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二胎养不起 “单独二胎”政策遇冷

发表:2015-01-28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28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中共自2014年调整“单独二胎”(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且首胎非多胞胎者可生二胎),各地符合条件者申请比例远低于官方预期。民众称收入低,社会保障不健全,想生养不起是面临的最大障碍。

据中共卫计委的数据显示,当局曾预计新政策推行后,每年将增加超过200万名新生儿,但截至2014年8月,在符合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中,只有70万对提出申请,获批的仅62万对。

想生二胎养不起

据调查显示,因强制一胎化政策造成独生子女孤独、失独家庭、独生子女家庭老人抚养等问题,还是有不少夫妻希望能生第二个孩子。不过,负担第二个孩子的金钱成本、时间让家长们望而却步,想生又不敢生是政策遇冷的最大问题。

经济压力大是其中最主要原因。此前据《新华社》公布的数据,在大陆将一个孩子从出生供养到上大学,需要276万元(人民币下同)。

《彭博社》在此前报导中,引用瑞士银行的估算数字显示,在大陆一个孩子从出生到18岁,每年要花费2万3千元,这对平均家庭收入只有5万3千元的众多大陆夫妇而言,43%的育儿费难以负担。而随着大陆房价下跌和经济增长陷入10年来的最低值,大陆夫妇养育第二个孩子的愿望更加减弱。

其次是精力和时间不够。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们是大陆第一代独生子女,在中共一切向钱权看齐的畸形教育引导下,这部分孩子要承受来自学习、工作、交往、生活、抚养老人的多重压力,他们中大多数人将孩子交给老人带,再生一个孩子更令他们心力交瘁。

另外,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由于大陆社会支持系统的欠缺,如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女性即要照顾家庭还要兼顾工作。而在日本,孩子出生几个月后,就有日托机构,从早到晚有专人照顾,女性专心做家庭主妇,丈夫的收入也足够养家。

除此之外,独生子女的教育出现严重问题,导致社会上不断出现独生子女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等方式阻止父母要第二个孩子的情况发生。武汉一位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就是在第一个孩子的强烈抵触下,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

计划生育 恶果尽显

中共自1978年强制执行一胎化政策,30多年来被堕胎或引产致死的胎儿约达4亿。地方计生部门强制妇女结扎、绝育、上环、引产、堕胎等产生了无数的悲剧。对超生家庭的罚款令许多家庭负债累累,乃至逼死人命。更严重的恶果是导致中国社会人口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老龄化严重,生育率低下,劳动力短缺,人口结构畸形。

据报导,2012年是大陆百姓集中生育的龙年,而在此年度大陆育龄妇女的平均生育率只有1.26,仅为世界公认的维持种族延续的平均生育率2.2的一半,如果这种趋势不能扭转,若干代后,中华民族将面临“断子绝孙”的境地。

而人口老龄化,也将使中国陷入尴尬的未富先老社会,年轻人将面临沉重的养老和养儿负担,按此趋势,到2050年将有4.37亿人成为银发族。

此外,大陆出生婴儿的男女比率达到118:100,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长期研究中国人口政策的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帕斯顿教授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有4,500万到5,000万个单身男子不能找到配偶。

在大陆多地农村,男青年因家庭贫困娶当地媳妇付不起彩礼,买“越南新娘”比比皆是,而“越南新娘”拿到彩礼后,集体失踪案也频频发生。事件背后涉拐卖、国际婚姻诈骗等诸多问题。

民指中共没人性

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是中共变相推翻了自称的“基本国策”及强制执行了30多年的所谓的“独生子女”政策。大量网民纷纷表示,生育是人的基本权利,中共从计划生育,到如今呼吁两个孩子更适宜家庭结构的稳定性和社会的发展,是自打脸,没有人性。

——当年超生你们把人家搞的家破人散,现在没人了,又要人家生,你们是不是人呀?

——神经卫计委,人家不生,你要人家生;人家要生,你不让人家生,你要人家生,人家偏不给你生!

——生完孩子以后,肥了医院,肥了保健站,肥了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孩子出生以后,呼吸毒空气,吃毒食品,活在毒社会环境,给个理由要孩子,给个理由要二胎。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