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妈妈都该学会的不败育儿法则!(图)

发表:2015-01-28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白天我是一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下班后及假日则是所谓的类单亲妈妈,所以很多麻麻常常都会夸我:妳把二个孩子教得好好、妳的二个小孩都好乖、妳真的好适合当妈妈哦;或者会问我:自己一个人带二个小小孩出门好强,难道不累吗?为什么和孩子在家可以做这么多亲子互动diy?

其实真的不是我持别会带小孩,而是我”想”这样做且”喜欢”这样做,虽然每次带二个孩子出门,晚上躺在床上才惊觉自己的骨头都快散了,但唯一支撑着我的信念就是“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

从莛哥的出生到现在的妞妹,在教养的路上我始终坚持着二个信念:

一.期许自己做个“懂”孩子的妈妈

每个孩子都有其天生的气质个性

关于“教养”各有各的观点与坚持,熟悉我的朋友们大多知道我几乎不写教养文,教养的路程没有一定遵循的准则与模式、专家或名人们所分享的就只是“仅供参考”,每个孩子都有其天生的个性气质,只有在了解自己的孩子后才能个个突破,我常开玩笑说如此才能掌握敌军随时改变作战策略。

举列来说:一到夏天,家里总会有好几支电风扇摆放各处,而我们不曾套上风扇的防护套。

莛哥个性胆小又爱哭,只要对他口气稍微严厉些,他就会知道这是不可以做的事,也就不再坚持。妞妹则较固执爱撒娇,刚开始越要她别碰她就越故意,不论骂或打手心她依旧如此,试了好几个方法发现她最怕被罚站,日后只要对她说"妳要去罚站吗?",她便知道这件事是不能做的马上开溜,几次后她便也不会再去碰了。

相同的事件,因为了解孩子,所以处理的方式就有所不同;渐渐的,你会发现管教不再那么困难或手足无措,相对的也减少了对孩子大小声的频率了。

二.重视品格养成胜过脑力开发

现代的人孩子生的少,不知不觉的就把孩子宠上天,一不小心就要让孩子在家成了小霸王、在外成了霸凌者。

不要说孩子小不懂,其实现在的孩子都很精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规范一定要从小教起。有个朋友曾跟我说过,他的小孩在家中常会爬到餐桌上去,以致后来她婆婆每餐煮好都将饭菜全放在厨房的流理台而不是放在餐桌上,大人吃饭要夹菜得到流理台那儿夹,为什么不是去教小孩该有的正确规矩,反而是去顺应小孩这错误的举止呢?

像家里电视柜处我常会放个花瓶插花,当孩子会走路到处摸索后,跟孩子讲过几次后,他们几乎就不曾去碰触或试图玩那花瓶,我认为不应只是消极的怕小孩乱动而将所有的东西都往高处堆,从小规范好一个习惯或规矩后,其实孩子就不太会去违反那规则,当然这都必需从小就教起,不要自我催眠说:‘等孩子大了他就会懂!’

以住一向自我要求高,事事要求完美的我自觉压力的产生大多来自于自己,有些事真的要学会放手及懂得放松。

1.默数1-10:当孩子把我惹毛时,我会尽量让自己心里先默数“1.2.3……”,一来是让自己的怒气稍稍降火,二来可以免除因气头上而出手力道不受控,未来若要狮吼前可以先试试。

2.放手给另一伴及孩子:你来做妈妈会养成我会做小孩。

学会放手给拔拔:

不要担心拔拔粗手粗脚尿布包不好、衣服穿错边、忘了喂奶………几次后妳会习惯拔拔的粗线条、或是进步,这也能让拔拔和孩子更多些互动。

学习放手给孩子:

“没有学不会的孩子,只有懒得教的妈妈”,套句李坤珊老师所说的:“你来做妈妈会养成我会做小孩”,让孩子从小学习做些简易家事可培养其责任感及独立自主的能力,当孩子完成时也别忘了给与赞美!

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每天给自己至少十分钟的独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只是发呆放空都好,虽然只是短短的十分钟,但这是专属于自己的时间,让自己的心灵得到片刻的平静。

妈妈不是超人,也会有负面的情绪,找一个让自己抒发情绪的出口非常重要,不做完美妈妈,做个“懂”孩子的妈妈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