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月大宗商品进口减少的秘密

发表:2015-02-09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9日讯】中国大宗商品进口在今年1月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去年12月发生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大幅增长的盛景已然不再。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大豆以外,铁矿砂、煤、原油、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在1月出现减少。不过,在大宗商品出口方面,继去年12月单月钢材出口首破千万吨且创新高之后,1月钢材出口再度刷新历史记录。

包括进口减速在内,海关总署将1月外贸降温的原因总结为:量减价跌是主要因素。

1月铁矿石及其精矿、原油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9.5%和-0.6%。对此,东方证券宏观策略组认为,这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以及12月份这两类商品进口大幅上升有关联。

民生证券管清友研究团队则认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总需求疲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口遭遇量价双杀。

此外,上述现象可能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东方证券还表示,春节因素可能导致1月贸易数据失真。以往厂商3月份开工生产,进口环比会大幅上升。但今年春节假日被安排在2月底,春节时间过迟很可能会影响到进口时点选择。

铁矿石、铜矿进口数量缩减

中国1月铁矿石进口量减少至7857万公吨。而去年12月的进口则环比大增28.86%,至8685万吨。

在国内房地产业表现颓势迹象、建筑需求难以提振之际,作为全球铁矿石消费大国,中国对铁矿石的消费“胃口”并未增加,产业下游需求甚至可能出现减少。工信部曾在本月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钢铁消费已进入峰值弧顶区。

中钢协此前预测,国内钢铁消费需求在2014年萎缩3.4%,至7.383亿吨。按照市场调研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数据,中国钢铁需求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发生萎缩。

1月铜矿石及精矿进口环比大跌20%。随着中国春节假期临近,越来越多的冶炼企业也进入休假状态。上海有色网1月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冶炼厂原料库存维持在较高位,多维持长单进货,对现货采购较少。

1月煤炭进口创下十五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作为全球煤炭消费大国,中国煤炭需求出现减速迹象。据Wind资讯统计,中国1月进口煤炭1678万吨,为2011年5月以来最低;进口量同比降53.2%,创2000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环比降38.35%。

1月煤炭进口延续了去年的态势。中国2014年煤炭进口同比下滑10.9%。这是自2009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连续5年增长后首度出现下滑。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计,2014年全国煤炭全年产量同比下降约2.5%,是2000年以来的第一次。

2014年9月3日,中国取消了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等燃料的零进口暂定税率;2014年12月16日,《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获批。据该方案,中国煤炭出口关税税率由10%下调至3%,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

上述情况助推了中国1月进口跌幅创五年多最大,且贸易顺差触及6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

在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国内外需求疲弱,均在进口下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对未来的中国经济表示忧虑:进口下跌意味着经济整体状况变得糟糕。未来几个月,我们还将看到更多相似的警示性经济数据。

中国大宗商品出口方面则显得相对复杂。

钢材出口再创新高

全国1月出口钢材1029万吨,同比增长52.1%,再度刷新了去年12月单月钢材出口首破千万吨的历史记录,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增长。

在产能过剩背景下,中国生产的钢材比其他主要市场价格更为低廉。1月钢材出口金额为68.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

究其原因,Wind资讯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中国钢材出口成本在国际市场上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在国内经济降温、建筑需求不足之际,这促使国内钢企转向国外市场寻求利润。

另一方面,早前传言的含硼钢材出口退税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不少钢企为了保出口,已提前采取措施,在此政策落实之前“抢出口”,这就直接造成钢材出口骤增。

Wind资讯报道称,含硼钢材出口激增支撑了中国钢材出口的大幅增长。其中,有部分钢企运用了“加硼”潜规则,即在普钢中加入硼元素,改头换面成合金钢产品出口,并由此享受出口退税。

合金钢对外发货量占到中国去年全年钢材出口的30%以上。该数据是彭博新闻社援引了中信里昂证券(CLSA)商品策略师Ian Roper所提供的数据。

2014年12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提出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含硼钢的出口退税。此前,含硼钢可享受5%-13%的退税率。

2014年全年,中国累计出口钢材9378万吨,同比增长50.5%。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