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驾驶必懂应急处理与自救方法(图)

发表:2015-01-20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私人车的日益增多,驾车出游已成为很多家庭喜爱的放松方式,而在美好的旅途中最担心的可能就是爱车半路抛锚,不仅使整个旅程非常扫兴,更郁闷的是由于四周没有修理地点,只能焦虑的在原地等待。

固然在国内拥有驾驶本的人数越来越多,但究竟来源于驾校的知识,更多的是面对基础驾驶,因此在碰到很多突发情况时候,驾驶员往往就会表现的束手无策。把握汽车在突发事件下的自救就显得尤为重要,固然不能在本质上解决题目,但在面对突发情况时不会漫无目的操纵。

一、爆胎是高速行驶时候意外又危险的状况,具体表现是方向盘忽然一抖,紧接着传来“砰”的一声巨响,车头随之一偏……碰到这种状况往往就是碰到了爆胎。所谓爆胎实在就是指轮胎在很短时间(少于0.1秒)内失往大部分空气,从而影响正常行驶。

假如是前轮爆胎:一定要握紧方向盘,调整车头,动作要轻柔,不能反复猛打方向盘,更不能急踩刹车,等车辆速度逐渐慢下来后再轻打方向盘,然后再车后竖立警示三角牌,防止二次事故。

假如是后轮爆胎:车会呈现一种不稳定状态,产生一股稍微的气力,使车子倾向爆胎的那一边,此时应采用收油减档的方式将汽车缓慢停下。在这里我们要夸大一下与前胎爆裂不一样的是,由于后轮不具有导向功能,而且一般车的后轮承载重量相对不高,因此,后轮爆胎并不是非常危险,只需握稳方向盘即可。

日常留意事项:

1、进步对轮胎安全性的熟悉,平时要多检查轮胎,特别是上高速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细致的检查,除了胎压之外,还要观察轮胎侧面是否有裂口、胎面磨损状况,发现隐患应及时排除。

2、定期实施轮胎换位,为保持同一辆车上轮胎磨损均匀,车辆每行驶5000公里应做一次轮胎换位,每行驶5000公里以上做一次四轮定位,以避免轮胎非正常过度磨损,不答应在同一轴上安装不同型号或者新旧差异较大的轮胎。

3、定期修正车轮平衡度,车轮不平衡度超标,高速行驶时将会产生高频的摆动,造成轮胎偏磨,不利于行车安全。轮胎修补后应该进行动平衡检测调整,轮胎单边动平衡检测值应该小于即是40克。

二、在汽车行驶中,水箱缺水会造成发动机过热,功率下降等一系列不良现象,假如是平时的正常行驶我们大可不必惊慌,假如在野外四周又没有条件修理时,水箱漏水就会显得有些棘手,在这里我们为您先容种常见应急处理方法,以解不时之需。

假如发现水箱有几处很小的漏水(水箱有沙眼引起),可以在停车后等发动机冷却后,打开水箱盖,将香烟折开,把烟丝捏碎后倒进水箱,或者将肥皂弄成黄豆大小后倒进水箱,然后加满水,盖上水箱盖,启动发动机。不用多久,烟丝或者肥皂在水流循环的过程中会将沙眼堵住,暂时可以解决水箱漏水的题目,一旦有条件后应马上维修,而且需要清洗冷却系统。

三、水温过高,发动机在工作时,无论负荷的大小、转速高低、四周大气温度,冷却水都基本保持在80℃-90℃之间,假如超出这一范围就会造成发动机过热,功率下降等一系列不良现象。

水温过高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风扇皮带断裂、水箱或水管漏水、节温器故障、机油泄漏等。假如车子在行驶中发动机动力消失或是转出剧烈的爆震、敲缸等声音,大多是由于发动机过热。

当我们碰到水温过高报警时,应首先减速,然后把车开到路旁,不要急于封闭发动机,由于水温过高,会导致活塞、钢壁、气缸、曲轴等温度过高,机油变稀,失往润滑作用。假如此时熄火,机件都处于膨胀状态,各配件间隙很小,停机后造成有些软金属脱落,有的甚至会造成粘缸。所以发现开锅后,不要立即熄火,而应暂时保持怠速运转,想法降温。

降温时切忌泼冷水浇发动机,这样可能造成发动机缸体由于骤冷而炸裂。正确的方式是:戴上手套,再在水箱盖上加一块多片折叠的湿布,轻轻的将水箱盖拧开一个小缝,等水蒸气慢慢排出,水箱压力降下来后,补充凉水或防冻液。

常见检验方法:

1、假如温度过高或温度指示灯不停地闪亮,要停车检查水箱冷却水是否正常、程力洒水车水箱、水管及各接头处有无渗漏现象。若通过外表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即可按规定补足冷却水后再继续行驶。假如行驶一段间隔后,温度仍过高,停车检查又发现冷却水减少,这多半是因气缸体的水套有砂眼或穿孔而流失,发现此故障后,应进行维修。

2、发动机温度过高时,可用手往触摸上水管与水下管的温度来判定故障所在,若两水管温差较大,即可判为节温器不工作,在途中若一时购不到配件,可拆除节温器应急,待回单位后立即更换。

3、假如冷却系统中有空气,会形成气阻,使冷却水循环不良,导致发动机温度过高。可采用下列做法放气:让发动机高速运转,将水箱盖轻轻拧开至刚有气体放出,此时会有部分冷却水随气体一起流出,如此反复多次,直至感到将气体放完为止(此时用手摸上、下水管温度会明显不同),故障排除后,应及时补充冷却水。

4、车辆若长时间行驶在土路或泥泞路段,会有一些脏物粘附在散热器上,久而久之,会影响散热效果,造成水温过高,可先用压缩空气吹散热器格栅,再用水管冲洗。

四、高速行驶时刹车失灵。这固然在日常行车中发生的几率非常小,但假如碰到处理不当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提前把握一些紧急情况下的制动措施是非常必要的,造成刹车失灵的原因主要有三种:

1、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

2、由于操纵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

3、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

手刹制动

刹车失灵后,可用手刹来进行刹车,但要操控得当,不能由于惊慌而往猛拉手刹车,否则会造成手刹的钢丝绳由于用力过猛绷断,使手刹失效、或车辆后轮抱死,车辆也很轻易失控。

正确的方法是缓缓拉起手刹,分几次拉紧、松开、拉紧、松开的方法使车辆减速停下来。需留意的是,拉手刹车的手柄时要摁进手刹车手柄的保险按钮,这样可以使手刹车手柄在拉紧、放松的过程中操纵自如,防止拉紧时手刹车锁死。

减档制动

手动挡车也可通过强制降挡减速停车,具体做法是直接挂进二挡,再松油门抬离合器,这时车辆会有一种急刹车般的感觉,然后再伺机挂进一挡,此时可以把电门关掉,利用发动机气缸压缩的作用使车辆停车。

假如是在一些下坡等危险路段出现刹车失灵,为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必要时可利用路边的沙泥堆、草堆、路沟、树林、岩石等障碍物给车辆阻力而停车。

紧急情况自救措施

1、安全带可以阻止乘车人在紧急刹车时冲向挡风玻璃,假如没系安全带最好不要试图硬撑着往对抗冲撞,这可能比顺其自然受伤更严重,由于减速冲撞更加忽然。在倒向冲撞点的瞬间应尽量早地阔别方向盘,双臂夹胸,手抱头。

2、根据相关数据证实副驾驶位是最危险的座位,假如坐在该处的话,首先要抱住头部躺在座位上,或者双手握拳,用手腕护住前额,同时屈身抬膝护住腹部和胸部。

3、后座的人最好的防护办法就是迅速向前伸出一只脚,顶在前面坐椅的背面,并在胸前屈肘,双手张开,保护头面部,背部后挺,压在坐椅上。

4、在这里我们还要夸大一下,假如发生车祸或出现紧急制动时应迅速用双手用力向前推扶手或椅背,两脚一前一后用力向前蹬,这样,撞击力消耗,缓冲身体前冲的速度,从而减轻受害的程度。相撞时切忌喊叫,应该紧闭嘴唇,咬紧牙齿,以免相撞时咬坏舌头。汽车相撞发生火灾的可能性极大。

五、我们在野外远足或非正常路面行驶时,假如不小心磕碰到了油箱造成漏油,此时据相关维修地点又很偏远,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方法紧急自救。

嚼完口香糖之后,我们可以将残渣糊在燃油箱漏油的部位,由于口香糖干化之后可以牢牢堵住滴油部位,很好的起到救急的作用。而且在其他方面,口香糖的用途依然很多,比如:防止蓄电池桩头腐蚀长霉,转向助力系统橡胶油管泄漏、空调管路中出现渗漏制冷剂、都可以糊上口香糖。

六、意外起火自救措施

小火

假如发现得早,火灾还仅限于小部位的起火,而且只有稍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假如没有灭火器,想他人求助,并且用毛毯,沙子掩盖火源也可能扑灭。

中火

假如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窜出,那么火势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不要打开引擎盖,以防空气对流加大火势。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漏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这时才能打开引擎盖,进行清理工作。

大火

假如车内已经燃起熊熊大火,而且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局面已经很难控制,此时最正确的方法是选择迅速彻底,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避免因爆炸造成的伤害。

以撞击一停止,所有人要尽快想法离开汽车。

七、在日常驾驶中,假如碰到离合器分离不开,不能挂档,很可能是离合器分泵漏油,而此时又不方便叫拖车,我们可以如下的方法操纵,从而脱困:

1、车辆起步时离合器不能分离

由于不能断开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导致变器输进、输出轴的转速不同步,所以挂不进档。我们可以在车辆起步前,先封闭发动机,然后挂进一档(前轮角度要与前进方向一致),确认前方无障碍物后,松开驻车制动,起动钥匙开关直至发动机工作(适当踩下一点油门,但不能太大)。

在这个过程中,起动机会直接带动车辆行走,而当发动机起动后,我们应马上松开钥匙的起动档,然后慢踩油门预备换进下一个档,假如车辆是在上坡的途中,则应想法掉头或滑下坡底再起步。

2、换档时离合器不能分离

换档前,我们要将油门加速到比平常换档车速高一点的速度,在油门踏板松开的瞬间,要马上把换档杆推回空档位置,早了或迟了换档杆都很难推动。由于齿轮在受力的时候,内外齿轮本身的防脱档凸缘互相卡住了,只有在解除受力的瞬间比较轻易脱开。这时上档可直接乖冬如挂不进,则说明发动机转速不够高,可踏一脚空油,使发动机转速升高,松开油门后马上挂档,减档则都应在空档位置后先加空油再挂进该档。

在这里我们要留意:车速高时,换低档或减档要加空油,使发动机转速进步;车速低时要挂低档。而加空油的作用是使发动机的转速进步,然后在松油门降速的过程中,适应由车轮拖动的变速器输进轴转速,使主、被动齿轮顺利对接。洒水车要领是松油门后变速杆要马上拨向被选档位,由于发动机从高转速降到怠速的过程时间很短,而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一个转速是和输进轴转速同步的,错过了这个时机就挂不进档了。

八、假如长途驾驶时碰到机油不足报警时,而此时又买不到机油,可以临时购买豆油或花生油暂代,开到修理厂后应马上换油,否则会留下很多积炭。

假如长途中我们碰到刹车警告灯亮,此时说明刹车油液面不够,刹车系统可能有渗漏现象,此时切忌不可继续开车,必须及时购买刹车油添加。假如由于环境因素买不到刹车油时,可以买高度数的白酒暂时代替,不会影响刹车效果,但不可频繁刹车,应急后应立即开到修理厂检验。

九、电瓶没电通常有两种情况,电瓶寿命一般是2至3年,电瓶寿命到期时,就会在某次停车时忽然没电;当我们由于长时间听收音机、忘关大灯、以及防盗器长时间报警等情况造成电瓶没电,当发生以上两种情况时,我们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自救:

电瓶搭线

我们可以使用电瓶搭线的方法给没电的电瓶充电,具体方法是:预备两条相对粗的导线,假如是市场购买的,一般分为红色和玄色。我们可以把红色线的一头接到有电车电瓶的正极,另一头接到亏电车电瓶的正极。玄色线的一头接到亏电车电瓶的负极,另一头接到有电车的金属部分。

有电车先启动,以带动亏电车着车。在这里我们还要夸大一下,供电的车子应该处于运转状态,先搭接正极、再搭接负极;启动后,先松负极、再松正极搭线。这样可以防止先接搭负极后中途意外把正极与车体碰到,造成短路。

推车或牵引

若果有人协助也可以采用推车的方法,具体是进进车后挂进二档,然后踩住离合不抬,待推车的人将速度推起来后直接抬起离合器,补些油,此时车会启动。假如采用牵引,方法相同,但一定要留意保持车距。

十、侧滑是指车辆急加速、忽然制动或启动时扭矩过大而产生的侧向甩动现象,车辆侧滑很轻易造成事故的发生,假如在日常行车时碰到我们首先不能惊慌,根据以下方法可以很好的控制车辆:

当车速过快时转弯,车头会不按照驾车者的意图转弯而继续向前推往,此时只需松开油门,轻点刹车便会使车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若转向角度过大,可略回一下方向盘,便可消除转向不足的现象。

1、进弯前制动过度,造成车身荷载前移,车速较高、转向较晚又急于打方向纠正而引起的侧滑,应松开制动踏板,反向轻回方向,使驱动轮恢复牵引力。

2、紧急制动产生侧滑,应立即停止制动,向后轮侧滑的方向打方向盘,但是打方向盘的速度和幅度一定要适度。

3、车速高、转向急引起的侧滑,应松开油门降低车速,同时根据车速和发生侧滑的状态,向出现侧滑的一侧轻打方向盘,使车改出侧滑状态。

来源:联润汽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