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法國古董鐘錶的傳說(組圖)

發表:2015-01-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endulum a la Geoffrin座鐘,白色的大理石底座和精緻金飾異常華美。黑色的雕像為當年著名的法國沙龍主辦者Geoffrin夫人。

人們的目光總是會被法國古董鐘錶的精緻和華美所吸引。而更加引人入勝的,是其背後蘊涵的瑰麗多彩的歷史人文故事。古董店內陳列著許多來自歐洲的古董傢俱和藝術品,而放置在桌櫃、壁爐上的精美座鐘是最吸引人的展品之一,常有顧客會走到近前細細觀賞。他們在感嘆歐洲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藝之餘,總是會提出一個相同的問題:為甚麽這些座鐘上的裝飾、雕像,題材多來自古希臘、古羅馬的神話?

其實,這是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造成的。在19世紀的法國上流社會,熟知古希臘和古羅馬傳說中的神靈、女神和英雄人物,就如同今天瞭解美術、音樂、文學、博客和社交媒體,是博取公眾接納和認可的法寶。這說起來也合情合理,在那個沒有電腦、因特網,沒有股票、影視作品的年代。這些流傳千年的神話故事承載了人類所能想像的,最輝煌最富戲劇性的情節,談起來分外激動人心!再後來,人們不僅僅滿足於把這些故事掛在嘴邊,就選擇用銅、金等材質將故事塑造成三維的具體形象,然後放置在當時最先進的工業製品上——鐘錶,祝願這些神話傳說可以隨時光的推移流芳百世。


Erato,愛情詩歌之神。她手拿裡爾琴,歌唱著祖先們的智慧。

繆斯女神

英語中Muses一詞代表了掌管藝術的女神,是創作靈感的源泉。在當年的巴黎上流社會中有九位女神最受尊崇,人們熱衷於在座鐘上安置這些女神的雕像。她們分別是:史詩之神Calliope、歷史之神Clio、音樂劇之神Euterpe、悲劇之神Melpomene、舞蹈之神Terpsichore、愛情詩歌之神Erato、頌歌之神Polyhymnia、天文學之神Urania和喜劇和田園詩之神Thalia。

此外,法國人同樣喜愛那些生活在人間,能帶給人們無盡靈感的現實版繆斯。這些女神做的事情也更為實際,例如,為一些偉大的思想家們舉辦派對,或者操辦那些舉世聞名的精緻茶會。許多藝術家也樂於將這些摸得著、看得見的人物放置在座鐘上,這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Geoffrin夫人。這位當年名滿巴黎的美貌貴婦,曾經營著當時法國最舉足輕重的一家沙龍,裡面雲集著赫赫有名的眾多政治家和藝術家,包括法國歷史上最成功的肖像畫家之一Jean Marc Nattier。正是他在1738年為Geoffrin夫人繪製了一幅肖像畫,上面是夫人正在讀書時的場景,後又被人翻製成雕像。

鑒於Geoffrin夫人的巨大影響力,有她雕像的座鐘一直備受追捧。在此後的三十年裡,雕像的鑄模曾重新製作了許多次。Geoffrin女士還曾訂製過自己的雕像座鐘,在1768年,她將這款座鐘贈予法國思想家狄德羅做為禮物。狄德羅收到這件禮物之後受寵若驚,他稱這個座鐘為Pendulum Clock a la Geoffrin(法語:帶有Geoffrin雕像的座鐘)。而在此之前,座鐘在法語中稱作L'Emploi du Temps。狄德羅的這個新稱呼很快流傳開來,至19世紀末期,Clock這個詞彙迎來了第二次風行,並一直影響到現在的英文的鐘錶一詞。雖然Three Centuries店內的古董鐘錶年代稍晚,但大家依然可以看出其延續著當年的特色。


法蘭西帝國座鐘,上面矗立的雕像為正在扮演凱撒大帝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六。

神靈和英雄

除了女神,力量無窮英勇無畏的男神,同樣是法國人喜愛的神話角色。如古希臘神話中著名的半人半神英雄,大力士海格力斯(Heracles),便在鐘錶上經常出現。在古希臘神話中,海格力斯是眾神之王宙斯(Zeus)與阿爾克墨涅(Alcmene)的兒子。宙斯的妻子天後赫拉(Hera)因妒忌要求海格力斯必須完成十二項危險艱難的任務,才可以升入奧林匹亞山成神。後來,海格力斯不畏艱險手持一把大鐵錘,殺死兇惡的巨獅尼密阿、九頭毒蛇許德拉,制服地獄犬,奪取金羊毛,還解救了盜天火的普羅米修斯。最終,在完成所有的任務後升入天界為神,並成為了武仙座。

類似海格力斯這樣的古希臘神邸,一直深受法國人的尊崇。18世紀末至19世紀,法蘭西的統治者拿破崙、路易十六,以及路易十六的皇后Marie Antoinette,經常會將自己比擬為這些傳說中的英雄。希望自己能如神靈般擁有強大的力量來保護自己的人民,讓他們過上富饒的生活。無論最終他們的願望是否實現,我們都應心存感激,正是他們高貴的浪漫情懷讓我們今天可以看到這些精美的,將藝術與工業技術完美融合的古董座鐘。希望下一次見到它們時,我們可以解讀出更多的精彩故事。

来源:品位 Taste of Lif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