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桩血案太沉重留学生安全引思考(图)

发表:2015-01-18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2日,去年7月被害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案件,再次开庭初审,但因一名嫌犯的律师临时称病,故初审日期再度延期。1月8日,中国女留学生邵童证实被谋杀,嫌犯李向南已逃回中国。过去几年,中国留学生海外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留学生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09年之后,中国超越印度成为赴美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而且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呈低龄化趋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7月8日,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达2,70,596人。大多数留学生生活在加州,纽约州,马萨诸塞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伊利诺伊州。与留学生相关的社会安全和法制问题也频频出现,2014年有关华人的案件很多与中国留学生相关。加拿大中国留学生的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

美加均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恶性事件

2014年7月24日早晨,美国西海岸著名学府南加州大学(USC)工程系研究生纪欣然(Xinran Ji,音译)在校园附近小区公寓中被发现身亡,是继2012年吴颖和瞿铭遇害事件后,南加大又一起中国留学生命案。7月28日下午4点半,洛杉矶市警局(LAPD)宣布:已经逮捕三男两女五名嫌犯,年龄均未超过20岁。

去年9月,就读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大陆女留学生邵童的尸体,在爱荷华市一栋公寓楼外面,她自己汽车的后备厢里被发现,今年1月8日,爱荷华州强森郡法医签发死亡证明,确认邵童死于窒息、且为谋杀。

在加拿大,2012年发生震惊全国的中国留学生林俊被肢解案,和2011年约克大学女留学生柳干不幸遇害案,2案均涉及感情问题,去年,2个案件的嫌犯被定罪。此外,在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在卑诗省遇害几近10年后,前男友李佳明(又名李昂),去年9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定罪杀害赵巍,判处无期徒刑。这一桩桩涉及留学生的命案,使得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留学生一个人身在海外,如何正确处理碰到的各种问题,也意味着留学生是否能安全顺利度过留学生涯。加拿大国际学生服务机构(CISS)运营经理葛理(Dean Geggie)表示,留学生确实面临很多挑战:不适应新环境,容易感到孤独、想家;英文不好,容易与周围人产生误会。

中国留学生法制意识薄弱

中国留学生对美国法律缺乏起码了解,遇到警察的第一反应是躲,加上语言的劣势,出了事故也不懂得怎么描述经过。去年2月20日,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一名就读于语言预科项目的中国留学生周远(音译),在洛杉矶附近公路车道上驾驶一辆宝马750轿车,因他蛇形驾驶和超速而被警方逮捕,当时至少有5辆警车和一架直升机展开追捕,并有多家电视台现场直播。去年9月10日,因为周远没有到庭应诉,被法官以10万美元通缉;10月25日,周远试图从洛杉矶国际机场飞回中国时,被警方逮捕。

去年10月11日傍晚,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4名中国留学生一起在圣塔巴巴拉游览时,翻越支架到一座铁路桥上拍摄日落风景,不幸遇上行驶而来的火车,一名9月份刚刚入学的女生当场被撞身亡,3人受伤,该案也引发人们对留学生安全意识以及法律常识薄弱问题的探讨。

交友、谈恋爱、约会要小心

不少关于留学生的恶性案件都牵扯到感情纠纷。有6年心理辅导工作经验的孩童援助热线辅导员Duane表示,有些学生谈恋爱时,把很多精力放在一个人(男友/女友)身上,分手时,往往很难过。这很常见。谈恋爱也是学习、成长的过程,也要付学费、经历挫折。他建议留学生:多交一些同性或异性朋友,不把所有快乐的希望寄托在一人身上。若处理得好,双方平静得分手,能变得更理智、冷静、坚强、自信。

多伦多女留学生柳干案造成的影响很大,对此,多伦多警方建议留学生:若想结束一段感情,需明确告诉对方,比如说自己有男友或想和之前的男友和好。别担心伤害对方的感情,可说“走开”、“不想再见面”或“别骚扰我”。警方还说,若对方继续纠缠,需告诉老师或周围朋友。陌生男子愿主动开车送女孩回家时,须谢绝。

警方还劝女留学生,约会时,若不很了解对方,需呆在公共场所,且附近有人路过。人们想到性侵时,总认为女子会在黑走廊里遭陌生人袭击。然而,大部份性侵发生在罪犯之前认识受害者,他们可能是受害者的约会对像、朋友、室友、私人辅导老师等。

加拿大Ryerson大学留学生服务部华裔主管Diana Ning建议华裔父母:把孩子送出国后,在孩子交朋友的问题上,要把关,提醒孩子找正派、值得信任、有责任感的朋友。

选择安全社区居住

在美国和加拿大,大学校园内比校园外安全,小城市比大城市安全;居民成分单一的地区比成分复杂的地区安全;富人区相对安全。留学生租房要注意所在区域是否安全,住在大城市里,或学校所在地治安较差时,学生更应随时提高警觉,小心应对。

有留学生家长表示,尽量让孩子住在治安好的居民区,从而远离犯罪行为。尽管房租较贵,一分钱一分货,父母多花钱买个踏实。

对于那些在校外租房的留学生,警方提醒,要把订金直接付给房东,用支票付款,绝不用现金,要求房东立即出具收据。即使离开房间几分钟(比如去洗衣服、取信),也要锁门。出门之后遭抢劫时,要大声喊,不要与歹徒争吵或打架。

有车的留学生,上车前注意周边有没有人,上车后第一个动作是按下门锁,以防有人突然开门而入。不要独自一人出行或旅游,晚上要加倍提高警惕,不要进入人群复杂地区,尤其在一些不管制枪支的地区。

遇到不愉快的事,要学会忍让,避免与对方争吵,以免激化矛盾。若事态严重,可报警。

保管好财务遵守法律

西方人随身携带现金不会多,大多以信用卡支付各种费用。有网络文章建议中国留学生,出门钱包少放钱,少量应急的现金就够了,备一些硬币以应不时之需,更不要炫富。将信用卡公司处理遗失卡片的部门电话号码记录下来,如果遗失信用卡,可以立刻电话挂失,因为大多数的信用卡都是在丢失后24小时内被盗用。

美国和加拿大是法治社会,留学期间,尽量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关于留学生可能违反的法律问题,是指性侵、违反交通规则、非法持枪、未成年人吸烟及饮酒、未成年人藏烟、因延迟毕业签证出现问题、盗窃、因使用寄宿家庭成员的社会安全号(social security number)而触犯了个人隐私等。行为不当包括了课堂表现差、打架、人身威胁等。

如果发生突发事件,留学生应遵循的原则是,不要采取过激甚至是不合法的手段。在和警察交代事件过程中,要做到条理清晰,没有把握的话不说或少说,然后找律师。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