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维持出油产量 死磕美国页岩油?

发表:2014-12-13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13日讯】就在外界纷纷建议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产油国通过减产的方式挽救狂泻的油价时,11月27日的欧佩克会议上,海湾石油国家驳回了委内瑞拉敦促欧佩克减产的动议,沙特成功说服欧佩克作出不减产的决定,随后全球油价又下跌了13美元/桶。12月11日,欧佩克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进一步跌破60美元,创下5年多来的新低。外界普遍认为,如果油价继续下挫,委内瑞拉将会是欧佩克成员中损失最惨重的一个,因为该国石油工业占其财政收入的70%。

据外媒报道,12月10日,正在秘鲁出席利马气候大会的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纳伊米再次重申了两周前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大会时发表的观点:石油市场自己会调节到平衡状态,不需要沙特的干预。并表示,该国将一直保持稳定的石油产能。11月份,沙特的原油产量保持在960万~970万桶/日之间,与10月的预测一致。在被问及明年6月举行的下轮欧佩克会议开始之前是否需要减产时,纳伊米反问道:“我们为什么要减产?”并声称,任何商品都避免不了价格的上下波动。

同样在气候大会上,委内瑞拉外长拉斐尔·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对纳伊米做出回应:欧佩克一定要减产,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和可预测的市场”。而纳伊米称:“除非有客户需要买更多的石油,否则我们的产量不会发生变化。” 这意味着,沙特可以选择维持或增加原油产量,但对于减产并未给出谈判空间。

欧佩克(OPEC)内部出现分化

这些不合意见凸显了欧佩克内部日益加剧的分化:核心海湾石油生产国拥有大量现金储备,足以承受一段时间的低油价考验;而对于委内瑞拉,油价的低位运行无疑将对其经济造成重创。拉米雷斯说:“不仅是委内瑞拉,油价暴跌对所有欧佩克成员国来说都非常令人担忧。”

他称,委内瑞拉会在观察明年第一季度油价表现之后对是否呼吁欧佩克召开紧急会议做出评估。但他补充道,是否召开紧急会议应对油价暴跌取决于明年的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

同一天,欧佩克发布了12月的石油市场报告。报告称,由于全球石油产量增加,欧佩克将该组织明年出产的原油需求量预测从目前的2940万桶/日下降到2890万桶/日,这个数字比之前预计的少了30万桶/日,创下12年来的新低。拉米雷斯认为,油价下跌对谁都没好处,并且重申100美元/桶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

定价权之争

沙特放任市场调节的决定一度引发油价自由落体式的下跌。石油贸易商纷纷揣测,在沙特最终出手干预市场之前,油价下跌空间还有多大。另外,他们也在观望,目前已经产能过剩的美国页岩油输出是否也会放缓。

有评论指出,沙特拒不减产显示了其试图利用油价大跌的势头争夺国际石油市场定价权,而对手正是美国的页岩油产业,沙特将利用低油价迫使其减产。在全球石油市场上,最受瞩目的“玩家”莫过于欧佩克,这个由12个成员国组成的石油生产者联盟贡献的原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3,对价格的决定权影响极大。

美国近年异军突起的页岩油产业和巨大的产能让中东的石油巨头十分忌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到2019年,页岩油产量将从目前的800万桶/日上升到960万桶/日。高盛指出,随着美国页岩油产能的提高,欧佩克正在逐步丧失原油定价权,市场的定价机制将转向由美国页岩油的边际成本来决定。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