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為何怒目?菩薩為何垂眉?(數文)(圖)

發表:2015-01-05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和尚的美妙回答

《山堂肆考》記載:宋孝宗趙慎,到天竺寺和靈隱寺參觀,有個法名淨輝的和尚,一路都陪同著他。趙慎見到飛來峰,問淨輝:「既是飛來的,為何不飛去?」

淨輝和尚回答說:「一動不如一靜。」

趙慎看見觀音菩薩手裡拿著一串念珠,又問淨輝:「那一串念珠,是幹什麼用的?」

淨輝和尚回答說:「念觀音菩薩用的。」

趙慎又問:「觀音菩薩手裡拿著念珠,口裡念著觀音菩薩:她念自己做什麼?」

淨輝和尚回答說:「(菩薩是用自己的行為,教諭眾生——)求人不如求己。」

宋孝宗趙慎聽完了淨輝的回答,十分高興。


(網路圖片)

二、金剛為何怒目?菩薩為何垂眉?

《世說補》記載:薛道衡有一次遊覽鐘山開善寺,問一位和尚說:「金剛為什麼怒目?菩薩為什麼垂眉?」

和尚答道:「金剛怒目,是為了降伏四魔;菩薩垂眉,是因為慈愛和悲憐天道、人道、阿修羅道、餓鬼道、畜生道和地獄道(六道眾生)。」

薛道衡茫然自失,連連稱好。

三、每日弄清一物

《明史.邵寶傳》記載:邵寶,字國賢,無錫人。他把程朱理學,作為自己的學習對象。他曾說:「我願做真正的士大夫,不願做假道學先生。」

他博覽群書,每有所得,就記在木簡上,並引用了程子「今日格(窮究)一物,明日格一物」的意思,把這種木簡,名為「格子」。

四、自悔錯判一案

《廣輿記》記載:明代的閔廷甲,在擔任常州推官時,專管一府刑獄,以「明敏幹練」著稱。

他曾說:「我開始到這裡任推官時,錯判了一個案子,到現在還後悔不止。自己從此之後,時刻警惕不懈,也許對百姓沒有什麼過失了。」

五、心地乾淨,方愛明月皎潔

《晉書.謝朗傳》記載:謝朗的兒子謝重,字景重,擔任會稽王驃騎將軍司馬道子(人名)的長史。有一次,謝重陪同司馬道子,坐在一塊兒聊天。

當時,正是明月當空,月色皎潔。司馬道子感嘆此景極美。謝重馬上不假思索地說:「我認為不如有纖雲點綴的好。」

司馬道子對謝重說:「你心中不淨,卻要使天空也骯髒嗎? 心地乾淨,方愛明月皎潔!」

六、黃豆黑豆,記下善惡念頭

《卻掃編》記載:趙概,字叔平,是南京虞城人。趙概居住的房室裡,在幾案上一定要放三個器具:一個裡面盛黃豆,一個裡面盛黑豆,還有一個空著。他時常往空著的器具中,投幾粒豆子。

親友問他:「這是作何用途?」

他說:「平日,我有了善的念頭,就往裡面投一粒黃豆;有了惡的念頭,就投一粒黑豆,用來警告自己。開始時,是黑豆比黃豆多,後來是黃豆比黑豆多。近來,我的善、惡念頭,都沒有了,也就不再投豆粒了。」

七、應效法操行清高的人

《明史.儲嵯傳》記載:儲嵯,字靜夫,泰州人。他品行淳正,道德高尚,心志專一,有操守。工於詩文,好推薦引進知名人士。不是同類之人,他就避而遠之。

進士顧磷,曾去拜渴尚書邵寶,邵寶對他說:「你要樹立起自己,應當效法柴墟。」柴墟,是儲嵯的別號。

八、書寫「果」字為齋名,以自勵

《宋史.李方子傳》記載:李方子,字公晦,邵武地區的人。他第一次見朱熹時,朱熹對他說:「我看你是個能夠少犯錯誤的人。但是,寬大中要有規矩,和緩中要果敢。你是缺乏果敢。」

李方子即用「果」字,作為齋名,以警示、勉勵自己。

九、六有齋

《自警編》記載:尹彥明的一個居室,名叫「六有齋」,取的是橫渠先生張載說的:「言有教,動有法,晝有為,宵有得,息有養,瞬有吁」的意思。張載曾經說:「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此是其志也。

十、十思

《見聞錄》記載:楊鼎被提升為戶部侍郎,恐怕自己不能勝任,在座位的一角,寫下「十思」,以提醒自己:「量刑要思寬仁,有人侵犯要思容忍,工作要思搶先,論功要思退讓,坐的時候要思在下位,行走的時候要思走在後面,有名了要思韜晦,對官位要思卑下,操守要思有始有終,退居要思提前。」

據《明史》,楊鼎,字宗器,陝西咸寧人。

十一、保身法則:慎言知止

《輟耕錄》記載:邵同元先生,曾經寫了忍、默、恕、退四字,貼在桌旁。要保全自己,就應說話謹慎。知道止足,是為人法度。忍、默、恕、退四字,深合以上這些為人處世的道理。

十二、人生三失

《說苑》記載:邱吾子說:「我一生有三大損失:我從小愛好學問,求學周遊天下,回來後,我的父親已經不在世了,這是一大損失;作為臣子事奉君主,君主驕橫奢侈,我勸諫而未被接受,這是二大損失;我交結朋友都極深厚,後來卻絕交了,這是三大損失。」

(以上均據清代程維周《人鏡類纂》)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