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舞臺——漫談活動玩偶表(組圖)

發表:2015-01-09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工匠們巧手的打造下,摸不著、看不到的時間,也可以變得活靈活現起來,繪聲繪色地為你講述一段關於時光的快樂故事。


Jaquet Droz The Bird Repeater

雅克德羅報時鳥三問表。三問報時啟動時,左方的山雀開始低頭哺育雛鳥,雛鳥們則搖擺起來作出嗷嗷待哺的樣子;鳥巢中央的鳥蛋會破裂,一隻雛鳥破殼而出;右方的山雀會張開翅膀,展示美麗細膩的羽毛

jaquet-droz.com, at Lugaro Jewellers,604925 2043


銅鍍金寫字人鐘

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雅克德羅製造的「銅鍍金寫字人鐘」。據記載,這款自動玩偶機械鐘錶是慈禧太后六十大壽時收到的壽禮,會用毛筆寫「萬壽無疆」四個大字,深受慈禧的喜愛。


音樂家

「音樂家」(THE MUSICIAN)玩偶是Henri-Louis Jaquet-Droz於1774年製作的一座自動人偶,能演奏五首不同的旋律。演奏的樂曲並非來自人偶內的音樂盒,而是人偶在一架真正的管風琴上演奏的。演奏時,「音樂家」的胸腔會隨著呼吸一起一伏,目光追隨著手的動作,上身搖擺的樣子儼然一位真正的管風琴家。

用金屬打造出數以千計的細小零件,再裝配進機械腕表小小的空間內,傾聽著象徵時間流逝的滴答聲,欣賞著齒輪間精妙的配合,流暢的運轉。工匠們的智慧巧思和高超技藝在這種複雜精密的運動中,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然而,僅僅讓冰冷的金屬動起來似乎還不夠完美,工匠們又不遺餘力地為其注入了溫暖鮮活的生命,活動玩偶鐘錶(Automaton Watch)就這樣誕生了。

最早將活動玩偶與鐘錶融合在一起的,是歐洲中世紀教堂的大鐘。一天,當洪亮的鐘聲響起時,人們驚奇的發現,高高的鐘樓上,一個人偶正在賣力的敲鐘,這在當時無疑是一道神奇的風景。甚至在今天,這樣超過百年歷史的活動玩偶大鐘,依然是許多城市吸引遊客的景觀。這些來自觀眾的讚嘆和喜愛,讓工匠們更加投入進活動人偶的研發之中。此後,活動人偶的結構越來越成熟精密,工匠們慢慢將裝置的體積縮小至能用在家庭的座鐘裡,最後又放入了懷錶、腕表中。

縱觀整個鐘錶史,活動玩偶表一直是業內的珍品。它的製造工藝異常複雜,掌握此技藝的工匠非常稀少,造價昂貴,曾是王公貴族們最熱衷的物品之一。中國的慈禧太后在60大壽時,曾收過一臺會用毛筆寫「萬壽無疆」的活動人偶,甚得慈禧歡心。俄羅斯的冬宮中還保存著一座沙皇時期的巨大活動玩偶時鐘,由18世紀英國鐘錶大師製作。這座時鐘仿照動物園中的飛禽館設計,裡面的金色孔雀玩偶與真孔雀一般大小,在音樂報時響起時,孔雀會開屏,一旁的公雞開始打鳴,貓頭鷹眨巴著眼睛,非常有趣。

提起活動玩偶表,就不能不提創立於1721年的瑞士鐘錶品牌雅克德羅。創始人Pierre Jaquet Droz出身瑞士名門,憑藉在數學和機械方面的天才,逐步在鐘錶製造業嶄露頭角。功成名就之後,Pierre不再為生計發愁,這讓他可以全力投入到製作複雜的活動玩偶上。後來,他將自己畢生鑽研的數學和機械知識傳授給了他的兒子和養子。三個人分別製作出了歷史上最著名的三個機器人偶:「作家」(The Writer)可用羽毛筆寫出一段多達四十個字母的文字;「畫家」(The Draughtsman)可以畫出四幅不同的畫;「音樂家」(The Musician)則可以用手指在一個真正的管風琴上,彈奏五段旋律。這些人偶在運行時,頭部和眼珠還會配合手臂移動,活靈活現、惟妙惟肖,堪稱人類工藝史上的偉大奇蹟。


Ulysse Nardin Jazz Minute Repeater

雅典爵士樂三問報時表。當三問報時功能啟動後,表盤上彫琢精細的人偶會隨著報時的樂音活動起來,惟妙惟肖地展示著爵士樂隊演奏時的熱烈氣氛。ulysse-nardin.com, at Lugaro Jewellers,604925 2043


Bulgari Commedia Dell’Arte

寶格麗Commedia Dell’Arte系列教堂音簧三問報時表。表盤採用琺琅彩繪技術,描畫出16世紀義大利宮殿的背景。人物動作的設計靈感來自16世紀下半葉誕生的即興喜劇。六點鐘位置為小時指示窗口,7點與11點位置之間為懸浮的分鐘數字,由活動人偶的右臂指示。bulgari.com, at Montecristo Jewellers,604263 3611

至近代,活動人偶工藝,開始出現在懷錶和腕表中。但礙於體積所限,腕表中的玩偶很難呈現複雜的動作和景觀,能有三、四個動作已是接近極限。有時,活動玩偶被做為三問報時的輔助來使用,在無法清晰聽到鳴音的情況下,可以通過玩偶的動作次數,讀出時刻。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活動玩偶表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直接將腕表的擒縱裝置尾端延伸出去,和表盤上的一些附件連接,呈現出與鐘錶運行頻率相同的簡單重複動作,如眨眼、揮手等,其結構相對簡單。另一種就複雜多了,此活動玩偶多見於三問表,玩偶與自鳴裝置相關聯,當音錘敲擊音簧時,會帶動人偶一起運動,聯動的關節越多,人偶的動作就越多樣,機芯的結構也越複雜。

歷史上,活動玩偶鐘錶還與中國有著不解之緣。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座鐘中,有一座舉世聞名的「魔術師鐘」,由瑞士鐘錶大師路易斯.羅卡特於1829年製造。內部共有七套傳動裝置,結構之複雜堪稱世界之最。鐘內的魔術師手持兩碗,頭還可以左右搖擺。運行時,先同時抬起兩隻碗讓觀眾看到桌面上沒有任何東西。與此同時,桌子中間的小盒子裡會跳出一隻小鳥,然後又退回去。鳥消失後,魔術師開始將兩碗不斷扣下抬起,每抬起一次下方

均會出現不同樣式和顏色的小球。最後,中間盒子裡的小鳥會出現在其中一隻碗的下方,令人欣賞後拍案叫絕、嘆為觀止。

如今,活動玩偶表仍是鐘錶收藏家和鑑賞家們眼中的寵兒。每一枚活動玩偶表的誕生,都凝結著無數的心血與智慧。它那律動的生命力,不斷吸引著人們去欣賞、去關注、去探索、去嘗試。從而將一個個不可思議的神奇景象呈現出來,演繹出一段段機械與藝術相融合的工藝之美。

来源:品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