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維持出油產量 死磕美國頁岩油?

發表:2014-12-13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3日訊】就在外界紛紛建議以沙特阿拉伯為代表的產油國通過減產的方式挽救狂瀉的油價時,11月27日的歐佩克會議上,海灣石油國家駁回了委內瑞拉敦促歐佩克減產的動議,沙特成功說服歐佩克作出不減產的決定,隨後全球油價又下跌了13美元/桶。12月11日,歐佩克一攬子原油平均價格進一步跌破60美元,創下5年多來的新低。外界普遍認為,如果油價繼續下挫,委內瑞拉將會是歐佩克成員中損失最慘重的一個,因為該國石油工業佔其財政收入的70%。

據外媒報導,12月10日,正在秘魯出席利馬氣候大會的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部長阿里·納伊米(Ali Al-Naimi)納伊米再次重申了兩週前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大會時發表的觀點:石油市場自己會調節到平衡狀態,不需要沙特的干預。並表示,該國將一直保持穩定的石油產能。11月份,沙特的原油產量保持在960萬∼970萬桶/日之間,與10月的預測一致。在被問及明年6月舉行的下輪歐佩克會議開始之前是否需要減產時,納伊米反問道:「我們為什麼要減產?」並聲稱,任何商品都避免不了價格的上下波動。

同樣在氣候大會上,委內瑞拉外長拉斐爾·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對納伊米做出回應:歐佩克一定要減產,因為「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需要一個穩定的和可預測的市場」。而納伊米稱:「除非有客戶需要買更多的石油,否則我們的產量不會發生變化。」 這意味著,沙特可以選擇維持或增加原油產量,但對於減產並未給出談判空間。

歐佩克(OPEC)內部出現分化

這些不合意見凸顯了歐佩克內部日益加劇的分化:核心海灣石油生產國擁有大量現金儲備,足以承受一段時間的低油價考驗;而對於委內瑞拉,油價的低位運行無疑將對其經濟造成重創。拉米雷斯說:「不僅是委內瑞拉,油價暴跌對所有歐佩克成員國來說都非常令人擔憂。」

他稱,委內瑞拉會在觀察明年第一季度油價表現之後對是否呼籲歐佩克召開緊急會議做出評估。但他補充道,是否召開緊急會議應對油價暴跌取決於明年的輪值主席國奈及利亞。

同一天,歐佩克發布了12月的石油市場報告。報告稱,由於全球石油產量增加,歐佩克將該組織明年出產的原油需求量預測從目前的2940萬桶/日下降到2890萬桶/日,這個數字比之前預計的少了30萬桶/日,創下12年來的新低。拉米雷斯認為,油價下跌對誰都沒好處,並且重申100美元/桶是一個比較合理的價位。

定價權之爭

沙特放任市場調節的決定一度引發油價自由落體式的下跌。石油貿易商紛紛揣測,在沙特最終出手干預市場之前,油價下跌空間還有多大。另外,他們也在觀望,目前已經產能過剩的美國頁岩油輸出是否也會放緩。

有評論指出,沙特拒不減產顯示了其試圖利用油價大跌的勢頭爭奪國際石油市場定價權,而對手正是美國的頁岩油產業,沙特將利用低油價迫使其減產。在全球石油市場上,最受矚目的「玩家」莫過於歐佩克,這個由12個成員國組成的石油生產者聯盟貢獻的原油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1/3,對價格的決定權影響極大。

美國近年異軍突起的頁岩油產業和巨大的產能讓中東的石油巨頭十分忌憚。美國能源信息署預計,到2019年,頁岩油產量將從目前的800萬桶/日上升到960萬桶/日。高盛指出,隨著美國頁岩油產能的提高,歐佩克正在逐步喪失原油定價權,市場的定價機制將轉向由美國頁岩油的邊際成本來決定。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