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书房,吟诗养生两不误(组图)

发表:2014-12-2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仇英《临宋人图轴》展示的是典型的明代文人书房格局 座椅下有一个带滚轴的脚踏,文人在吟诗作画时把脚放在踏上,按摩足心涌泉穴(网络图片)

今人收藏明清家具、文玩清供,面对的是一件件脱离了原有书斋环境的孤品。很容易落入重物质轻精神的窠臼。要想真正体验书斋文玩的魅力,还得回归到书房的环境之中。在“以文为业砚为田”的传统社会,书房是古代文人怡情翰墨、醉意诗书的精神乐园,尤其是明代文人书房,布局格调独具匠心。

2010年12月14日,“永远的故宫”系列讲座2010年冬季第一讲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研究馆员周京南带来了题为“怡情翰墨,醉意诗书——明代文人书房”的讲座,勾勒出一个闲适淡雅的明代文人书房形象。

文人书斋,内外清雅

周京南告诉《世界新闻报·鉴赏中国》周刊记者,从一些明代小说的刻本、明代绘画作品和文人笔记来看,明代文人对书房的内外环境有很高的要求。

书斋外的环境要富有诗情画意,雅气十足,令人洗尽俗肠。中国古人一向重视住宅的幽静雅趣,明代园林鉴赏家程羽文的鉴赏之谈《清闲供》就描述了一种曲径通幽的理想庭院,“径转有屏,屏欲小;屏进有阶,阶欲平;阶畔有花,花欲鲜;花外有墙,墙欲低……”在古松怪石、朴亭疏竹的掩映之下,庭院尽头藏一间幽室,文人书斋正是隐于如此清幽的环境中。

据周京南介绍,明代中后期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市民阶层兴起,文人士大夫成为市民阶层的主流。他们崇尚高雅,讲究品味,不仅长于绘事,对书房的陈设布置格外重视,而且讲究书房内外的高雅别致,营造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

说到文人书房的内环境,明代戏曲家高濂在养生专著《遵生八笺·起居安乐笺》中这样描述说,“书斋宜明静,不可太敞。明净可爽心神,宏敞则伤目力。窗外四壁,薜萝满墙,中列松桧盆景,或建兰一二,绕砌种以翠芸草令遍,茂则青葱郁然。旁置洗砚池一,更设盆池,近窗处,蓄金鲫五七头,以观天机活泼……”

从高濂对书斋的大段描述可以看出明代文人对书斋的基本要求,即明亮、安静又不过于宏敞,植物盆栽、池塘游鱼等体现闲情雅趣的要素一应具备。

“明代文人书房有几、桌、椅、屏帷、笔砚文具、琴、书几样,稍风雅一些的会增加前代法书名帖和古董时玩,这些元素构成了别具特色的明代文人书房。”


四出头官帽椅(网络图片)

书房家具,简而不繁

明代文人书房内部陈设颇为讲究。根据明人的刻本和绘画,周京南绘制了一张明人书房家具陈设布局示意图:书房靠墙处有一个画屏,屏前设画案,案上摆放文房四宝、笔洗、笔注、笔筒和镇纸等。画案后面是一张圈椅或明式扶手椅,案旁设绣墩。房间两侧布列长长的架阁,摆放禅宗、道教和养生等方面的典籍。

“总体上讲,明代文人书房简而不繁,家具布置简洁,款式和花纹也不繁琐”。周京南说。一些现存明代家具,清晰地反映出明代文人书房简洁的特点。

故宫珍藏的一件明代花梨四出头官帽椅,通体光素无雕饰,搭脑两端微向上翘起,靠背略向后弯曲,扶手与鹅脖均为弯材,相交处有角牙相衬,座面用藤屉,下为直牙条,腿足圆材,腿间装步步高管脚枨,迎面的管脚枨下装极窄的牙条。“弯曲中见端正,朴素中显大气,是明代家具最为常见的特点之一。”周京南说。

另一件紫檀如意云头纹大画案,案面长方平直,案下有束腰。腿足向外弯后又向内兜转,与鼓腿彭牙相仿,两侧足下有托泥相连,托泥中部向上翻出灵芝纹云头,除桌面外通体雕饰灵芝纹,朵朵大小相间,丰腴圆润,也是深受文人喜爱的书房家具。


黄花梨带滚轴束腰脚踏(网络图片)

周京南还特别提到了一件黄花梨带滚轴束腰脚踏,踏面呈长方形,在踏面之上安有两个滚轴,把脚放在滚轴上面,可以按摩足心的涌泉穴。文人在吟诗作画的同时还可以做个足底按摩,养生怡情两不误。

再说文人钟爱的书格,亦称“架格”,其基本形式是以立木为四足,取横板将空间分隔成若干层。层板左右或设栏杆,或安券口,有的后面设有背板,有的在中间安设抽屉。式样多变,不拘一格。既可放置书籍,也可兼放它物点缀。


黄花梨书格(网络图片)

故宫收藏的一件黄花梨木书格,颜色清新淡雅,造型简练明快,意趣盎然,装饰无多却恰到好处,可谓“多一笔”则繁缛,小一笔则寡味,颇有“素面朝天”的自然美感,是一件明式家具的典范之作。

携琴访友,烹茶待客

明代文人的经济状况各有不同,紫檀、花梨等名贵木材制造的案、椅、床、架多出现在有一定身份地位的文人书房中,一般文人书房则摆上一些普通的白木家具,如楠木或柏木家具,一样不失清雅。

仇英的《临宋人画轴》就展示了一个并不奢华却意境别致的明代文人书房。画面中心一屏一榻,屏是独扇的山水插屏,榻上坐一个文人,脚下是一个脚踏;床右侧置一靠几,既可靠在身后,又可搭放脚足。画面右侧的书案、绣墩显然并非名贵木材制成,但案上书卷琴棋整齐有序。

床榻旁站一童子,手持注子向盏中注酒。酒盏边除了果盘之外,又设砚台一方。画面左下角是一个茶炉,纱罩下放着饮茶用的托盏。“明代文人书房中通常少不了两样东西,一是琴,因为要携琴访友;一是茶炉,讲究烹茶待客。”周京南说。

画面中最能体现明代文人书房韵味的还要数正对着画屏的一个盆景,是一个用自然的碎石堆成的台座,类似于花几,座上摆一盆盛开的红白牡丹。虽然因陋就简,但意境独特。

“明代文人书房不仅限于室内,有些文人在户外与同好之人进行娱乐活动时也有类似的布局。”周京南说。“在高山流水,飞泉流瀑之下,明代文人在茂林修竹中开辟出一块地方,设画案,文人坐在画案旁评古、鉴古。又必带一携琴童子,携琴访友;画案不远处还有一个童子,烹茶待客。”

“室雅何需大,花香不在多”,中国古代文人无不重视的书房,在明代文人手中,变成了一个兼及修身、怡情和养生的美好天地。

据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研究馆员周京南介绍,明代文人书房的传统一直延续到清代。清代文人书房布局略微繁琐,但和明代文人书房保持了一种延续性。


《弘历鉴古图》 画里画外:乾隆也爱明式书房

仇英的《临宋人画轴》中,屏风的一边挂有一轴人物像,是图中主人公的写真,与主人公形成一高一低、神情如一的“二我”像。乾隆大约很欣赏其中的文人雅趣,命宫廷画家以乾隆为模特儿绘制了一幅相似的作品,画中文士变成了方巾道袍的帝王。乾隆题词“是一是二,不即不离;儒可墨可,何虑何思”,这就是《弘历是一是二图轴》(也称《弘历鉴古图》)。

与仇英作品相比,《弘历是一是二图轴》中的陈设细节有了不小的变化。画中,乾隆帝坐在一个罗汉床上,身后屏风上的《汀洲芦雁图》换作了一幅“四王”风格的山水,靠几换成了如意;纱罩下饮茶用的托盏,变成了玉璧和青铜觚。原图平视的视角也变成了微微的仰视,前朝文士风流逸趣的书房,摇身变作堂皇富丽的宫廷书斋。但是,房中家具摆放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化,只是画屏对面的小盆景因为视角的关系,湮没在珍稀古董的光芒之中。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