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参选港大学生会的争议(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5-02-10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10日讯】香港大学学生会改选,因港人经历了占领运动,政治敏感非常;由近年以至近日其他大学如城市大学,均传出中共派人干预、恐吓的消息,而港大亦不例外,一位来自中国的学生叶璐珊,被港大的校园电视踢爆为共青团成员。

来自大陆的学生说,几乎绝大部份来到香港的大陆学生,都自己加入或被加入共青团,因此香港人的恐惧是没有来由云云;然而大陆学生却没有注意一些客观事实,其一,最近不但现任的各大专院校的学生会成员,均被中国大陆拒绝入境,连前几届的成员,也同时被中国大陆拒绝入境;其二,所有大陆学生来香港读书,均被要求向中联办报告,以至监察其一言一行。单是这两个理由,已构成了一个事实──基于人道立场,除非当事人家人已不在中国,为防学生的家人受到中共的威胁劫持,香港的学生,还是作出另一个选择的好。

事件除了反映了一些人对中共打压香港学生会的无知之外,更反映了几点“文化差异”──在香港以至全世界有民主的地方,选举揭发对手背景资料是常态,任何人都可以对参选者提出质疑,而投票者亦不会对质疑照单全收,往往是视乎被人质疑者的回应,来决定投票意向;这位叶璐珊却对有传媒揭发其共青团背景,立即上纲上线指报导者“抹黑”甚至“歧视”,更接受了一些大陆网站的访问,然后中国“民族主义左派”──《观察者网》,《环球时报》的评论文章,以至党报《文汇报》的漫画都纷纷“声援”,实际上是死亡之吻帮倒忙;一个没有民主选举的政权,竟然如此关心香港一间大学小小的学生会选举,是否荒谬得更令人怀疑呢?

香港就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地方,想担任公职,就要有接受批评,甚至有时是无理取闹的雅量,这就是当今世界民主社会的普世价值;香港从来没有限制中国学生参选学生会,从来没有甚么“筛选机制”,比起中共对香港所规限的,自由太多了──非中国籍从来不可以参加直选的立法会议员选举,更不要说选特首了。

很多来自大陆的学生,因为长期受到政权洗脑,不但没有反思中国大陆制度上不公正的地方,反而附和这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独裁最封闭最反民主的政权与官媒,去抹黑香港包容而开放的社会风气;的确,香港近年多了很多中港矛盾,但只要融入香港的文化,支持普世价值,以其来自广州的广东话背景,融入香港绝对不难;但有人反而把民主选举,正常不过的质疑个人背景,视为“起底”以至“歧视”,把网上一些批评的意见,反过来恐吓要“法律追究”,更自称找了律师云云;真相就是,这些言行从来都合符香港法律,更是道地的香港文化;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请入乡随俗,如果接受不了,就不要妄想当选去代表“香港学生”。连这一点都不明白,甚至在被质问时说谎,则只会令人更怀疑,究竟当事人是真心愚蠢,还是党令如山要诈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