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为何怒目?菩萨为何垂眉?(数文)(图)

发表:2015-01-05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和尚的美妙回答

《山堂肆考》记载:宋孝宗赵慎,到天竺寺和灵隐寺参观,有个法名净辉的和尚,一路都陪同着他。赵慎见到飞来峰,问净辉:“既是飞来的,为何不飞去?”

净辉和尚回答说:“一动不如一静。”

赵慎看见观音菩萨手里拿着一串念珠,又问净辉:“那一串念珠,是干什么用的?”

净辉和尚回答说:“念观音菩萨用的。”

赵慎又问:“观音菩萨手里拿着念珠,口里念着观音菩萨:她念自己做什么?”

净辉和尚回答说:“(菩萨是用自己的行为,教谕众生——)求人不如求己。”

宋孝宗赵慎听完了净辉的回答,十分高兴。


(网络图片)

二、金刚为何怒目?菩萨为何垂眉?

《世说补》记载:薛道衡有一次游览钟山开善寺,问一位和尚说:“金刚为什么怒目?菩萨为什么垂眉?”

和尚答道:“金刚怒目,是为了降伏四魔;菩萨垂眉,是因为慈爱和悲怜天道、人道、阿修罗道、饿鬼道、畜生道和地狱道(六道众生)。”

薛道衡茫然自失,连连称好。

三、每日弄清一物

《明史.邵宝传》记载:邵宝,字国贤,无锡人。他把程朱理学,作为自己的学习对像。他曾说:“我愿做真正的士大夫,不愿做假道学先生。”

他博览群书,每有所得,就记在木简上,并引用了程子“今日格(穷究)一物,明日格一物”的意思,把这种木简,名为“格子”。

四、自悔错判一案

《广舆记》记载:明代的闵廷甲,在担任常州推官时,专管一府刑狱,以“明敏干练”著称。

他曾说:“我开始到这里任推官时,错判了一个案子,到现在还后悔不止。自己从此之后,时刻警惕不懈,也许对百姓没有什么过失了。”

五、心地干净,方爱明月皎洁

《晋书.谢朗传》记载:谢朗的儿子谢重,字景重,担任会稽王骠骑将军司马道子(人名)的长史。有一次,谢重陪同司马道子,坐在一块儿聊天。

当时,正是明月当空,月色皎洁。司马道子感叹此景极美。谢重马上不假思索地说:“我认为不如有纤云点缀的好。”

司马道子对谢重说:“你心中不净,却要使天空也肮脏吗? 心地干净,方爱明月皎洁!”

六、黄豆黑豆,记下善恶念头

《却扫编》记载:赵概,字叔平,是南京虞城人。赵概居住的房室里,在几案上一定要放三个器具:一个里面盛黄豆,一个里面盛黑豆,还有一个空着。他时常往空着的器具中,投几粒豆子。

亲友问他:“这是作何用途?”

他说:“平日,我有了善的念头,就往里面投一粒黄豆;有了恶的念头,就投一粒黑豆,用来警告自己。开始时,是黑豆比黄豆多,后来是黄豆比黑豆多。近来,我的善、恶念头,都没有了,也就不再投豆粒了。”

七、应效法操行清高的人

《明史.储嵯传》记载:储嵯,字静夫,泰州人。他品行淳正,道德高尚,心志专一,有操守。工于诗文,好推荐引进知名人士。不是同类之人,他就避而远之。

进士顾磷,曾去拜渴尚书邵宝,邵宝对他说:“你要树立起自己,应当效法柴墟。”柴墟,是储嵯的别号。

八、书写“果”字为斋名,以自励

《宋史.李方子传》记载:李方子,字公晦,邵武地区的人。他第一次见朱熹时,朱熹对他说:“我看你是个能够少犯错误的人。但是,宽大中要有规矩,和缓中要果敢。你是缺乏果敢。”

李方子即用“果”字,作为斋名,以警示、勉励自己。

九、六有斋

《自警编》记载:尹彦明的一个居室,名叫“六有斋”,取的是横渠先生张载说的:“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宵有得,息有养,瞬有吁”的意思。张载曾经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此是其志也。

十、十思

《见闻录》记载:杨鼎被提升为户部侍郎,恐怕自己不能胜任,在座位的一角,写下“十思”,以提醒自己:“量刑要思宽仁,有人侵犯要思容忍,工作要思抢先,论功要思退让,坐的时候要思在下位,行走的时候要思走在后面,有名了要思韬晦,对官位要思卑下,操守要思有始有终,退居要思提前。”

据《明史》,杨鼎,字宗器,陕西咸宁人。

十一、保身法则:慎言知止

《辍耕录》记载:邵同元先生,曾经写了忍、默、恕、退四字,贴在桌旁。要保全自己,就应说话谨慎。知道止足,是为人法度。忍、默、恕、退四字,深合以上这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十二、人生三失

《说苑》记载:邱吾子说:“我一生有三大损失:我从小爱好学问,求学周游天下,回来后,我的父亲已经不在世了,这是一大损失;作为臣子事奉君主,君主骄横奢侈,我劝谏而未被接受,这是二大损失;我交结朋友都极深厚,后来却绝交了,这是三大损失。”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