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月大宗商品進口減少的秘密

發表:2015-02-09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09日訊】中國大宗商品進口在今年1月發生了明顯的變化,去年12月發生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大幅增長的盛景已然不再。

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除大豆以外,鐵礦砂、煤、原油、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均在1月出現減少。不過,在大宗商品出口方面,繼去年12月單月鋼材出口首破千萬噸且創新高之後,1月鋼材出口再度刷新歷史記錄。

包括進口減速在內,海關總署將1月外貿降溫的原因總結為:量減價跌是主要因素。

1月鐵礦石及其精礦、原油進口同比增速分別為-9.5%和-0.6%。對此,東方證券宏觀策略組認為,這和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以及12月份這兩類商品進口大幅上升有關聯。

民生證券管清友研究團隊則認為,國內經濟增速放緩,總需求疲弱,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進口遭遇量價雙殺。

此外,上述現象可能受到春節因素的影響。東方證券還表示,春節因素可能導致1月貿易數據失真。以往廠商3月份開工生產,進口環比會大幅上升。但今年春節假日被安排在2月底,春節時間過遲很可能會影響到進口時點選擇。

鐵礦石、銅礦進口數量縮減

中國1月鐵礦石進口量減少至7857萬公噸。而去年12月的進口則環比大增28.86%,至8685萬噸。

在國內房地產業表現頹勢跡象、建築需求難以提振之際,作為全球鐵礦石消費大國,中國對鐵礦石的消費「胃口」並未增加,產業下游需求甚至可能出現減少。工信部曾在本月表示,經濟新常態下,我國鋼鐵消費已進入峰值弧頂區。

中鋼協此前預測,國內鋼鐵消費需求在2014年萎縮3.4%,至7.383億噸。按照市場調研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數據,中國鋼鐵需求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首次發生萎縮。

1月銅礦石及精礦進口環比大跌20%。隨著中國春節假期臨近,越來越多的冶煉企業也進入休假狀態。上海有色網1月調研結果顯示,當前冶煉廠原料庫存維持在較高位,多維持長單進貨,對現貨採購較少。

1月煤炭進口創下十五年以來最大單月降幅

作為全球煤炭消費大國,中國煤炭需求出現減速跡象。據Wind資訊統計,中國1月進口煤炭1678萬噸,為2011年5月以來最低;進口量同比降53.2%,創2000年以來最大單月降幅,環比降38.35%。

1月煤炭進口延續了去年的態勢。中國2014年煤炭進口同比下滑10.9%。這是自2009年以來我國煤炭進口量連續5年增長後首度出現下滑。

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預計,2014年全國煤炭全年產量同比下降約2.5%,是2000年以來的第一次。

2014年9月3日,中國取消了無煙煤、煉焦煤、煉焦煤以外的其他煙煤等燃料的零進口暫定稅率;2014年12月16日,《2015年關稅實施方案》獲批。據該方案,中國煤炭出口關稅稅率由10%下調至3%,自2015年1月1日起實施。

上述情況助推了中國1月進口跌幅創五年多最大,且貿易順差觸及600億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

在瑞銀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汪濤看來,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國內外需求疲弱,均在進口下跌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海通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胡一帆對未來的中國經濟表示憂慮:進口下跌意味著經濟整體狀況變得糟糕。未來幾個月,我們還將看到更多相似的警示性經濟數據。

中國大宗商品出口方面則顯得相對複雜。

鋼材出口再創新高

全國1月出口鋼材1029萬噸,同比增長52.1%,再度刷新了去年12月單月鋼材出口首破千萬噸的歷史記錄,且為連續第五個月保持增長。

在產能過剩背景下,中國生產的鋼材比其他主要市場價格更為低廉。1月鋼材出口金額為68.5億美元,同比增長22.2%。

究其原因,Wind資訊援引業內人士分析稱,一方面,中國鋼材出口成本在國際市場上有明顯的價格優勢。在國內經濟降溫、建築需求不足之際,這促使國內鋼企轉向國外市場尋求利潤。

另一方面,早前傳言的含硼鋼材出口退稅消息鬧得沸沸揚揚,不少鋼企為了保出口,已提前採取措施,在此政策落實之前「搶出口」,這就直接造成鋼材出口驟增。

Wind資訊報導稱,含硼鋼材出口激增支撐了中國鋼材出口的大幅增長。其中,有部分鋼企運用了「加硼」潛規則,即在普鋼中加入硼元素,改頭換面成合金鋼產品出口,並由此享受出口退稅。

合金鋼對外發貨量佔到中國去年全年鋼材出口的30%以上。該數據是彭博新聞社援引了中信里昂證券(CLSA)商品策略師Ian Roper所提供的數據。

2014年12月31日,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聯合下發通知,明確提出從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含硼鋼的出口退稅。此前,含硼鋼可享受5%-13%的退稅率。

2014年全年,中國累計出口鋼材9378萬噸,同比增長50.5%。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