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都查不出病因 可能颈椎病在作祟

发表:2014-12-05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的颈椎是头骨和身体的连结,总共有7块骨头组合而成。颈椎内含脊髓、神经、血管,其重要性不可言喻。但就结构上来说,它却是一个很脆弱的部位。发生意外时,如果伤到颈椎可能会造成四肢瘫痪,甚至有生命的危险。

即使是一般人,任何不好的坐姿、站姿、工作或运动时动作不正确,都很容易加速颈椎的退化,产生麻痹、无力、肌肉萎缩的后遗症。

颈椎病又称为“ 颈椎症候群 ”,或称作是“ 颈椎关节病 ”,主要病因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导致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到压迫,进一步引起各种症状。它绝对不只是单纯的 “颈椎骨刺”而已,而它所影响的范围也是涵盖全身,不会只有局限在脖子附近。在复健科的门诊中,可以看到各种千奇百怪的症状,都和“颈椎症候群”有关。保守估计,这样的患者约占复健科门诊病患的3~4成,男性女性的比例相近,而发生的年龄有逐年下滑的趋势。

颈椎病引起许多症状

如果依据不同的生理构造病变,以及其所导致的症状来分类,颈椎症候群大概可以分成五种类型:颈部症状、神经根症状、脊髓症状、椎动脉症状,以及交感神经症状。简单的叙述如下表:

您或许会很讶异,原来这么多的症状,都可能和颈椎病有关。

临床上有许多的患者,有一些因为吞咽困难,或是喉咙有异物感去看了耳鼻喉科;有一些可能发现自己视力模糊、或者是眼睛畏光去看眼科;还有一些则是为长期的偏头痛和眩晕所苦去看神经内科;甚至有一些是因为好好坏坏、反覆发作的胃食道逆流,长期在肠胃科门诊打转。

这些患者有着共同的特征,就是他们看了好多医生、做了许多检查,却总是检查不出个所以然。即使乖乖地接受医生的处方吃药,却总是好好坏坏,而且症状还会在身体到处乱跑,愈看愈严重。这些患者长期都在医院进进出出,总是有看不完的医生、吃不完的药,最后搞到自己心力交瘁、身心俱疲。

临床表现男女不同

一般来说,男生出现的多半是“颈部症状”或是“神经根症状”。

疾病初期,他们可能觉得只是脖子部位容易紧绷僵硬,所以常要“转脖子”、或是甩头让脖子“喀喀”作响才可以觉得舒缓。他们有时会容易落枕,常常要换枕头睡觉(因为总是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枕头),有些人甚至必须不垫枕头才能入眠。

颈部肌肉紧绷的现象如果没有缓解,接下来就可能开始觉得酸痛麻。酸痛麻的感觉可以分开存在,也可以同时发生,其范围一开始可能只是局限在颈部,但随着病况加重,不仅酸痛麻的强度增加,还会从颈部慢慢蔓延到上背、甚至从手臂一直延伸到手指头的末端。肌肉无力或是肌肉萎缩的病例较少见,除非到疾病的后期,到这阶段往往都需要手术治疗。

在女生的颈椎病症状就像女性身上的衣服一样色彩缤纷,多半是属于“椎动脉症状”或是“交感神经症状”。

疾病初期可能也会觉得脖子紧绷僵硬,也常常要换不同的枕头才能换得一夜好眠,但女性患者更容易感觉到头痛或头晕,而且常常是无预警的发作、一发作就是好几天。

在头痛头晕发作的时候,患者会感受到内在有股巨大的压力,表现在外的就是眉头深锁,感受在内的就是胸闷心悸。这时候的患者情绪会较不稳定,对外界的刺激会过度敏感,稍微大一点的声音就会引起激烈反应,而且开始出现失眠现象。随着病况加重,就会出现各种交感神经失调的症状,且到处看医生都看不好,患者身心受到更大压力,导致恶性循环。

颈椎结构脆弱+不良生活习惯→颈椎病

颈椎病可以说是人的宿命,原因来自于颈椎原本结构的脆弱,再加上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其愈来愈年轻化、愈来愈普遍化。

其实在疾病的初期,身体的自愈力是可以让它自行恢复的。只是我们常常都不以为意,任凭各种病因在我们身上肆虐,一直到症状继续加重到影响工作和生活时才会引起重视,但往往已经严重到无法逆转。

了解颈椎病症状在男生女生引发的症状,有助于增加我们对于身体的认知,让我们及早警觉、提早预防,也会让我们看对医生看对科,少走一些冤枉路。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