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稱《聯合聲明》已失效 英直批不負責任(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12-04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據多家港媒報導,在英國下議院就中方拒絕英國議員入港而舉行的緊急辯論上,下院外委會主席奧塔韋透露,曾有中共官員向其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早已失效。對此,奧塔韋直斥中方不負責任。

中方指《中英聯合聲明》早已失效

綜合媒體消息,在英國下議院進行的緊急辯論中,奧塔韋表示,中國駐英大使館公使倪堅上週五在會議期間向他表明,《中英聯合聲明》有效期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時,早已失效

對此,奧塔韋直斥中方不負責任:「中方在會議期間,最打擊我的訊息是,他們說中英兩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只由1984年簽署聲明開始至香港1997年回歸前有效。但中國政府曾經保證協議內訂明的政策維持五十年不變,這說法顯然是不負責任和失實的。」

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議員原計畫在十二月中旬訪問香港,就《中英聯合聲明》發表30週年,實地調查當前英國和香港關係的發展。但中方對此表示,如果委員會的調查團前往香港,會被拒絕入境。星期二,英國議會就中國拒絕英國議員入境香港一事進行緊急討論。

《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問題而訂立,其中提出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維持自由港及關稅獨立」、「司法獨立」等等大原則,在之後制訂的香港《基本法》中基本沿用。據悉,《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明確寫出失效日期。

代表團被拒入港 英議會緊急辯論

發起動議的奧塔韋在緊急辯論中指,委員會曾到訪世界多個國家,從未試過被拒入境。英國人訪港應屬香港入境政策,現時由中方官員拒絕入境,即中方公然插手香港事務。

奧塔韋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確確保《基本法》維持香港五十年不變,英方是共同守約者,有責任審視香港發展。

奧塔韋批評,北京的決定,是對自由世界人民的攻擊,將損害英中關係。奧塔韋並表示,中國要成為G20成員,那就要有成員國的表現。否則,只會傷害中國在全球化中的角色。

與此同時,多名英國議員亦表示,中方的決定損害中英關係,國會外交委員會從未試過被禁入境,北京的決定侮辱了英國下議院。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前保守黨外交大臣利夫金德說,中國拒絕發籤證不會解決任何問題,只會顯示中國軟弱。他說,中國的做法很荒謬,因為計畫舉行的討論可能用錄像取證,中國這樣做只會有損自己的形象。

曾擔任工黨影子外交大臣的議員考夫曼爵士更表示,1997年在香港舉行的主權移交儀式,是令「英國恥辱的一天」。

考夫曼還說,「根本不存在把香港移交給中國的任何義務……我堅信外交部的官員按照慣常的做法,總是討好同我們有重要貿易關係的外國政府,這樣就把民主擺到了次要位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