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钦点接班人? 2014年跑输了

发表:2015-01-17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17日讯】巴菲特曾暗示,待到他退休,康姆斯和韦施勒很可能接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他去年盛赞二人的投资业绩甚至超过他自己。但2014年通用汽车和Viacom的股票让他们栽了大跟头。“奥马哈先知”沃伦巴菲特钦点的接班人可能并没有他本人那么神奇。

2014年,托德康姆斯和特德韦施勒显然都未能跑赢大盘。康姆斯差得最多,其投资组合2014年似乎略有下降,跌了0.3%。巴菲特有句名言:他投资的头号原则是不要赔钱。据说他的第二项原则是:不要忘记自己的头号原则。

韦施勒的表现好一些。其投资组合上涨了6.7%。不过,这个成绩不足以胜过标普500指数,该指数2014年分红前上涨了11%以上(《财富》计算康姆斯和韦施勒的投资回报也是采用分红前的数据)。这是康姆斯和韦施勒加盟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来,头一年出现两人均未跑赢大盘的情况。

2014年4月,巴菲特在致伯克希尔股东的年度信中,盛赞这两位经理人的表现。巴菲特曾暗示,待到他离开伯克希尔,康姆斯和韦施勒很可能接管该公司大部分股票投资组合。巴菲特当时在信中写道,康姆斯和韦施勒已经连续两年“轻松”跑赢大盘,并胜过巴菲特本人的投资业绩。

可惜两人未能获得三连冠。对康姆斯的投资业绩拖累最大的,是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这也是他在2014年伊始最重仓持有的个股。这家总部位于荷兰、专注于油气行业的建筑公司,2014年股价跌去了一半。另一个拖康姆斯后腿的,是媒体公司Viacom,其股价在2014年下跌了近15%。康姆斯选择的其它股票表现都不错,比如国防承包商通用动力公司和信用卡公司维萨,在2014年分别增长了44%和17%。但是,总体而言,其投资组合还是不升反降。

韦施勒2014年最失策的选择是通用汽车(GM)。由于与点火开关相关的大规模召回,通用汽车的股价去年下跌了15%。

其实,巴菲特自身的许多投资2014年也表现不佳。伯克希尔重仓持有的IBM公司,去年股价下跌了12%以上。伯克希尔还持有价值4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股票,但过去半年,该公司股价已下跌7%。另外,巴菲特称自己买入英国连锁超市乐购的股票“大错特错”,去年该公司股价下跌了50%。不过,巴菲特和伯克希尔最重仓持有的大型银行富国银行,去年一年股价上涨了24%。

伯克希尔的股东似乎并不关心巴菲特——以及康姆斯或韦施勒——管理这家保险企业集团1000多亿美元股票投资组合的能力。伯克希尔的股价2014年上涨了27%。诚然,经过多年收购,伯克希尔的盈亏更多的取决于旗下公司的业绩,而非其股票市场投资组合的回报。伯克希尔旗下企业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其中包括铁路巨头BNSF公司以及食品公司亨氏集团。

巴菲特经常将伯克希尔的年度账面价值表现与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作比较。2014年,伯克希尔公司的5年间账面价值有史以来首次跑输标普500指数。不过,与所有公司一样,伯克希尔公司的账面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是会计规则的产物,或许并非公司业绩的最佳指标。

伯克希尔尚未正式披露其投资回报,或每位投资经理的投资回报。不过,与其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一样,伯克希尔每季度会披露自身持有的股票。《财富》据此信息,计算出康姆斯和韦施勒的投资回报。该数字未反映两人在第四季度对自身投资组合做出的调整,因为伯克希尔尚未公布相关数据。不过,此调整不会对投资回报数字有太大影响。

直到2014年,康姆斯和韦施勒的业绩记录都难以超越。2013年,康姆斯的投资组合飙升了51%。自康姆斯加盟伯克希尔至去年第二季度,康姆斯的投资组合攀升了116%。韦施勒比康姆斯晚一年加入伯克希尔,截止去年年中,韦施勒的投资组合共上涨了81%。

2014年,巴菲特在致伯克希尔股东的年度信中表示,康姆斯和韦施勒的投资业绩超过了他本人,并开玩笑称,如果这种“丢脸的情况”继续下去,“我将别无选择,只能闭口不谈他们两人。”而今年,巴菲特有另一个理由对二人避而不谈。

责任编辑:紫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