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倒退叫“从蔡元培到袁贵仁”!(组图)

发表:2015-02-01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1日讯】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两天前参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并对当下高校教育发表高见。

他显然底气很足,有的放矢,一二三四,说得头头是道。

在“玩味”袁部长的高论前,我们不妨先听听百年前的的教育总长蔡元培是如何谈论高校教育的?

蔡元培:“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给抱有他种目的人去应用的。”


中华民国第一任教育总长蔡元培先生。(网络图片)

同时代的北大校长蒋梦麟是这么说的:“欲养成健全之个人,则独立不移之精神,筋血充实之体格,思考精确之头脑,皆为至要。三者不具,虽有爱国道德等训练,终亦归诸无用而已矣。”


曾任中华民国政府教育部部长、国立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先生。(网络图片)

清华校长梅贻琦则如是说:“昔日之所谓新旧,今日之所谓左右,其在学校,应均予以自由探讨之机会,情况正同。此昔日北大之所以为北大;而将来清华之为清华,正应于此注意也。”


中华民国第2任、第6任教育部部长、国立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网络图片)

放眼海外,美国教育部前副部长苏珊·斯科拉法尼(Susan Sclafani):“学生必须要具有文化意识、了解各国不同的文化,了解国际事务和全球的动态。对21世纪来讲,道德意识和公民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教育部前副部长苏珊·斯科拉法尼(网络图片)

还有英国教育大臣麦克尔·戈夫阁(Michael Gove):“学校要鼓励学术自由,让学者们自己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


英国教育大臣麦克尔·戈夫阁(网络图片)

我们本应以史为鉴,也可向他国取经。

但在2015年1月29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表的言论却是:我们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


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网络图片)

若蔡元培和梅贻琦泉下有知,难道不会为此感到痛心疾首?他们明明在大道上指了方向,铺了石砖,后人却偏偏再次踏上歧路。

当别人家的教育部长强调学校要鼓励学术自由,我们的教育部长却要求教授对课堂言论进行自我审查。

从百年前蔡元培的“兼容并包”到今日袁贵仁的“决不允许”,我们离正常的教育究竟有多远?是不是越来越远?

斯文扫地为哪般?原来朝中有贵人。

袁部长,难道你没有看到,每年几十万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正是对你和朝中贵人的失败教育的判决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东辰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