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年底再现“钱荒”苗头

发表:2014-12-28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27日讯】12月22日,1周期限的Shibor值上涨至5.782%。这是该指标今年以来的第二高点。

第一个高点出现在1月20日,1周期限的Shibor值为6.329%。但必须明白,今年一月份是去年持续半年“钱荒”的余威在延续。后来,银行流动性似乎得到了很大改善,隔夜Shibor值始终在2-3%之间徘徊,一周在3-4%之间。实际上,银行体系“钱荒”从11月底就有所抬 头,Shibor值就开始攀升。

银行体系“钱荒”的危害性,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直接导致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不足。没有资金来源,何谈资金运用?又拿什么放贷款支持企业呢?这必将加剧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从银行内部看,“钱荒”是银行经营之大敌,“钱荒”不仅仅是造成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问题,更重要的是如果持续“钱荒”将直接威胁到存款等到期负债的支付问题,甚至造成支付危机,导致金融危机。

去年6月22日爆发的“钱荒”,已经让市场、商业银行和监管部门领教了其危害性之大。去年“钱荒”的一个深层次因素是市场化融资价格高企,导致银行存款失去吸引力,同时,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问世,对银行存款带来直接分流冲击,引爆了银行体系里的全面“钱荒”。

去年年中的银行钱荒并不奇怪,也是我国金融体制发展到如今必然要出现的一个结果。

然而,近期银行“钱紧”苗头又开始显现就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了。

去年“钱荒”时期,央行憋住不放水,而今年央行已经屡次大肆放水货币信贷。先是几次定向降准向银行注入流动性;接着彻底取消房贷政策,放水货币信贷给银行。

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各种类数量工具向商业银行再贷款。这个时期,再说银行缺乏流动性,确实让人费解。央行持续放水货币信贷,主要是放水给商业银行。完全不应该出现银行内部“钱紧”的情况。

从整个市场流动性看,不但不缺资金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流动性过剩现象。否则,股市单日平均交易量七八千亿元,有几个单日交易量高达1万多亿元,哪来这么多资金呢?

这就出现一个怪现象是,在整个市场流动性过剩情况下,不但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剧,而且财大气粗、专门玩流动性的银行也缺乏资金。

一边是银行内部流动性显现紧缺,另一边却是上市银行股票暴涨,每天交易量巨大。这种流动性流向和结构用极度畸形都形容不了。

看来,银行年底凸显“钱紧”是多重因素造成的。

央行全面降息使得银行利率对资金吸引力越来越低,股市火爆包括打新股等财富效应大大分流了银行体内资金,同时,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包括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都被边缘化,失去吸收资金的吸引力。

本来银行存款吸引力减弱后,可以通过发售理财产品变相抬高利率吸收资金,而股市的赚钱效应使得银行理财产品这根“稻草”也难以抓住了。

如果当前疯牛般的股市继续非理性狂涨下去,不仅造成房地产、实体经济、实体企业等流动性大失血,加剧融资难融资贵,延缓消化产能过剩的进度,使得整个经济陷入到更加被动地步。

而且,也可能吸吮其他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的资金血液,使其出现流动性紧缺现象,比如:使得商业银行再现“钱荒”等;引发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销售难;国债、企业债券销售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资金被抽走等。

整个社会资金和流动性都流向股市,将会使得整个社会经济金融出现停摆现象。这需要监管部门密切关注。

股市单日万亿天量与银行钱紧、实体企业融资难这个看似极度矛盾的金融怪象,一定要引起各个方面的重视和关注,一定要尽快寻求对策,否则,将会对经济发展和改革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将会抵消国家出台的稳增长的各项举措。

必须下决心调整整个社会流动性结构的严重畸形,必须遏制过度投机炒作股市、楼市等金融属性的产品现象,下大力气引导流动性进入到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在整个社会融资结构引导和调整上做足文章,而不是在总量上放水货币信贷。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