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数字“五”对我们的影响(图)

发表:2015-02-20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历史上,数字从来就对我们的先人有着特殊的意义,数字在他们的眼中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或者数码,而且还是一种“神秘的实在”。由于对数字的偏好,先人们赋予了数字特别的含意。最具代表性的是汉字“五”。

网络配图

“五”,甲骨文书写形式为“二”字中间加个“X”。“二”表示天地;“X”表示阴阳二气在天地之间交错,“五”表示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先人们也许看到我们手指、脚趾都是以“五”配对的;我们的四肢加上头也是“五”个数;桃、李、杏、梨、苹果、樱花、梅花等植物都开五瓣花,于是对“五”这个数字就情有独钟。并从这个角度出发,将自然界的各种事物归纳为“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形成我国古代的一种哲学思想“五行”说,即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来说明世界万物的起源和多样性的统一运行规律

五行学说最早出现在道家学说中,它强调整体概念,旨在描述事物的运动形式以及转化关系。如果说阴阳是古代的对立统一学说,则五行可以说是原始的普通系统论。五行学说是我国古代的物质组成学说,集哲学、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社会学等诸多学科于一身的理论。

先哲们把五行属性抽象出来,推演到其他事物,使这五种元素成为构成宇宙万物及各种自然现象变化的基础。这些观点具有朴素唯物论和自然的辩证法因素,其中的合理因素一直被保存下来,并且对中国古代的天文、历法、医学等方面的发展和研究起到了一定的影响。在我国古代,思想家用五行理论来说明世界万物的形成及其相互关系;中医用五行来解释生理病理上的种种现象;预测未来的人用五行相生相克来推算人的命运。

由于受“五行”说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经常将“五”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学术领域,体现出五行的“天人相应”。汉字“五”影响着人们生活的诸多方面。

医学方面有:

五脏:心、肝、脾、肺、肾。在中医学上,阴阳五行说是其理论基础。五行这一概念,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运用于祖国医学,认为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并用相生相克的理论来解释内脏之间相互滋生和相互制约的关系。

五官:目、舌、口、鼻、耳。相学称“五官”为耳(采听官)、眉(保寿官)、眼(监察官)、鼻(审辨官)、口(出纳官)。中医学讲究的是五官对五脏,目对肝,舌对心,口对脾,鼻对肺,耳对肾。

五志:喜、思、忧、怒、恐。中医讲究的是五志对五脏,喜对心、思对脾、忧对肺、怒对肝、恐对肾。还有五体、五腑、五容、五液、五觉、五恶等。

动植物方面有五谷、五果、五菜、五畜、五虫、五毒。

饮食方面有五香、五荤、五臭、五色、五味。

伦理、修身方面有五经、五伦、五德、五福、五礼。

天文、地理方面有五星、五方、五岳、五岭、五湖。

还有音乐的五音(宫、商、角、徵、羽);语言的五音(喉音、牙音、舌音、齿音、唇音);文学的五律;时间的五更;季节的五季(《礼记》界为春、夏、季夏、秋、冬);古代的五帝、五官、五刑、五服等等。

“五”的文化内涵也充分表现在我们的现代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我们的汉字有八种基本笔画,可是在现代的科技应用中,却能够采用横、竖、撇、捺、折五种笔画形成五笔字型,使汉字输入到电脑中。历史上,抽象的数字从来就和具象关联在一起,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把“五”推演到像 “五行”说那样崇高的位置,而且一直影响着我们的方方面面。可见数字对人类来说不单纯是抽象的运算工具,它还包含着人类历史、文化、艺术、哲学的深刻意义。

责任编辑:恺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