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舞台——漫谈活动玩偶表(组图)

发表:2015-01-09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工匠们巧手的打造下,摸不著、看不到的时间,也可以变得活灵活现起来,绘声绘色地为你讲述一段关于时光的快乐故事。


Jaquet Droz The Bird Repeater

雅克德罗报时鸟三问表。三问报时启动时,左方的山雀开始低头哺育雏鸟,雏鸟们则摇摆起来作出嗷嗷待哺的样子;鸟巢中央的鸟蛋会破裂,一只雏鸟破壳而出;右方的山雀会张开翅膀,展示美丽细腻的羽毛

jaquet-droz.com, at Lugaro Jewellers,604925 2043


铜镀金写字人钟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雅克德罗制造的“铜镀金写字人钟”。据记载,这款自动玩偶机械钟表是慈禧太后六十大寿时收到的寿礼,会用毛笔写“万寿无疆”四个大字,深受慈禧的喜爱。


音乐家

“音乐家”(THE MUSICIAN)玩偶是Henri-Louis Jaquet-Droz于1774年制作的一座自动人偶,能演奏五首不同的旋律。演奏的乐曲并非来自人偶内的音乐盒,而是人偶在一架真正的管风琴上演奏的。演奏时,“音乐家”的胸腔会随着呼吸一起一伏,目光追随着手的动作,上身摇摆的样子俨然一位真正的管风琴家。

用金属打造出数以千计的细小零件,再装配进机械腕表小小的空间内,倾听着象征时间流逝的滴答声,欣赏著齿轮间精妙的配合,流畅的运转。工匠们的智慧巧思和高超技艺在这种复杂精密的运动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然而,仅仅让冰冷的金属动起来似乎还不够完美,工匠们又不遗余力地为其注入了温暖鲜活的生命,活动玩偶钟表(Automaton Watch)就这样诞生了。

最早将活动玩偶与钟表融合在一起的,是欧洲中世纪教堂的大钟。一天,当洪亮的钟声响起时,人们惊奇的发现,高高的钟楼上,一个人偶正在卖力的敲钟,这在当时无疑是一道神奇的风景。甚至在今天,这样超过百年历史的活动玩偶大钟,依然是许多城市吸引游客的景观。这些来自观众的赞叹和喜爱,让工匠们更加投入进活动人偶的研发之中。此后,活动人偶的结构越来越成熟精密,工匠们慢慢将装置的体积缩小至能用在家庭的座钟里,最后又放入了怀表、腕表中。

纵观整个钟表史,活动玩偶表一直是业内的珍品。它的制造工艺异常复杂,掌握此技艺的工匠非常稀少,造价昂贵,曾是王公贵族们最热衷的物品之一。中国的慈禧太后在60大寿时,曾收过一台会用毛笔写“万寿无疆”的活动人偶,甚得慈禧欢心。俄罗斯的冬宫中还保存著一座沙皇时期的巨大活动玩偶时钟,由18世纪英国钟表大师制作。这座时钟仿照动物园中的飞禽馆设计,里面的金色孔雀玩偶与真孔雀一般大小,在音乐报时响起时,孔雀会开屏,一旁的公鸡开始打鸣,猫头鹰眨巴着眼睛,非常有趣。

提起活动玩偶表,就不能不提创立于1721年的瑞士钟表品牌雅克德罗。创始人Pierre Jaquet Droz出身瑞士名门,凭借在数学和机械方面的天才,逐步在钟表制造业崭露头角。功成名就之后,Pierre不再为生计发愁,这让他可以全力投入到制作复杂的活动玩偶上。后来,他将自己毕生钻研的数学和机械知识传授给了他的儿子和养子。三个人分别制作出了历史上最著名的三个机器人偶:“作家”(The Writer)可用羽毛笔写出一段多达四十个字母的文字;“画家”(The Draughtsman)可以画出四幅不同的画;“音乐家”(The Musician)则可以用手指在一个真正的管风琴上,弹奏五段旋律。这些人偶在运行时,头部和眼珠还会配合手臂移动,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堪称人类工艺史上的伟大奇蹟。


Ulysse Nardin Jazz Minute Repeater

雅典爵士乐三问报时表。当三问报时功能启动后,表盘上雕琢精细的人偶会随着报时的乐音活动起来,惟妙惟肖地展示著爵士乐队演奏时的热烈气氛。ulysse-nardin.com, at Lugaro Jewellers,604925 2043


Bulgari Commedia Dell’Arte

宝格丽Commedia Dell’Arte系列教堂音簧三问报时表。表盘采用珐琅彩绘技术,描画出16世纪意大利宫殿的背景。人物动作的设计灵感来自16世纪下半叶诞生的即兴喜剧。六点钟位置为小时指示窗口,7点与11点位置之间为悬浮的分钟数字,由活动人偶的右臂指示。bulgari.com, at Montecristo Jewellers,604263 3611

至近代,活动人偶工艺,开始出现在怀表和腕表中。但碍于体积所限,腕表中的玩偶很难呈现复杂的动作和景观,能有三、四个动作已是接近极限。有时,活动玩偶被做为三问报时的辅助来使用,在无法清晰听到鸣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玩偶的动作次数,读出时刻。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活动玩偶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将腕表的擒纵装置尾端延伸出去,和表盘上的一些附件连接,呈现出与钟表运行频率相同的简单重复动作,如眨眼、挥手等,其结构相对简单。另一种就复杂多了,此活动玩偶多见于三问表,玩偶与自鸣装置相关联,当音锤敲击音簧时,会带动人偶一起运动,联动的关节越多,人偶的动作就越多样,机芯的结构也越复杂。

历史上,活动玩偶钟表还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座钟中,有一座举世闻名的“魔术师钟”,由瑞士钟表大师路易斯.罗卡特于1829年制造。内部共有七套传动装置,结构之复杂堪称世界之最。钟内的魔术师手持两碗,头还可以左右摇摆。运行时,先同时抬起两只碗让观众看到桌面上没有任何东西。与此同时,桌子中间的小盒子里会跳出一只小鸟,然后又退回去。鸟消失后,魔术师开始将两碗不断扣下抬起,每抬起一次下方

均会出现不同样式和颜色的小球。最后,中间盒子里的小鸟会出现在其中一只碗的下方,令人欣赏后拍案叫绝、叹为观止。

如今,活动玩偶表仍是钟表收藏家和鉴赏家们眼中的宠儿。每一枚活动玩偶表的诞生,都凝结著无数的心血与智慧。它那律动的生命力,不断吸引着人们去欣赏、去关注、去探索、去尝试。从而将一个个不可思议的神奇景象呈现出来,演绎出一段段机械与艺术相融合的工艺之美。

来源:品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