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法国古董钟表的传说(组图)

发表:2015-01-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endulum a la Geoffrin座钟,白色的大理石底座和精致金饰异常华美。黑色的雕像为当年着名的法国沙龙主办者Geoffrin夫人。

人们的目光总是会被法国古董钟表的精致和华美所吸引。而更加引人入胜的,是其背後蕴涵的瑰丽多彩的历史人文故事。古董店内陈列着许多来自欧洲的古董家具和艺术品,而放置在桌柜、壁炉上的精美座钟是最吸引人的展品之一,常有顾客会走到近前细细观赏。他们在感叹欧洲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之馀,总是会提出一个相同的问题:为甚麽这些座钟上的装饰、雕像,题材多来自古希腊、古罗马的神话?

其实,这是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造成的。在19世纪的法国上流社会,熟知古希腊和古罗马传说中的神灵、女神和英雄人物,就如同今天了解美术、音乐、文学、博客和社交媒体,是博取公众接纳和认可的法宝。这说起来也合情合理,在那个没有电脑、因特网,没有股票、影视作品的年代。这些流传千年的神话故事承载了人类所能想像的,最辉煌最富戏剧性的情节,谈起来分外激动人心!再後来,人们不仅仅满足於把这些故事挂在嘴边,就选择用铜、金等材质将故事塑造成三维的具体形象,然後放置在当时最先进的工业制品上——钟表,祝愿这些神话传说可以随时光的推移流芳百世。


Erato,爱情诗歌之神。她手拿里尔琴,歌唱着祖先们的智慧。

缪斯女神

英语中Muses一词代表了掌管艺术的女神,是创作灵感的源泉。在当年的巴黎上流社会中有九位女神最受尊崇,人们热衷於在座钟上安置这些女神的雕像。她们分别是:史诗之神Calliope、历史之神Clio、音乐剧之神Euterpe、悲剧之神Melpomene、舞蹈之神Terpsichore、爱情诗歌之神Erato、颂歌之神Polyhymnia、天文学之神Urania和喜剧和田园诗之神Thalia。

此外,法国人同样喜爱那些生活在人间,能带给人们无尽灵感的现实版缪斯。这些女神做的事情也更为实际,例如,为一些伟大的思想家们举办派对,或者操办那些举世闻名的精致茶会。许多艺术家也乐於将这些摸得着、看得见的人物放置在座钟上,这其中最着名的莫过於Geoffrin夫人。这位当年名满巴黎的美貌贵妇,曾经营着当时法国最举足轻重的一家沙龙,里面云集着赫赫有名的众多政治家和艺术家,包括法国历史上最成功的肖像画家之一Jean Marc Nattier。正是他在1738年为Geoffrin夫人绘制了一幅肖像画,上面是夫人正在读书时的场景,後又被人翻制成雕像。

鉴於Geoffrin夫人的巨大影响力,有她雕像的座钟一直备受追捧。在此後的三十年里,雕像的铸模曾重新制作了许多次。Geoffrin女士还曾订制过自己的雕像座钟,在1768年,她将这款座钟赠予法国思想家狄德罗做为礼物。狄德罗收到这件礼物之後受宠若惊,他称这个座钟为Pendulum Clock a la Geoffrin(法语:带有Geoffrin雕像的座钟)。而在此之前,座钟在法语中称作L'Emploi du Temps。狄德罗的这个新称呼很快流传开来,至19世纪末期,Clock这个词汇迎来了第二次风行,并一直影响到现在的英文的钟表一词。虽然Three Centuries店内的古董钟表年代稍晚,但大家依然可以看出其延续着当年的特色。


法兰西帝国座钟,上面矗立的雕像为正在扮演凯撒大帝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

神灵和英雄

除了女神,力量无穷英勇无畏的男神,同样是法国人喜爱的神话角色。如古希腊神话中着名的半人半神英雄,大力士海格力斯(Heracles),便在钟表上经常出现。在古希腊神话中,海格力斯是众神之王宙斯(Zeus)与阿尔克墨涅(Alcmene)的儿子。宙斯的妻子天后赫拉(Hera)因妒忌要求海格力斯必须完成十二项危险艰难的任务,才可以升入奥林匹亚山成神。後来,海格力斯不畏艰险手持一把大铁锤,杀死凶恶的巨狮尼密阿、九头毒蛇许德拉,制服地狱犬,夺取金羊毛,还解救了盗天火的普罗米修斯。最终,在完成所有的任务後升入天界为神,并成为了武仙座。

类似海格力斯这样的古希腊神邸,一直深受法国人的尊崇。18世纪末至19世纪,法兰西的统治者拿破仑、路易十六,以及路易十六的皇后Marie Antoinette,经常会将自己比拟为这些传说中的英雄。希望自己能如神灵般拥有强大的力量来保护自己的人民,让他们过上富饶的生活。无论最终他们的愿望是否实现,我们都应心存感激,正是他们高贵的浪漫情怀让我们今天可以看到这些精美的,将艺术与工业技术完美融合的古董座钟。希望下一次见到它们时,我们可以解读出更多的精彩故事。

来源:品位 Taste of Lif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