥中方不负责任:“中方在会议期间,最打击我的讯息是,他们说中英两国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已经失效,只由1984年签署声明开始至香港1997年回归前有效。但中国政府曾经保证协议内订明的政策维持五十年不变,这说法显然是不负责任和失实的。”

英国议会外交委员会议员原计划在十二月中旬访问香港,就《中英联合声明》发表30周年,实地调查当前英国和香港关系的发展。但中方对此表示,如果委员会的调查团前往香港,会被拒绝入境。星期二,英国议会就中国拒绝英国议员入境香港一事进行紧急讨论。

《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就香港前途问题而订立,其中提出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维持自由港及关税独立”、“司法独立”等等大原则,在之后制订的香港《基本法》中基本沿用。据悉,《中英联合声明》中没有明确写出失效日期。

代表团被拒入港 英议会紧急辩论

发起动议的奥塔韦在紧急辩论中指,委员会曾到访世界多个国家,从未试过被拒入境。英国人访港应属香港入境政策,现时由中方官员拒绝入境,即中方公然插手香港事务。

奥塔韦强调,《中英联合声》明确确保《基本法》维持香港五十年不变,英方是共同守约者,有责任审视香港发展。

奥塔韦批评,北京的决定,是对自由世界人民的攻击,将损害英中关系。奥塔韦并表示,中国要成为G20成员,那就要有成员国的表现。否则,只会伤害中国在全球化中的角色。

与此同时,多名英国议员亦表示,中方的决定损害中英关系,国会外交委员会从未试过被禁入境,北京的决定侮辱了英国下议院。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前保守党外交大臣利夫金德说,中国拒绝发签证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只会显示中国软弱。他说,中国的做法很荒谬,因为计划举行的讨论可能用录像取证,中国这样做只会有损自己的形象。

曾担任工党影子外交大臣的议员考夫曼爵士更表示,1997年在香港举行的主权移交仪式,是令“英国耻辱的一天”。

考夫曼还说,“根本不存在把香港移交给中国的任何义务……我坚信外交部的官员按照惯常的做法,总是讨好同我们有重要贸易关系的外国政府,这样就把民主摆到了次要位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