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樁樁血案太沈重留學生安全引思考(圖)

發表:2015-01-18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2日,去年7月被害的中國留學生紀欣然案件,再次開庭初審,但因一名嫌犯的律師臨時稱病,故初審日期再度延期。1月8日,中國女留學生邵童證實被謀殺,嫌犯李向南已逃回中國。過去幾年,中國留學生海外的惡性事件時有發生,留學生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

2009年之後,中國超越印度成為赴美留學生的最大生源國,而且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呈低齡化趨勢。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7月8日,在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達2,70,596人。大多數留學生生活在加州,紐約州,馬薩諸塞州,賓夕法尼亞州和伊利諾伊州。與留學生相關的社會安全和法制問題也頻頻出現,2014年有關華人的案件很多與中國留學生相關。加拿大中國留學生的惡性案件也時有發生。

美加均發生多起中國留學生惡性事件

2014年7月24日早晨,美國西海岸著名學府南加州大學(USC)工程系研究生紀欣然(Xinran Ji,音譯)在校園附近小區公寓中被發現身亡,是繼2012年吳穎和瞿銘遇害事件後,南加大又一起中國留學生命案。7月28日下午4點半,洛杉磯市警局(LAPD)宣布:已經逮捕三男兩女五名嫌犯,年齡均未超過20歲。

去年9月,就讀於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大陸女留學生邵童的屍體,在愛荷華市一棟公寓樓外面,她自己汽車的後備廂裡被發現,今年1月8日,愛荷華州強森郡法醫簽發死亡證明,確認邵童死於窒息、且為謀殺。

在加拿大,2012年發生震驚全國的中國留學生林俊被肢解案,和2011年約克大學女留學生柳干不幸遇害案,2案均涉及感情問題,去年,2個案件的嫌犯被定罪。此外,在中國女留學生趙巍在卑詩省遇害幾近10年後,前男友李佳明(又名李昂),去年9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定罪殺害趙巍,判處無期徒刑。這一樁樁涉及留學生的命案,使得留學生的安全問題再次浮出水面。

留學生一個人身在海外,如何正確處理碰到的各種問題,也意味著留學生是否能安全順利度過留學生涯。加拿大國際學生服務機構(CISS)運營經理葛理(Dean Geggie)表示,留學生確實面臨很多挑戰:不適應新環境,容易感到孤獨、想家;英文不好,容易與周圍人產生誤會。

中國留學生法制意識薄弱

中國留學生對美國法律缺乏起碼瞭解,遇到警察的第一反應是躲,加上語言的劣勢,出了事故也不懂得怎麼描述經過。去年2月20日,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一名就讀於語言預科項目的中國留學生周遠(音譯),在洛杉磯附近公路車道上駕駛一輛寶馬750轎車,因他蛇形駕駛和超速而被警方逮捕,當時至少有5輛警車和一架直升機展開追捕,並有多家電視臺現場直播。去年9月10日,因為周遠沒有到庭應訴,被法官以10萬美元通緝;10月25日,周遠試圖從洛杉磯國際機場飛回中國時,被警方逮捕。

去年10月11日傍晚,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4名中國留學生一起在聖塔巴巴拉遊覽時,翻越支架到一座鐵路橋上拍攝日落風景,不幸遇上行駛而來的火車,一名9月份剛剛入學的女生當場被撞身亡,3人受傷,該案也引發人們對留學生安全意識以及法律常識薄弱問題的探討。

交友、談戀愛、約會要小心

不少關於留學生的惡性案件都牽扯到感情糾紛。有6年心理輔導工作經驗的孩童援助熱線輔導員Duane表示,有些學生談戀愛時,把很多精力放在一個人(男友/女友)身上,分手時,往往很難過。這很常見。談戀愛也是學習、成長的過程,也要付學費、經歷挫折。他建議留學生:多交一些同性或異性朋友,不把所有快樂的希望寄託在一人身上。若處理得好,雙方平靜得分手,能變得更理智、冷靜、堅強、自信。

多倫多女留學生柳干案造成的影響很大,對此,多倫多警方建議留學生:若想結束一段感情,需明確告訴對方,比如說自己有男友或想和之前的男友和好。別擔心傷害對方的感情,可說「走開」、「不想再見面」或「別騷擾我」。警方還說,若對方繼續糾纏,需告訴老師或周圍朋友。陌生男子願主動開車送女孩回家時,須謝絕。

警方還勸女留學生,約會時,若不很瞭解對方,需呆在公共場所,且附近有人路過。人們想到性侵時,總認為女子會在黑走廊裡遭陌生人襲擊。然而,大部分性侵發生在罪犯之前認識受害者,他們可能是受害者的約會對象、朋友、室友、私人輔導老師等。

加拿大Ryerson大學留學生服務部華裔主管Diana Ning建議華裔父母:把孩子送出國後,在孩子交朋友的問題上,要把關,提醒孩子找正派、值得信任、有責任感的朋友。

選擇安全社區居住

在美國和加拿大,大學校園內比校園外安全,小城市比大城市安全;居民成分單一的地區比成分複雜的地區安全;富人區相對安全。留學生租房要注意所在區域是否安全,住在大城市裡,或學校所在地治安較差時,學生更應隨時提高警覺,小心應對。

有留學生家長表示,盡量讓孩子住在治安好的居民區,從而遠離犯罪行為。儘管房租較貴,一分錢一分貨,父母多花錢買個踏實。

對於那些在校外租房的留學生,警方提醒,要把訂金直接付給房東,用支票付款,絕不用現金,要求房東立即出具收據。即使離開房間幾分鐘(比如去洗衣服、取信),也要鎖門。出門之後遭搶劫時,要大聲喊,不要與歹徒爭吵或打架。

有車的留學生,上車前注意周邊有沒有人,上車後第一個動作是按下門鎖,以防有人突然開門而入。不要獨自一人出行或旅遊,晚上要加倍提高警惕,不要進入人群複雜地區,尤其在一些不管制槍支的地區。

遇到不愉快的事,要學會忍讓,避免與對方爭吵,以免激化矛盾。若事態嚴重,可報警。

保管好財務遵守法律

西方人隨身攜帶現金不會多,大多以信用卡支付各種費用。有網路文章建議中國留學生,出門錢包少放錢,少量應急的現金就夠了,備一些硬幣以應不時之需,更不要炫富。將信用卡公司處理遺失卡片的部門電話號碼記錄下來,如果遺失信用卡,可以立刻電話挂失,因為大多數的信用卡都是在丟失後24小時內被盜用。

美國和加拿大是法治社會,留學期間,盡量瞭解當地法律法規。關於留學生可能違反的法律問題,是指性侵、違反交通規則、非法持槍、未成年人吸菸及飲酒、未成年人藏煙、因延遲畢業簽證出現問題、盜竊、因使用寄宿家庭成員的社會安全號(social security number)而觸犯了個人隱私等。行為不當包括了課堂表現差、打架、人身威脅等。

如果發生突發事件,留學生應遵循的原則是,不要採取過激甚至是不合法的手段。在和警察交代事件過程中,要做到條理清晰,沒有把握的話不說或少說,然後找律師。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