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參選港大學生會的爭議(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5-02-10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10日訊】香港大學學生會改選,因港人經歷了佔領運動,政治敏感非常;由近年以至近日其他大學如城市大學,均傳出中共派人干預、恐嚇的消息,而港大亦不例外,一位來自中國的學生葉璐珊,被港大的校園電視踢爆為共青團成員。

來自大陸的學生說,幾乎絕大部分來到香港的大陸學生,都自己加入或被加入共青團,因此香港人的恐懼是沒有來由云云;然而大陸學生卻沒有注意一些客觀事實,其一,最近不但現任的各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成員,均被中國大陸拒絕入境,連前幾屆的成員,也同時被中國大陸拒絕入境;其二,所有大陸學生來香港讀書,均被要求向中聯辦報告,以至監察其一言一行。單是這兩個理由,已構成了一個事實──基於人道立場,除非當事人家人已不在中國,為防學生的家人受到中共的威脅劫持,香港的學生,還是作出另一個選擇的好。

事件除了反映了一些人對中共打壓香港學生會的無知之外,更反映了幾點「文化差異」──在香港以至全世界有民主的地方,選舉揭發對手背景資料是常態,任何人都可以對參選者提出質疑,而投票者亦不會對質疑照單全收,往往是視乎被人質疑者的回應,來決定投票意向;這位葉璐珊卻對有傳媒揭發其共青團背景,立即上綱上線指報導者「抹黑」甚至「歧視」,更接受了一些大陸網站的訪問,然後中國「民族主義左派」──《觀察者網》,《環球時報》的評論文章,以至黨報《文匯報》的漫畫都紛紛「聲援」,實際上是死亡之吻幫倒忙;一個沒有民主選舉的政權,竟然如此關心香港一間大學小小的學生會選舉,是否荒謬得更令人懷疑呢?

香港就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想擔任公職,就要有接受批評,甚至有時是無理取鬧的雅量,這就是當今世界民主社會的普世價值;香港從來沒有限制中國學生參選學生會,從來沒有甚麼「篩選機制」,比起中共對香港所規限的,自由太多了──非中國籍從來不可以參加直選的立法會議員選舉,更不要說選特首了。

很多來自大陸的學生,因為長期受到政權洗腦,不但沒有反思中國大陸制度上不公正的地方,反而附和這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獨裁最封閉最反民主的政權與官媒,去抹黑香港包容而開放的社會風氣;的確,香港近年多了很多中港矛盾,但只要融入香港的文化,支持普世價值,以其來自廣州的廣東話背景,融入香港絕對不難;但有人反而把民主選舉,正常不過的質疑個人背景,視為「起底」以至「歧視」,把網上一些批評的意見,反過來恐嚇要「法律追究」,更自稱找了律師云云;真相就是,這些言行從來都合符香港法律,更是道地的香港文化;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請入鄉隨俗,如果接受不了,就不要妄想當選去代表「香港學生」。連這一點都不明白,甚至在被質問時說謊,則只會令人更懷疑,究竟當事人是真心愚蠢,還是黨令如山要詐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