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欽點接班人? 2014年跑輸了

發表:2015-01-17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17日訊】巴菲特曾暗示,待到他退休,康姆斯和韋施勒很可能接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他去年盛讚二人的投資業績甚至超過他自己。但2014年通用汽車和Viacom的股票讓他們栽了大跟頭。「奧馬哈先知」沃倫巴菲特欽點的接班人可能並沒有他本人那麼神奇。

2014年,托德康姆斯和特德韋施勒顯然都未能跑贏大盤。康姆斯差得最多,其投資組合2014年似乎略有下降,跌了0.3%。巴菲特有句名言:他投資的頭號原則是不要賠錢。據說他的第二項原則是:不要忘記自己的頭號原則。

韋施勒的表現好一些。其投資組合上漲了6.7%。不過,這個成績不足以勝過標普500指數,該指數2014年分紅前上漲了11%以上(《財富》計算康姆斯和韋施勒的投資回報也是採用分紅前的數據)。這是康姆斯和韋施勒加盟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來,頭一年出現兩人均未跑贏大盤的情況。

2014年4月,巴菲特在致伯克希爾股東的年度信中,盛讚這兩位經理人的表現。巴菲特曾暗示,待到他離開伯克希爾,康姆斯和韋施勒很可能接管該公司大部分股票投資組合。巴菲特當時在信中寫道,康姆斯和韋施勒已經連續兩年「輕鬆」跑贏大盤,並勝過巴菲特本人的投資業績。

可惜兩人未能獲得三連冠。對康姆斯的投資業績拖累最大的,是芝加哥橋樑鋼鐵公司,這也是他在2014年伊始最重倉持有的個股。這家總部位於荷蘭、專注於油氣行業的建築公司,2014年股價跌去了一半。另一個拖康姆斯後腿的,是媒體公司Viacom,其股價在2014年下跌了近15%。康姆斯選擇的其它股票表現都不錯,比如國防承包商通用動力公司和信用卡公司維薩,在2014年分別增長了44%和17%。但是,總體而言,其投資組合還是不升反降。

韋施勒2014年最失策的選擇是通用汽車(GM)。由於與點火開關相關的大規模召回,通用汽車的股價去年下跌了15%。

其實,巴菲特自身的許多投資2014年也表現不佳。伯克希爾重倉持有的IBM公司,去年股價下跌了12%以上。伯克希爾還持有價值40億美元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股票,但過去半年,該公司股價已下跌7%。另外,巴菲特稱自己買入英國連鎖超市樂購的股票「大錯特錯」,去年該公司股價下跌了50%。不過,巴菲特和伯克希爾最重倉持有的大型銀行富國銀行,去年一年股價上漲了24%。

伯克希爾的股東似乎並不關心巴菲特——以及康姆斯或韋施勒——管理這家保險企業集團1000多億美元股票投資組合的能力。伯克希爾的股價2014年上漲了27%。誠然,經過多年收購,伯克希爾的盈虧更多的取決於旗下公司的業績,而非其股票市場投資組合的回報。伯克希爾旗下企業的規模也越來越大,其中包括鐵路巨頭BNSF公司以及食品公司亨氏集團。

巴菲特經常將伯克希爾的年度賬面價值表現與標普500指數的表現作比較。2014年,伯克希爾公司的5年間賬面價值有史以來首次跑輸標普500指數。不過,與所有公司一樣,伯克希爾公司的賬面價值在一定程度上是會計規則的產物,或許並非公司業績的最佳指標。

伯克希爾尚未正式披露其投資回報,或每位投資經理的投資回報。不過,與其他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一樣,伯克希爾每季度會披露自身持有的股票。《財富》據此信息,計算出康姆斯和韋施勒的投資回報。該數字未反映兩人在第四季度對自身投資組合做出的調整,因為伯克希爾尚未公布相關數據。不過,此調整不會對投資回報數字有太大影響。

直到2014年,康姆斯和韋施勒的業績記錄都難以超越。2013年,康姆斯的投資組合飆升了51%。自康姆斯加盟伯克希爾至去年第二季度,康姆斯的投資組合攀升了116%。韋施勒比康姆斯晚一年加入伯克希爾,截止去年年中,韋施勒的投資組合共上漲了81%。

2014年,巴菲特在致伯克希爾股東的年度信中表示,康姆斯和韋施勒的投資業績超過了他本人,並開玩笑稱,如果這種「丟臉的情況」繼續下去,「我將別無選擇,只能閉口不談他們兩人。」而今年,巴菲特有另一個理由對二人避而不談。

責任編輯:紫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